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9/11

墾丁海域珊瑚 過去26年覆蓋率減少六成

南台灣墾丁是國人最愛去的旅遊景點,但是,墾丁海邊的美景將來可能有一天會消失!根據中研院的研究顯示,墾丁海域的活珊瑚覆蓋率,在過去二十六年間降低了六成,而且狀況還可能再惡化,不僅海中物種將大幅減少,更可能讓沿岸地形產生劇烈變化,值得政府關注。(閻大富報導)

   由中研院生物多樣性中心研究員陳昭倫和馬來西亞、澳洲組成的海洋研究團隊,以墾丁「萬里桐」海域的珊瑚礁為分析對象,發現過去二十六年間的六次劇烈颱 風,以及兩次珊瑚白化等大型擾動事件,已經破壞生長較快的枝狀「軸孔珊瑚」,只剩下生長較慢的山狀「微孔珊瑚」和「藍珊瑚」,同時,也讓海域內活珊瑚的覆 蓋率降低六成。

  陳昭倫博士表示,全球約有五億人口住在珊瑚礁一百公里內,因此,珊瑚礁生態系的衰退,對人類的永續發展將是一大隱憂,也令學界憂心。

  陳昭倫博士指出,颱風等天然的擾動人類無法控制,但一定要減少人為的破壞,否則珊瑚礁消失的速度只會更快。

  日前「天秤颱風」對墾丁、蘭嶼和綠島的重創,有可能進一步造成周邊海域珊瑚礁無法恢復,因此,政府必須早日擬訂「海洋保育政策」,保護台灣海域的珊瑚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