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2/20

全球高溫紀錄屢刷新 鄭明典說分明


全球平均氣溫11月又破高溫紀錄。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今天說,現在的增溫只是海表面溫度終於開始反應「過去」海洋所儲存的熱量,世界氣象組織也推論未來持續創高溫紀錄的可能性還是很高。

鄭明典上午在臉書po文表示,根據歷年1~11月全球平均氣溫比較,今年的均溫顯著高於過去所有年份的紀錄。今年破高溫紀錄的月份太多了,所以全年平均幾乎確定會大大的超越去年才創的新紀錄!

地球到底怎麼了?鄭明典說,不久前才有「專家」質疑地球暖化是不是減緩或甚至中止了,然後去年和今年,連續兩年創高溫新紀錄,而且是大幅創新紀錄,好像兩年內就要把2000年之後看似減緩的增溫趨勢補回來。

他認為問題的關鍵在海洋,因為海洋有很高的熱容量,表面溫度的變化並不能直接顯現海洋所增加吸收的熱能。由衛星觀測的能量分析,過去數十年地球吸收 的太陽輻射能量,持續地高於地球向外發散的熱輻射,只是到了最近幾年,科學家才比較定量的確認地球多吸收的能量是儲存在海洋裡,尤其是太平洋。

因此,鄭明典指出,現在的增溫,只是海表面溫度終於開始反應「過去」海洋所儲存的熱量,世界氣象組織也因此推論,未來持續創高溫紀錄的可能性還是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