2010/2/23

校園少吃肉 一周一素救地球

【聯合報╱記者唐復年、林宛諭、李青霖/連線報導】

國小一年級的陳真司原本就吃素,知道同學每周有一天跟他吃素,非常高興。 記者唐復年/攝影
節能減碳風吹進校園!下月廿二日起,彰化縣全縣國中小學實施「周一無肉日」;新竹縣則於兩年多前就推動「一周一素」,新竹市西門國小九年前開始讓學生每月吃素兩天。

彰化縣教育處長林田富說,寒假期間全縣國中小學校長開會,彰師大教授魏必忠專題演講,告訴大家少吃肉的好處,加上哥本哈根會議節能減碳啟示,縣府決定全面推動「meat free Monday」。

他說,目前學生普遍營養過剩,每周一餐不吃肉,對健康不會有影響;如果有家長不接受,學校不會禁止,學生可自備肉製品。

「Ya!有同學陪我一起吃素了!」彰化縣民生國小昨天宣布,下星期一起午餐只有素菜,一年級男生陳真司高興歡呼。教師林麗華說,陳真司從小吃素,卻是全班最高最重的,證明吃素不會營養不足。

小學生偏好吃肉,平時營養午餐必有肉,彰化縣下月將推動「肉日」希望讓小朋友用餐也能符合節能減碳理念。 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鹿東國小上學期就實施「無肉日」,訓導主任粘佩雯說,每個月有兩天營養午餐不供肉,並搭配糙米飯、五穀飯、地瓜飯、薏仁飯等,小朋友一樣吃得健康。

鹿港國小家長林鈺婉聽到即將實施「無肉日」,笑著說「擔心兒子會挨餓」,兒子很排斥青菜,學校午餐裡的青菜都偷偷帶回家,一口都不吃,她擔心「無肉日」那天兒子會餓肚子。

新竹市目前有十九所國中小學「每周一素」,教育處長蔣偉民說,當前節能減碳氛圍下,比較好推動。最早推動的西門國小已有九年多歷史,一開始一個月兩天素,現在每周一次。

新竹縣兩年多前推動「一周一素」,教育處長姜秀珠說,主要考量校園「小胖子」變多,基於健康因素,全面實施;學生和家長反應還不錯,部分學校甚至一周二、三天素。

「±2°C」首映 企業家相挺

由陳文茜監製的環保紀錄片「±2°C」,昨天舉辦首映會,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右起)、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與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均出席,呼籲各界開始行動(Action)「救地球,救台灣」。
記者黃義書/攝影

由電視節目主持人陳文茜監製的環保紀錄片「±2°C」,昨(22)日舉辦首映會,科技業巨頭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與廣達董事長林百里均出席,同聲呼籲各界開始行動(Action)「救地球,救台灣」。

「±2°C」是以台灣為主題的環保影片,由七大企業家林百里、施崇棠、郭台銘、鄭崇華、趨勢創辦人張明正、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裕隆集團執行長嚴凱泰等參與贊助,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也以台積電基金會共同贊助。

郭台銘昨天於片尾迅速離場,面對記者詢問觀後感想,僅簡短表示,環保很重要,所以大家要開始Action,共同拯救地球;林百里則未發表意見。施崇棠與鄭崇華呼籲政府重視環保議題,鄭崇華說,總統應該將選票置於第二位,環保才是首要議題。

除了企業界大老之外;行政院長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等政界人士,昨天均出席觀賞首映會。

鄭崇華指出,雖然企業談環保,但很多是沽名釣譽,總統應該把選票放在第二位。他批評,政府官員警覺性太低,以美國牛肉為例,占全球畜牧業排放二氧化碳量的18%,比汽車業排放的16%還高,美國牛肉還要空運來台,更是非常不環保的事情,官員顯然對環保「完全不懂」。

施崇棠指出,主辦單位發起每人一封電子郵件給總統,呼籲重視環保,發想良好。但他認為,更重要的是,大家一起行動拯救地球,降低溫室氣體效應。

回應±2℃減碳改以2005年為準

  • 2010-02-23
  • 中國時報
  • 朱立群、劉宗志/台北報導

 第一部記錄氣候變遷衝擊台灣環境的紀錄片《±2℃》昨晚首映,五院院長、國內企業龍頭與數百位志工一起觀賞。會後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私下表示,因應全球暖化的衝擊,行政院決定修正我國的減碳目標,原訂二○二○年回到二○○八年的排放水準,修正為回到二○○五年的水準。

 立法院長王金平則說,絕大多數立法委員已對《溫室氣體減量法》達成共識,預計這個會期就會順利通過。

 朱立倫是負責台灣整體氣候與環境政策的最高行政長官,看完影片後直呼「很感動」。他說,會下令要求縣市政府教育局安排各級學校學生觀賞《±2℃》,「學生才是最好的環保公民。」

