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7/27

全球吃素人口暴增 但女遠多於男 女人為什麼比男人願意吃素?

2020/07/27 · 作者 / 熊玠非 · 出處 / Web only  
 
 
過去10年,全世界吃素人口激增,尤其是歐美,吃素人口增加一倍,原因一是環保,二是健康。但有趣的是,女性似乎更熱衷吃素,男人始終興趣缺缺,原因令人好奇。

根據英國「素食主義者協會」的調查,英國素食者當中,女性人數是男性的2倍。美國吃素的人當中,女性更是占了79%。如此懸殊的比例,原因出在哪裡?

有一說是動物權利主張是和女權主義是一起出現的,激進的女性主義人士當時把拒絕吃肉視為對父權主義的反叛。

大口吃肉=有男子氣魄


這似乎有點道理。從人類在地球上生活開始,「肉」和「性別」就有高度的聯繫。打獵是男人的事,男人帶回獵物餵飽全家,女人採集植物性食物。對於黑猩猩來說,男性狩獵愈成功,牠的社會地位就愈好。(推薦閱讀:累了就想吃肉!但真的能消除疲勞嗎?
雖然現在男人已經不需要為了養家糊口出去打獵,但「肉」與「勇猛」、「男子氣概」這些概念的連結並沒有被切斷;一項2018年的研究發現,藉由吃肉獲得「活力」、「力量」,還是很多人普遍的觀念。

英格蘭東北部的新堡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講師理查森Michael J Richardson就正在研究肉類與男子氣概之間的連結,並說人們對男性氣質這一明顯挑戰的反應方式可能會有所不同。他發現,認為自己很健康,有健身的年輕男性,會傾向於更加堅定地捍衛自己的肉類飲食。理查森今年底會出版他討論男子氣概、女權主義和家庭、食物之間的關係的新書。

理查森自己已經吃素3年,當他3年前宣佈自己吃素時,他的朋友圈反應頗為玩味,有些朋友甚至出現略帶攻擊性的言論,指他變得軟弱、是同性戀。

男人吃素,可能會被笑娘娘腔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吃素的男性,甚至會被嘲笑是「大豆男孩(soy boy)」,缺乏必要的男子氣概。幾年前,在Twitter上很流行使用這個名詞,而且通常和「弱者」、「娘娘腔」連在一起。(推薦閱讀:吃素更聰明?8招吃對了,身高、智力一級棒

這種對男性吃素的負面看法,很可能是導致男性吃素人口遠遠低於女性最主要的原因。就算男性想要少吃肉或停止吃肉,他必須得到社會的認同,才比較能夠實踐,尤其是在西方社會。

英國威爾斯從事漁產生意的希比斯(Mark Hibbitts),7年前他的太太決定改吃素,這讓他很火大,他決定展開研究,希望研究的結論能夠說服他太太「改變這愚蠢的決定」。

結果,最後改變決定的是他自己。他做了一堆研究,發現畜牧業很殘忍且對環境造成破壞,「我發現自己沒辦法再支持這產業。」

他說服自己加入妻子吃素的行列,朋友們取笑他,但他不放棄,還努力向朋友推銷吃肉對人道、健康和環境的影響,多名朋友聽進去了他的勸告,已經大幅減少吃肉和奶製品,還有朋友和他一起改吃素。

在東方,只要說「因為宗教」、「因為健康」而吃素,沒有人會因此被批評;但在西方,從統計上看,希比斯的例子畢竟還是少數,男性吃素,所面臨的社會壓力遠比女性大得多。

責任編輯:高儷綾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82326&fbclid=IwAR0fhF1rN7MEZuv6o1jK3z8GJ_vpIOaIEsdWpNBi-8N5PMD4rlGjoJNFv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