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9

Please help the world

全球暖化 泰島嶼村落被吞沒

更新日期:2009/12/10 00:01

有人說全球暖化會造成海平面上升,不過您可能不知道,泰國已經有好幾個島嶼村落慘遭滅頂,而我國友邦吉里巴斯更慘,面臨整個國家被淹沒的命運,未來全國人民很可能會流亡到世界各地,成為氣候難民。

面對全球暖化的恐怖威力,這位住持除了禱告,似乎也別無他法,這座位在曼谷附近的佛寺,每天漲潮時,有一半會被海水淹沒,不遠處的海面上,有一座村落完全消失,只剩下零星的電線桿突出水面。

過去30年來,海平面不斷上升,當地人口已經先後遷村3次,不只是泰國,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也面臨被大海吞沒的命運,政府正在考慮是否要放棄全國領土,吉里巴斯全國將近10萬人口,即將撤離到世界各地的收容國。

東南亞的馬爾地夫,在這場罕見的水下連署儀式當中,總統和內閣首長簽下一份請願書,呼籲世界各國全力?#x8493;謋?y暖化,否則這個風光明媚的島國,將有一大半永遠消失,活生生的例子,就在眼前,全球暖化不是還沒到來的世界末日,而是正在爆發的生態危機。(民視新聞李漢威綜合報導)

月球有巨型宇宙飛船殘骸?美國知情不報?

(2009/12/09 15:0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1976年,美國航天局曾計劃實施「阿波羅20號」登月計劃,但官方消息稱該計劃因資金問題被迫取消。現年78歲的前美國空軍雇員威廉.勞德里奇透露,該計劃是被秘密實施的,據傳阿波羅20號上的太空人在拍攝月面照片時,意外拍到了一個巨大的「宇宙飛船殘骸」。

根據《國際在線》報導,1976年8月,加州美國范登堡空軍基地一枚土星5號運載火箭發射升空,此次的任務是揭示月球陰暗面的奇異現象,就在這次任務過程中,太空人發現了疑似宇宙飛船的龐然大物。

這個龐然大物長達4千米,高達5百米,這究竟是地外未知文明存在的證據還是一個謊言?直到現在,當年很多知情人士仍然對這個發現爭論不休。近日,據德國《圖片報》轉述列支敦士登《人民報》的消息,該事件的細節逐一披露。

報導說,其實在1971年阿波羅15號執行任務時,就已經發現這個物體,當時,出任務的太空人認為那是一塊外形奇特的岩石;後來經過研究發現,這個物體應該是智慧生命的傑作,且其存在的時間已經長達15億年!

後來研究人員用計算機模擬重現這個「宇宙飛船」的原貌:用不明材料制成的飛船呈長條形;控制方向的駕駛台位於飛船的前部。但問題是,到底是誰建造了這樣一個龐大的飛行器?

相關資訊:
http://caf-flyboy.blogspot.com/2009/10/20-apollo20-mona-lisa.html
http://caf-flyboy.blogspot.com/2009/10/2009_19.html

發展再生能源 沈世宏:學德國就對了

更新日期:2009/12/09 18:38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9 日電)節能減碳是全球當今最重要的公共議題。行政院環保署長沈世宏今天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台灣發展再生能源要成功,學德國就對了。

沈世宏說,德國在1990年到2000年推動再生能源失敗,之後改變策略而成功,原計劃在2010年時,再生能源占總能源12.5%,但提早在2008年就已達15%。

沈世宏先前到歐洲考察,他認為,德國發展再生能源的經驗最值得借鏡,政府一定要有政策引導,給中小企業足夠的誘因。台灣發展再生能源要成功,饋電價格是關鍵因素。

環保署將台電列為首要說服的對象,他說,台電應該看看德國的做法,思考下1 個電廠就是再生能源電廠,提早讓員工學習再生能源發電。

環保署下午舉行「節能無悔牽手減碳」頒獎,家住花蓮的74歲民眾陳良堯獲得新台幣40萬元的節能汽車1輛。沈世宏頒獎時不忘提醒平時多走路,搭大眾運輸,假日再偶爾開車。

陳良堯說,一直力行節約能源,不只在假日才開車,平時也叮嚀子孫不要喝瓶裝飲料,因為既不健康也不環保,這次參加抽獎是孫子幫忙報名,獲得1 輛新車很高興,但會維持現在的習慣,平日不開,假日才上路,也會在車身上噴上提醒民眾多節約能源的標語。981209

正視暖化 美宣布6溫室氣體有害

自由 更新日期:"2009/12/09 04:09"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美國環保署七日根據科學研究結果,宣布六種溫室效應氣體有害公眾健康,此舉為環保署不須國會立法即可管制廢氣排放量鋪路,也讓歐巴馬不至於兩手空空的出席全球氣候峰會。不過這將增加企業成本,因此立即遭到工商界反彈。

不須國會立法 即可管制排放量

環保署根據今年四月一份溫室效應氣體危害初步報告做出結論,認定二氧化碳、甲烷、氧化亞氮、氫氟碳化物、全氟碳化物和六氟化硫等六種溫室氣體有害民眾健康,最快明年著手制定汽車、發電廠和工業界這類氣體排放量。環保署說,科學證據清楚顯示,溫室氣體「威脅公眾健康和美國人民福祉」,應減少這些污染物,如果不是國會動手,就由有責任處理的環保署來做。