 朱立倫並指出,行政院正推動的「六大新興產業」與「四大產業方向」,都與綠色經濟、綠色科技有關。在國際參與方面,我國下一步將以申請成為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觀察員為目標。

 環保署長沈世宏看完《±2℃》後說,回應《哥本哈根協定》是我國當前最具體的減碳承諾,行政院將與交通部、經濟部、環保署、農委會等部會確定我國向國際社會承諾的行動方案後,最遲三月底前,遞交 UNFCCC。

 昨晚首映會冠蓋雲集,五院院長之外,全程觀影的貴賓還有蔡衍明、林百里、郭台銘、施崇棠、鄭崇華等企業家。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主任劉紹臣、作家蔣勳等參與紀錄片拍攝的學者、作家亦齊聚一堂。

 台達電董事長鄭崇華表示,全球海陸空等運輸業排放的溫室氣體占全球排放量十六%,全球畜牧業占十八%,美國等各國政府應設法降低畜牧業比重,就能大量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表示,節能減碳不止是企業的責任,還必須靠大家共同努力來做,他自己就吃素,生產素食過程排放的溫室氣體量較肉類少非常多。

電子廢棄物成長500% 生態浩劫

更新日期:2010/02/23 14:09 莊瑞萌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報導】根據聯合國公布的研究調查顯示,未來十年,全球淘汰的手機、電腦等產品所產生的電子廢棄物將成長500%,將為環境及人體健康造成極大浩劫。

手機、電腦產品科技日新月異,帶給人類生活相當大的方便,不過,凡使用過必留下痕跡,人類使用的電子產品一旦被淘汰,產生的電子廢棄物將對環境形成威脅,甚至危害人體健康,其又以留下的有毒物質最令人憂心。

特別是開發中國家,對於電子產品的需求正快速成長,對於環境的危害像一顆未爆彈。

該研究預測,到了2020年,南非與中國被淘汰的電腦所產生的電子廢棄物,比起2007年時,成長200%到400%,印度則以500%的超高速度成長。

在中國,大部分的電子廢棄物都落入小型回收商之手,私自被拆解金屬再轉賣,因此造成有毒汙染以及極低的金屬回收率的情況一再發生。雖然各國政府為了解決廢棄物造成環境汙染問題,透過立法鼓勵回收,不過效果卻相當有限。

該報告還指出,以2007年全球賣出超過10億支手機的比例推測,光在中國,2020年從手機產生的電子廢棄物將以7倍的速度成長,印度則更驚人,將以18倍的速度成長。

全球從手機、電腦、冰箱、玩具以及mp3等電子產品淘汰後所產生的電子廢棄物,每年皆以4千萬噸的速度快速成長。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正負2度C紀錄片電視廣告-求救篇

正負2度C紀錄片的電視廣告-淹水篇

正負2度C紀錄片電視廣告-逃難篇

無肉日救北極熊 彰縣學生捧場

  • 2010-02-23
  • 中國時報
  • 【鐘武達/彰化報導】
  我要救北極熊!  ▲彰化縣中小學第一個「無肉日」的營養午餐,學生吃得津津有味。(鐘武達攝)

  我要救北極熊!  ▲彰化縣中小學第一個「無肉日」的營養午餐,學生吃得津津有味。(鐘武達攝)

 吃菜不吃肉,要救北極熊!彰化縣國中、小校園為響應節能減碳,實施周一「無肉日」廿二日開跑,第一次享用到沒有魚、肉的營養午餐,小朋友依然吃得津津有味,北斗國中的趙致平甚至還說,「如果能夠救一隻北極熊,天天吃也沒關係」。

 縣府為響應節能減碳,兼顧學子營養均衡,自本學期起將每星期一訂為「無肉日」,希望透過「無肉日」的宣導,灌輸學子環保觀念,且是以身作則從自己做起。

 沒魚沒肉 依然色香味俱全

 昨天是新學期第一個星期一,北斗國中上午朝會時就向學生預告「中午沒有肉吃」的消息,讓不少學生感到新鮮又期待,還想著中午到底要吃什麼菜?

 中午開飯囉!第一次看到營養午餐果真是沒有魚、沒有肉,儘管好像有點奇怪,但是因為學校準備的菜色,依舊是色香味俱全,學生拿到飯盒時,直說,還不賴。林其立還秀了英文「very good」。

 環保盡力 一天不吃無所謂

 或許對節能減碳還一知半解,但因學校已經有過仔細的解釋與宣導,學生對頭一遭的「無肉日」相當地捧場。王羽茜說,每星期才一天,似乎就跟以前一樣,不會因為無肉而有所不同;謝佳佑則表示,因為能替地球盡一份心,所以覺得「無肉」特別好吃。

 陳宥丞說,要用行動表達自己的愛,所以再吃第二碗;對北極熊印象模糊,但從媒體得知北極熊可能面臨生命威脅的趙致平說,能為減緩地球暖化盡一點心力,也許只能救一隻北極熊,天天不吃肉也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