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5/25

Playdoh Opera Animation 黏土歌劇動畫

義大利作曲家威爾第的歌劇吟遊詩人的選曲

鉛筆動畫

節能動起來 府首長先換小車

更新日期:2008/05/24 16:00 記者蔡佩芳/台北報導

新政府推動節能減碳,總統府率先大車換小車。總統府副秘書長葉金川說,府內目前使用的4600cc大車,只限於招待外賓時使用,包括他在內總統府三長都已換用2400cc小車,首長座車更只有2000cc。總統府首長率先大車換小車,預料行政院各部會將起而效尤,未來首長們人人都是小車部長。

葉金川上午陪同馬英九總統出席台大研討會,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總統府已經規畫6月5日世界環境日,馬總統將公開簽署一項公務機關的環保公約,新政府推動節能運動,將分個人環保、行政機關節能兩方面來落實。

葉 金川說,大車里程數1公升僅能跑3.4公里,不符合環保概念,府內4600cc的凱迪拉克,除了招待外賓不再使用。他表示,他們是依現有總統府的公務車來 做分配,自己的座車已經換成2400cc的小車,其他首長也分別使用2400cc或2000cc的車子。他建議其他部會可就現有公務車自行裁量調配使用。

葉金川說,總統府一馬當先,希望今後能帶動全民節能減碳。目前,包括公家機關開半燈、冷氣溫度調高至26~28度,使用電子公文節省紙張等,總統府都已經在實行,也鼓勵員工自備環保筷、便當盒、減少使用杯水等,未來將全力在公家機關推動。

一馬當先 府辦公室開「半燈」

更新日期:2008/05/24 07:40 記者范凌嘉台北報導

新政府將展開節能減碳大作戰。馬英九總統指示總統府進行大規模節能減碳,幕僚已展開研究各種方案,待馬總統核准,六月即可開始實施;馬總統希望以身作則,從總統府開始做起,預料全國行政機關將掀起一陣「節能減碳風」。

為了進一步強化落實環保,下周二起將推動一系列政府機關節約能源的宣導活動,馬總統將在六月五日壓軸,簽署各公務機關的環保公約,內容有十多項,包括自備杯筷水壺、廿六度以下不開冷氣、隨手關燈關水、換用省電燈泡、多用大眾運輸系統等。

聯合報曾報導「節能減碳」系列,馬總統深感認同,指示就職國宴考慮「食物哩程」(Food Mileage),儘量就地取材。

據了解,不只就職國宴被要求節能減碳,馬總統未上任前,就已透過政權交接小組,建議總統府業務單位先行研究節能減碳具體措施,希望「馬上」之後能儘快實施。

馬總統日前宴請日本五二○代表團,中午以台鐵鐵盒便當招待,賓主盡歡後,工作人員被交代把空鐵盒留下,清洗乾淨再利用;幕僚說,馬總統常吃外賣,未來可帶鐵盒到店家盛裝飯菜,也可垃圾減量。

在公務運作方面,總統府許多辦公室白天都開「半燈」,總統府副秘書長葉金川說,「書桌上的燈有開就可以辦公了」;未來總統府將減少紙本公文,儘量使用電子公文,也必須利用雙面影印。

幕僚說,夏天冷氣定在廿七度就可以了,公務員平時穿著輕便,不一定天天穿西裝打領帶。

據指出,目前幕僚研究的各種方案,包括汰換屆齡的大排氣量公務車、鼓勵員工使用環保筷、停止供應紙杯、雙面影印、加裝省水及省電設備、使用鐵盒取代紙質或保麗龍便當盒、減少使用杯水等,這些就等馬總統或秘書長批准。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行政院劉兆玄已下令,未來一年內中央機關,用油用電應達負成長的目標。劉兆玄要求各部會首長,不論是施政理念,或是研議各項方案,都不要忘了「節能減碳」。

行政院官員表示,因應全球能源價格高漲、傳統石化能源耗竭、溫室氣體減量等國際情勢,劉兆玄很快會召開永續會議,馬蕭選舉時宣示的「課徵能源稅」等,也會進一步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