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6/18

找不到媽媽?小鞍紋海豹對鏡頭流淚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全球暖化的影響,海豹們或許最明暸!一隻出生不久的鞍紋海豹,孤零零的在冰上扭動,模樣楚楚可憐,最後甚至流下眼淚來。有人說牠可能找不到媽媽,著急流淚;也有人說,因為冰河急速消融,讓這隻小海豹感到存亡危機,才會充滿人性地對著鏡頭落淚。

在一片寂靜的雪地裡,只見這隻小海豹,一邊發出細微叫聲,一邊扭動身體,不斷在雪地掙扎。沒過多久,牠把臉埋在白雪裡,隨後還呼應著同伴的叫聲,持續蠕動身體想要往前爬,但似乎動作有限,小海豹突然趴在地上停止掙扎,一雙無辜的大眼睛眨呀眨的,最後竟然落下淚來。很多網友看到這一幕,也跟著在螢幕前落淚。

其實這種渾身毛絨絨的海豹,學名叫做「鞍紋海豹」,又稱「戀冰海豹」,屬於動物界,脊索動物門,哺乳綱,海豹科、海豹屬,體長1.8公尺,重約180公斤。分佈於大西洋和北極海域,即俄羅斯以北,格陵蘭、紐芬蘭、加拿大北部。蟹殖地主要在白海、格陵蘭東、紐芬蘭北岸。

鞍紋海豹因為剛出生身體柔軟,要直到4-6個星期大的時候,才可以長時間泡在水裡。不過近年來因為全球暖化嚴重,賴以生存的冰河快速消融,加拿大研究員就發現,有50萬隻初生鞍紋海豹,因為沒有浮冰生存,往往一出生不久就無辜淹死。

專家這番解釋也引發網友聯想,認為這隻小海豹很可能是為了自己的存亡而流淚;但也有人揣測,這隻小海豹應該是因為人類的獵捕行為,害牠找不到媽媽,所以才會哭了起來。雖然眾說紛云,但是看到小海豹楚楚可憐的模樣,不管是盜獵問題還是地球暖化,恐怕這才是人類應該好好省思的課題。(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Shadows- Lindsey Stirl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