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4/28

全球電子垃圾山再創高峰 環保大國都上榜

本報2015年4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聯合國最新報告指出,2014年全球電器和電子垃圾量創新高,人均電子垃圾量最高的國家竟都是以高環境意識為傲的國家。

電器回收不到1/6 人均垃圾量挪威最高
去年,全球製造出4180萬噸的電器電子垃圾,包括冰箱、洗衣機和其他壽終正寢的家電被丟棄。根據聯合國教育研究機構聯合國大學彙總的報告,這約等於115萬台大卡車的運載量,排成一線可長達23,000公里(14,300英哩)。

其中,妥善回收的電器電子垃圾,不到總量的1/6。報告指出,2013年電器電子垃圾總量為3980萬噸,照此趨勢,2018年電器電子垃圾總量將來到5千萬噸。

去年人均電器電子垃圾量最高的國家是挪威,平均每人製造28.4公斤(62.5磅)。緊跟在後的是瑞士(23.6公斤)、丹麥(24公斤)、英國 (23.5公斤)、荷蘭(23.4公斤)、瑞典(22.3公斤)、法國(22.2公斤)和美國與澳洲(22.1公斤)。人均電器電子垃圾量最低的區域是非 洲,每人1.7公斤。全非洲的電器電子垃圾量為190萬噸。

以總量而言,美國和中國的電器電子垃圾量最多,總共佔全世界總量的32%,接著是日本、德國和印度。

毒礦中的金礦 處理需謹慎
尚可維修或回收的電器電子垃圾,總價值達520億美金,包括300噸的黃金,等於2013年全世界黃金產量的11%。但其中也包括220萬噸的有害鉛化合物、汞、鎘、鉻,和4,400噸破壞臭氧層的氟氯碳化物(CFC)。

聯合國副秘書長David Malone說,「全世界的電器電子垃圾形同一座價值不斐的『都會金礦』,一個大型的可回收物質庫。其中的有害物質同時也有如『毒物礦』,必須謹慎處理。」

來自大小廚房、浴室和洗衣的電器電子垃圾佔總重的60%。廢棄手機、計算機、個人電腦和印表機則佔總重7%。※ 守護環境知情權,捐款支持環境資訊中心!※

【相關文章】
-電子產業新挑戰:每年回收十億磅電子垃圾

【參考資料】
>-英國衛報(2015年4月19日),World's mountain of electrical waste reaches new peak of 42m tonnesView the discussion thr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