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

美科學家發明 天然乳蛋白DNA製「素起司」

美 國舊金山有科學家最近發明出,適合素食者食用的「全素起司」。原來科學家是在哺乳類動物中,發現天然的乳蛋白基因序列,把酵母細胞和它融合後,就可以產生 牛奶蛋白。由於產製過程中,沒有使用到動物奶水,因此可以做出「全素」起司,不只素食者,就連乳糖不耐症的人,也可以安心食用。

網路影片:「我們不要忘了,大約有60%的成人有乳糖不耐症,這些人是不可以吃太多鮮起司的。」

好吃的起司人人愛,但這些以牛奶為主要原料的美味,可不是人人都能享受,像是素食者或是乳糖不耐症患者,不過美國科學家的發明,將解決這個問題。網路影片:「最大的問題是起司都是從我們喝的牛奶製成,所以我們將要用小東西,取代乳牛。」

舊 金山這群科學家從哺乳類動物中,發現天然的乳蛋白DNA序列,透過這些基因,和酵母細胞結合,就可以產生牛奶蛋白,而這就是製作「全素起司」的秘密武器。 網路影片:「我們就拿起司蛋白,和其它三個製成起司的主要原料結合,油脂或植物性奶油,純素食糖取代乳糖,還有最傳統的原料,水。」

由於製作過程中,沒用到半點動物性奶水,素食者可以安心使用,科學家說,這些天然乳蛋白的相關DNA鏈,多半取自人類,因此食用這樣的起司,出現過敏反應的機會也會減少,創新的發明,也為食品科技研發,推向新的里程碑。

短短40年 野生動物少一半

〔編 譯周虹汶/綜合報導〕關注地球環境惡化速度、致力創造人與自然和諧共處之美好未來的保育團體「世界自然基金會」(WWF)提出警訊,指出自1970年起全 球人口倍增的短短40年間,地球上的魚類、鳥類、哺乳類、兩棲類和爬蟲類等野生脊椎動物總數,卻超乎預期地減少52%,且地球生命支持系統已逼近臨界值, 人類應立即採取正確行動,以保萬物未來的生存空間。

拉丁美洲驟減83% 最可怕
世界自然基金會在9月30日發佈的「地球生命力報告」中,以「地球生命力指數」(Living Planet Index, LPI)分析全世界共3038種脊椎物種,由其中的1萬380個生物群之規模消長趨勢,衡量當今地球生物多樣性,以及目前已知地球上近4萬5000種脊椎 動物的生態變化情形。

報告指出,野生脊椎動物大量消失的情況,主要發生於熱帶地區,在低收入國家減少58%,其中又以拉丁美洲的83%最劇;各物種中,以淡水生物的減少最為明顯,共下降76%,海洋和陸地生物總數則各減少約39%。

該報告認為,野生脊椎動物銳減主因是自然棲地減少、捕獵和氣候變遷。「地球生命力報告」每2年發表一次,根據2年前發表的1970年至2008年研究數據,2688種野生脊椎動物總量跌幅當時僅28%。

資源消耗快 多半個地球才夠活
世界自然基金會亦以「生態足跡」(ecological footprint)分析每一國家平均每人為生活所消耗的資源,指出科威特、卡達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為生態足跡前三大國家;印度、印尼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等 較貧窮國家的生態足跡,則在地球可負荷範圍內。報告顯示,全球人類需要1.5個地球才能支持當前的資源消耗速率;而若地球上每個人都以卡達人的方式生活, 我們共需4.8個地球才夠使用。

報告引用「行星界限」(planetary boundaries)的「地球生命9大支持系統」概念指出,地球的生物多樣性、二氧化碳含量和肥料造成之氮污染已突破臨界值,海洋酸化及淡水磷含量指標 也已接近界限門檻。報告強調,當前人類的欲望要求已超出自然界可負荷量的50%,地球復原能力遠不及人類砍伐樹木、抽取地下水及排放二氧化碳的速度。

融冰加劇 3萬5000隻海象湧上岸

(路透阿拉斯加1日電)數名來自聯邦機構的科學家今天說,北極海冰正在迅速融化,迫使約3萬5000隻太平洋海象撤退到阿拉斯加海岸。

海象是潛水高手,經常潛入深達數百英尺的大陸棚底部覓食。但當牠們要生產、撫育寶寶和躲避掠食者時,就需要海冰作為平台,當海冰不足甚至完全消融時,牠們只好上岸求生。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生態學者傑伊(Chadwick Jay)說,海冰耗散的原因可能來自全球氣候變遷。

美國魚類暨野生動物管理局(U.S. Fish &Wildlife Service)生物學家加里許米勒(JoelGarlich-Miller)表示,這樣為數龐大的遷徙對年幼海象來說很危險,因為一旦遭受飛機或灰棕 熊、北極熊等掠食者驚嚇,容易發生踩踏而死亡。中央社(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