美國最高法院二○○七年判決,溫室效應氣體屬於「乾淨空氣法案」中的污染物,環保署有權根據該法案規範這類氣體排放量;不過布希時代認為應由國會規範,也拒絕公布報告。環保署長傑克森說,沒有理由再拖下去,該署現在「已獲授權、也有義務為減少溫室效應污染物做出合理努力」,不再忽視科學和法律;她也駁斥氣候變遷懷疑論,表示:「這些龐大證據不僅無可反駁,而且越來越強烈。」

美國國會遲未完成氣候法案立法,環保署此舉及時推動歐巴馬制定短期廢氣排放限制目標,也讓歐巴馬能帶著這張成績單出席下週氣候峰會,預期他屆時將宣布美國二○二○年廢氣排放比二○○五年減量十七%的目標。

讓歐巴馬「風光」出席氣候峰會

美國野生動物基金會曼德森說:「環保署動作強化了歐巴馬在哥本哈根的影響力;給他額外的權力,若國會不立法,該署能讓這個國家走上能達成他氣候政策目標的道路。」民主黨參議員凱瑞說,此舉給國會明確訊息:「動起來。」

商界團體反彈這將增加成本、推升能源價格、造成工作機會流失,美國商會主席唐納修說:「藉由形同對每個大建案、改建案增加新規範,會讓成長窒息。」

消費者也可能要多付些錢,因為限制廢氣減量最終會迫使汽車要更省油,或改用其他能源,環保署認為相關成本六百億美元,但利益估計有兩千五百億美元。

@@@@@@@@@@@@@@@@@@@@@@@@@@@@@@@@@@@@@@@@@@@@

美管制6氣體Q&A

更新日期:2009/12/09 04:09

Q:這6種氣體如何威脅人類?

A:溫室氣體與其他污染物不同的地方在於,溫室氣體不會直接危害公共衛生與福祉,吸入不會直接受害,不過會使地球暖化,間接造成危害。在民眾健康方面,全球暖化會讓萊姆病等疾病患者越來越多,增加過敏原,而引發過敏且傷害肺部的煙霧也會越嚴重。

Q:美國環保署為什麼決定這樣做?

A:2007年最高法院裁決,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屬於「乾淨空氣法案」中的污染物,如果它們有害公共衛生與福祉,環保署有權規範。布希政府並未採取行動,歐巴馬政府宣布將頭一次制定針對汽車的溫室氣體標準,同時限制工廠等大型工業污染源的溫室氣體排放。7日環保署的決定,是實施那些規範的必要條件。

Q:美環保署將如何規範溫室氣體?

A:環保署計畫針對其他污染物採取類似作法,包括要求新成立與要擴充的工廠與電廠,運用最新技術來降低污染;環保署並已草擬汽車溫室氣體排放標準。

Q:新規範的代價是?

A:目前還不清楚,美官方估計汽車業要達到計畫中的省油標準,需耗費約600億美元,電廠與工廠費用可能更高。

Q:該規範會如何影響美國國會?

A:眾院6月曾通過法案,規定2020年前降低17%的溫室效應氣體,2050年前降低80%;但參院因深陷醫改法案泥淖,明春前預料不會展開投票。鑑於兩黨知名政界人士已表示,乾淨空氣法案並非用來控制溫室效應氣體,因此國會可能採取阻撓行動,來替國會草擬法案爭取更多時間。(資料來源︰法新社/編譯鄭寺音整理)

聯合國氣象機構:本世紀頭10年 史上最高溫

法新社 更新日期:"2009/12/09 02:35" 林亭儀

(法新社哥本哈根8日電) 世界氣象組織(WMO)秘書長賈侯(Michel Jarraud)今天在聯合國氣候會談上表示,21世紀頭10年的氣溫,將會是有紀錄以來最高。

賈侯向記者說:「2000年到2009年很可能是有紀錄以來,溫度最高的10年,比1990年代更熱,而1990年代的氣溫也高於1980年代。」

賈侯也表示,2009年的溫度可能是自1850年以來第5高。1850年開始有儀器精確紀錄氣溫。

本月7日至18日在哥本哈根舉行的氣候峰會,有來自193國的代表齊聚一堂,要協商出抑制全球暖化的氣候協定,並幫助貧窮國家對抗全球暖化所帶來的後果。

被問及短期內溫度是否會持續上升時,賈侯答道:「我們正面臨全球暖化,我們對此沒有疑問,但我不願為明年做出預測。」

賈侯指出,諸如火山大爆發這些無法預期的事件,噴出大量可以過濾熱能的岩屑,有可能使溫度降低。

世界氣象組織發現,全球許多地區皆出現毀滅性洪水、嚴重乾旱、暴風雪、熱浪以及寒流等極端氣候。

除了北美,各大洲皆出現超乎尋常的氣溫。北美則出現較1961年至1990年平均基準溫度稍微涼一些的氣溫。(譯者:中央社林亭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