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30

動保法修正共識 流浪動物2年後零安樂死


各縣市的流浪動物收容所二年後將實施「零安樂死」,養牠們到老。
本報資料照片
終結十二夜悲歌。立法院朝野黨團昨天協商《動物保護法》修正草案達成共識,禁止台灣各地流浪動物收容所施行安樂死,並訂定「日出條款」,預定修法通過後兩年實施。若本會期三讀通過,最快二○一七年起全面「零安樂死」。


各縣市的流浪動物收容所二年後將實施「零安樂死」,養牠們到老。
本報資料照片
提案的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紀錄片「十二夜」震撼許多人,流浪動物送到收容所十二天後就要被安樂死,相當不公平。為此朝野立委提出多項動保法修法草案,昨天朝野達成共識,拿掉動保法第十二條中「經通知或公告逾十二日而無人認領、認養或無適當之處置,得以宰殺」規定。
王育敏表示,本會期到一月廿三日,草案應該趕得上本會期三讀。未來台灣將躋身收容所「零安樂死」國家,為了讓地方政府做好準備,草案制定兩年緩衝時間。農委會已編列預算增加收容所、增加收容所人力。

農委會:收容所貓狗會暴增
圖/聯合報提供
收容所零安樂死,流浪動物的安置需求勢必大增。王育敏說,農委會曾強烈反對該項提案,認為會導致收容所貓狗暴增,但修正草案增列多項配套,例如修法將貓狗走失公告期從十二天縮短為七天,原主人未出面,就可以開放認領、縮短等待期間,增加貓狗被認養的機會。
王育敏表示,修正草案也參考台北市的收容所規定,將來只會撲殺有傳染疾病的動物;另外,如果主人要繁殖自家貓狗,也需向主管機關報備;這方面管制較困難,但如果要配合零安樂死上路,就須從源頭管制。

參與協商的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表示,許多新任縣市首長都將「友善動物」作為政見,修一個進步的法,並給地方首長壓力,「一定要解決流浪動物問題,而不是以撲殺作為終極手段」。

另外,強壓羊駝剃毛示眾、迷你豬被強推下水槽、旋轉真馬超時工作,「動物勞工」悲歌不斷。這次修法也將展演動物納入動保法規範,如果長時間讓展演動物接受不當對待,違者將可開罰、甚至有刑責;並開放人用藥劑給獸醫治療動物使用。
圖/聯合報提供
【2014/12/25 聯合報】  @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