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6/24

全球瀕危物種 增至近2萬3000種

(路透奧斯陸23日電)今天1份研究顯示,儘管各國政府誓言改善保護措施,今年瀕臨絕種的動植物增加到近2萬3000種,從西非獅子到亞洲蘭花都是受到威脅的物種。

2015年列入瀕危物種紅色名錄(Red List ofEndangered Species)的物種,由前1年的2萬2413種增至2萬2784種,幾乎占採樣動植物的1/3。

根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IUCN)彙編的這份名單,瀕危物種增多主因為喪失棲息地,例如為了農田、城市或道路所需而砍伐森林。

拜非洲南部保育之賜,非洲的獅子維持「易危」(vulnerable)級別。

可是西非的獅子被列為更嚴重的極危(criticallyendangered),理由是喪失棲息地及人類獵殺造成的獵物數量下滑。

名單指出,向來是獅子大本營的東非,獅子數目也快速下降,主因人獅衝突與獵物數量減少。新興威脅則是源自傳統藥物需求,即獅骨及其他獅子軀體部位交易。

不過,還是有保育成功的部分例子,如成年的伊比利猞猁(Iberian Lynx)在2012年增加到156隻,而10年前只有52隻。中央社(翻譯)

回收水果套袋 環保兼助農


市售水果常用網狀套袋,常被當成廢棄物丟掉,非常不環保。(湯雅雯攝)市售水果常用網狀套袋,常被當成廢棄物丟掉,非常不環保。(湯雅雯攝)中國時報【湯雅雯╱台北報導】

夏季水果正當時,但民眾買回後,經常把套在水果外層防碰撞的網狀套袋隨手丟,不環保又浪費。環保志工莊婷宇上周六在臉書發起回收水果套袋運動,短短幾天就有近6000人分享,還有台中、花蓮、基隆網友響應加入回收點,號召民眾做環保兼助農。

「農友也不想再買了!回收水果套袋試辦一周」,莊婷宇表示,水果套袋回到家只有進垃圾桶命運,聽農友說這套袋不便宜,去市場調貨一個要2元,但消費者帶回家也變成垃圾,基於環保,她發起拯救地球行動,讓這些萬年不壞的套袋重生,回收給小農重複利用。

環保署表示,水果網狀套袋是發泡塑膠,不算保麗龍,所以不能回收。環保團體發起二次利用,環保署樂觀其成、非常鼓勵。

主婦聯盟常務監事陳曼麗說,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從1、2年前起,不少社員也會把水果套袋拿回主婦聯盟合作社回收,目前全台共40幾個據點,有的是社員來買蔬果時重複利用,或讓套袋重回包裝生產線。

莊婷宇表示,防撞套袋若採大量採購,價格可壓低至1個約0.2至0.3元,因此回收不易,但小農產量不多,無法大量採購,購買套袋成本較高,若未來能在全台設回收點,給附近小農重複利用,不僅環保還可幫助小農。

不過民眾擔心,水果套袋重複,是否會有農藥殘留及果樹病菌汙染問題?莊婷宇說,消費者回收時可自行用水沖洗髒汙,回收後,小農還會用小蘇打水浸泡、沖洗、晾乾,民眾不用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