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6

總統夫人周美青(右)昨天應國語日報之邀帶領國小學童一同閱讀文章「少吃肉多吃蔬果抗暖化」

http://www.inkocean.comtw/html/front/bin/ptdetail.phtml?Part=0422-1&PreView=1


國語日報60年》弟弟愛搗亂酷嫂童言上報

【聯合報記者陳宛茜x北報導】

2008.10.25 02:36 am


總統夫人周美青(右)昨天應國語日報之邀帶領國小學童一同閱讀文章「少吃肉多吃蔬果抗暖化」,教孩子在生活中隨手做環保,並培養閱讀的好習慣。
(中央社)


民國四十九年周美青登在國語日報、拿到三塊錢稿費的短文。
記者林建榮臯廒v

最近成為專欄作家的周美青,原來小二時就是小作家!國語日報昨天舉辦六十年社慶,翻出民國四十九年周美青登在國語日報、拿到三塊錢稿費的短文,以及女兒馬唯中、馬元中的國小作品。一家兩代都是國語日報的作者,見證國語日報的歷史。

周美青昨天應邀到國語日報,為卅多名學童讀報慶生。國語日報則回贈一份神秘禮物:馬家母女當年投稿登在國語日報上的作品。

周美青的作品是「我的弟弟」,刊登日期是民國四十九年七月十七日。第一夫人當時是再興國小二年甲班的學生,她在文中形容弟弟「愛跟人搗亂」,所以她做功課時「一定要把門關好」,還附上一幅弟弟的素描。童言童語跟「酷酷嫂」正經八百的形象,形成有趣對比。

周美青拿到少作,有些不好意思。事隔近五十年,她還記得當時拿到稿費三元,爸爸帶著興高采烈的她,坐黃包車到國語日報領稿費,「車資卻花了五元!」

馬唯中見報的作品是一首短詩「氣球」。馬元中則是兩篇散文,文中透露馬家趣事與母女之間溫馨的互動。

馬元中在「水裡的新夥伴」這篇散文中寫到,周美青為女兒買了兩隻巴西小烏龜,母女想了很多名字,最後決定以美國影集「六人行」中的「喬伊」和「錢德勒」命名。當時才小六的元中已有乃母之風,認為「養寵物不僅能表現出孩童的愛心,且能培養為他人著想、獨立的特質」。

另一篇散文「外公最愛吃的」,則展現周美青的身教。馬元中在文中描述媽媽為了住在美國的外公,一大早跑到南門市場買江浙小吃「豆瓣酥」。她形容媽媽是「現代的孝女」,「在這個孝道漸漸被社會所遺忘的新時代,我們是否應該細心一點,體察長輩的需求呢?」

樟樹、明德、中湖國小三十多位學童,昨天在「周阿姨」的帶領下讀報。馬政府倡導節能,周美青帶頭讀的報導「少吃肉多吃蔬果抗暖化」也很應景。她和小朋友討論各種環保措施,還玩起趣味問答,氣氛溫馨熱鬧。

2008/10/25 聯合報】@ http://udn.com/


****************************************************************************************************

青年日報

 標題圖示  2008/10/25 總統夫人談暖化 學童搶問答

記者吳典叡x北報導
  總統夫人周美青昨日應邀到國語日報社,與三十多位國小學童針對「地球暖化對人類的影響」等問題進行座談,互動過程笑聲不絕於耳,會場內充滿溫馨氣氛。會 後,周美青也親切的與學童們合影留念、簽名,獲得簽名的學童都十分開心,也對周美青親切留下深刻印象。 由於總統夫人周美青女士提倡學生閱讀習慣,昨日除 了出席國語日報六十週年慶祝茶會外,並與台北市明德、台北縣中湖、樟樹等三所國小的學童分享閱讀心得,另外,國語日報致贈她的神秘禮物是周美青在小學二年 級投稿刊登的作品「我的弟弟」,以及馬唯中和馬元中姊妹的投稿作品報紙樣張等。
 
周美青女士在現場與三十多位國小學童討論「地球暖化」造成的影響及問題,除了向小朋友說明為什麼少吃肉、多吃蔬果的作法,可以對於「抗暖化」的目標有所助益,學童們也提出「抗暖化」的具體實踐方式,現場互動氣氛溫馨愉快。周美青並表示,平時培養閱讀習慣可從課外書刊及報紙開始,多閱讀就能提升語文能力,無論是寫作或是思考問題,都能得心應手,甚至能夠打開個人的視野,跳脫只念課本的限制,讓自己的學習範圍更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