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0

成天懶洋洋睡覺 其實貓咪遠比你想像的要聰明!

2017-02-07 由 狗狗世界 發表于寵物

隨著近幾年療癒小動物的話題熱潮,迎接農曆新年的你是否也認真思考過、透過認養代替購買的方式,為居家增添一隻可愛的毛寶貝呢?一直以來,「狗」和「貓」都是現代人熱愛飼養的兩大寵物種類,繼日前分享「貓奴 vs 狗奴」主人的個性之後,在最新的科學報導中,也將改變大家對牠們的既定認知。

不像一般寵物犬懂得聽取、學習主人教導的動作指令,不少養貓人士都會感受到貓咪始終如一、做自己的個性,既不會遵從指令和記取教訓,有時還會免費送給主人好幾條深深的爪痕,讓所有人普遍認為狗一定比貓來得聰明,但,事實真的是如此嗎?

根據《BBC》最新的科學報導,近期來自日本的科學家測試了49隻家貓的記憶力。研究人員分別在碗裡放置食物,觀察紀錄牠們能否記得哪些碗裡食物已經吃過、哪些還沒吃過,間隔15分鐘的測試時間。最後發現:「貓咪不但記得碗裡的內容物,還記得放在哪裡的相關資訊。」,代表牠們擁有記住事情的能力,同時表示:「貓咪的記憶時間還可以持續更長。」

此外,日本京都大學的心理學家高木佐保認為:「狗和貓都能記憶過往的單一事件,意味著牠們也和人類一樣擁有類似的情節記憶,該記憶被認為和內心反省作用有關。如果貓咪真的擁有這種意識,牠們也可能和人類一樣享受著過往的回憶。」

內容提到,在多項心理測驗上,包括:人類手勢、臉部表情以及情緒反應…等,貓咪的各項表現紛紛和狗狗一樣良好,意味著:「貓咪的聰明程度不會輸給狗狗,兩者不分軒輊。」,再次改變世人過去的既定印象。但,不管哪一種類比較聰明、哪一種類比較聽話,相信對於所有喜愛毛寶貝的飼主而言,只要每天可以和牠們相處在一起,陪伴牠們一點一滴的成長,就是一生中最美好的甜蜜時光。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pet/vmxp2v4.html

狗有多忠心?科學家發現汪會對冷落主人的人反感

2016-06-21 由 萬寵菜譜 發表于寵物

科學家發現狗狗會對冷落飼主的人感到反感。

狗是最古老的家養動物,是人的最好的朋友。在共同生活的悠久歷史中,狗學會對人類的動作非常敏感。主人準備出來散步前,只要有一點小運動,狗狗就會主動跟上去,或者在開飯前,狗就會坐等著。

這些行為之所以演化出來,是因為對狗狗自己有利。我們人類,即使無關自身利益,也會注意到他人的行為。例如,在公交、地鐵上給老人讓座,幫助迷路的旅人等等。可是在不直接關係到自身利益的情況下,狗狗還會注意主人的處境嗎?狗狗是否也關心陷入困境的主人呢?

日本京都大學伴侶動物心靈計劃的心理學家藤田和生等人,設計了一個實驗讓狗狗成為觀察主人和陌生人互動的旁觀者。在三組分別各有18隻狗參與的實驗中,它們的主人和兩個陌生人在演戲,在第一組實驗中,主人嘗試打開一個透明包裝盒的蓋子,並向其中一位陌生人求助,卻受到拒絕所以打不開蓋子;第二組中,主人得到陌生人善意的幫助;在第三組中,主人和陌生人沒有任何互動。

事後,陌生人嘗試給狗狗零食吃,在主人受到拒絕的那組,狗狗較不情願接受陌生人的零食,在另兩個組別中,狗狗沒有類似的不爽。這個實驗意味著,狗狗是站在主人那邊的,它們知道當主人遇到麻煩時誰對他們不好,而且即使對自己有利也會拒絕 「壞人」 的賞賜。

即使不涉及自己的直接利害,能夠進行社交和情感的評價的能力,對人類建立高度合作的社會是至關緊要的,這個研究顯示狗狗原來也有這樣的能力。這樣的能力,在我們的近親靈長類黑猩猩反而還不見得都有哦!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pet/9llaxq.html

狗狗會分辨「好人和壞人」 科學家證實:他們比人類想像中更聰明

2018-10-01 由 有趣叔觀影 發表于寵物

要養貓還是養狗比較好?這是許多沒養過寵物的新手飼主最苦惱的問題,也是許多人爭辯多年的議題。不過假設你最後終於要養狗的話,狗狗是否會全心全意的信任你呢?

日本京都大學的教授高崗秋子(Akiko Takaoka)進行了一個實驗,研究狗狗會不會信任一個欺騙牠的人。實驗分成了幾個部分,首先他們先讓狗的飼主指向一個裝有食物的容器,狗狗會興奮的跑向容器吃掉食物;接著飼主再指向一個沒有食物的容器,雖然一開始狗狗也會興奮的跑過去,可是在重複了幾次之後,狗狗就不會再跑向容器,而只是盯著飼主看,這表明了狗狗已經知道這個人是不值得信任的。這個實驗一共動用了34隻狗,得出來的結果都是一樣的。

此外,狗狗對於那些對自己飼主比較好的陌生人,會比較有親切感。在另一項實驗中發現,當狗狗飼主向陌生人尋求幫助時,對於給予飼主友善幫助或冷漠拒絕的人,狗狗都會記在心裡。之後這些陌生人嘗試給予狗狗食物時,狗狗會高興地接受給予自己飼主幫助的陌生人的食物,反正那些冷漠拒絕的人,狗狗也會用冷漠的態度對待他們。

其中一名參與研究的科學家表示:狗在與人的長期互動中形成了對人情緒敏感的特質 ,他們可能遠比人類想像的聰明和敏感得多。

狗狗的智商和理解能力遠比人類想像的來得高,因此大家還是儘量做個好人吧,否則連家中的狗狗也看不上你的話,就真的很悲哀了!當狗狗開始不信任你和不服從你時,不妨思考一下自己是不是做了什麼讓牠會表現出這樣的態度;而如果狗狗對你的朋友很不友善,也許該注意對方是不是有什麼問題了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pet/6b9zebl.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