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2/11

廣東人大緊急立法:即日起禁交易野生動物

2020/02/11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武漢肺炎)或因人類食用野味而引發,沙士期間也有研究表明病毒或由餐桌上的果子貍傳染給人。在濫食野味已嚴重威脅公共衛生安全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公布部署啟動野生動物保護法的修改工作,加快動物防疫法的修改進程。廣東省人大常委會會議則緊急立法,即日起明確禁止濫食及交易野生動物。

配套規定不完善 執法力度不夠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經濟法室主任王瑞賀表示,為了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各方面普遍要求進一步健全野生動物方面的法律制度,加強執法監督,嚴厲打擊野生動物非法交易,堅決革除濫食野生動物的陋習,加強重大公共衛生安全風險的源頭控制。

王瑞賀指出,在現行法律體系中,直接涉及野生動物的法律中,最主要的是野生動物保護法。這部法律在2016年作過一次系統修訂,修改的法律實施後,野生動物的保護狀況有所好轉。但從各方面情況看,還存在一些問題:
一是相關配套規定沒有及時出台、完善,有關野生動物保護的具體辦法、目錄、標準、技術規程等尚未及時出台和完善。
二是監督檢查和執法力度不夠,對一些非法野生動物交易市場沒有堅決取締、關閉,甚至在很多地方,野味市場泛濫,相關產業規模很大,構成公共衛生安全的重大隱患。
三是野生動物保護法的立法目的主要是保護珍貴、瀕危野生動物,並且采用國際通行的名錄保護辦法。

https://china.hket.com/article/2561449/%E3%80%90%E6%AD%A6%E6%BC%A2%E8%82%BA%E7%82%8E%E3%80%91%E5%BB%A3%E6%9D%B1%E4%BA%BA%E5%A4%A7%E7%B7%8A%E6%80%A5%E7%AB%8B%E6%B3%95%EF%BC%9A%E5%8D%B3%E6%97%A5%E8%B5%B7%E7%A6%81%E4%BA%A4%E6%98%93%E9%87%8E%E7%94%9F%E5%8B%95%E7%89%A9?mtc=3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