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9/2

活出奇蹟 Living a Course in Miracles: An Essential Guide to the Classic Text


活出奇蹟

內容簡介

  二十一世紀靈修寶典《奇蹟課程》的最佳精華導讀版!
全球銷售量逾二百萬冊、被譽為「二十一世紀靈修寶典」的《奇蹟課程》(A Course in Miracles),自一九七六年出版以來,已經影響了千千萬萬的人。它開啟新時代思潮之先聲,激發西方自六○年代以來的通靈熱潮,可說是新時代(New Age)思潮的源頭之作,在新時代的領域中至為重要,與賽斯書、奧修書並列。在歐美,為了《奇蹟課程》而成立的讀書會有數千個,因為此書而出版的周邊書籍,也有近千本。
  當時,哥倫比亞大學醫療心理學系教授海倫.舒曼在寫筆記時,突然聽到一個「神秘聲音」告訴她:「這是闡釋奇蹟的課程。」她回應那個聲音說:「想必這是個選修項目。」然而她得到的回答卻是:「不,它絕對是必修的。」因為不論你喜不喜歡,想不想面對,生命就是這樣的必修課程。

  於是她將聽到的一切據實寫下來,花費七年時間,才完成了這部以寬恕為要旨的《奇蹟課程》。這本書擷取基督宗教與佛教的思想精華,並結合「深度心理學」,讓我們學習從新的角度思考,打破以小我的眼光看世界的習氣,引導我們停止譴責自己、譴責他人,從評判、憤怒和罪咎中解脫,藉此解開長期鬱積的心結。
  然而,要了解這部玄奧難測的靈修鉅著並不容易。本書作者強恩.蒙迪身為《奇蹟課程》目前碩果僅存的三大元老之一,將自己數十年來研習《奇蹟課程》的成果,以及他親身應用於日常生活的經驗,寫成本書。他簡單扼要地點出了《課程》中的重要內容,並透過生動活潑的故事,來說明「心靈的運作」「小我的運作模式」、「如何化解罪咎」、「療癒內在的恐怖份子(錯誤)」以及「從自私到自性」等主題。
  透過蒙迪的引導,我們將更容易了解這部曠世奇書的重點與奧義。他以本書提供了一條明確、可行的途徑,讓我們得以汲取《奇蹟課程》的智慧,深入到日常生活中加以活用,讓我們活出生命的全新境界,真正獲得美好奇蹟。

本書特色
  ◆《奇蹟課程》銷售已逾二百萬冊,譯成十八種語言,不論海內外都有眾多支持者,本書為《奇蹟課程》入門書。
  ◆作者為《奇蹟課程》初代三大元老學員之一,專業度足夠。
  ◆比《奇蹟課程》好懂易讀。《奇蹟課程》厚達1200頁,內容艱澀玄奧,令許多人望而卻步,本書濃縮了課程精華,並以幽默生動的筆法教導讀者如何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實用性高、門檻低。
作者簡介
強恩.蒙迪博士(Jon Mundy, PhD)
  作家、講師,也是哲學性質的幽默脫口秀表演者,以「俗巴巴博士」(Dr. Baba Jon Mundane)著稱。他在大學任教超過四十年,教授哲學及宗教課程。他至今共有九本著作,同時也是《奇蹟》(Miracles)雜誌發行人,以及紐約市跨信仰組織「Interfaith Fellowship」的榮譽資深牧師。
  他早在七○年代就開始學習《奇蹟課程》,是目前碩果僅存的三位元老之一。他在一九七三年結識了《奇蹟課程》的筆錄者海倫.舒曼(Helen Schucman)博士,從而接觸到《課程》。海倫在一九八○年生病之前,一直給予他多方面的指導與指引。
  他是《奇蹟課程》的資深學者、最早期的學員及教師,也是首先在傳統會所宣揚奇蹟理念的主要導師。他在全世界舉辦過數千場講座,教導《課程》的要旨,行跡遍及世界各地。
譯者簡介
謝明憲
  快樂的學徒,台灣宜蘭人,台科大應外系畢。隱居彩虹山,躬耕於幸福村七彩田;農閑之餘,以翻譯心靈勵志書籍為樂,並嚮往如宇宙般的寧靜。譯有:《秘密》、《秘密青少年版》、《比神更快樂》、《來自天堂的問候》、《天堂旅遊指南》、《情緒的驚人力量》(合譯)、《用心》、《按對夢想的開關》、《陰影效應》、《發現生命的禮物》等書。
審訂者簡介
周玲瑩
  曾任「奇蹟資訊中心」執行祕書、顧問,現任「中華新時代協會」理事。譯有《寬恕十二招》、《無條件的愛──與心對話》、《一念之轉:四句話改變你的人生》,並經常受邀擔任心靈成長課程的講師。
 

目錄

第一部基本詞彙與概念
第一章 一定另有出路《奇蹟課程》的緣起
第二章 你內始終清明自我中心、孤獨與神智不清
第三章 就是這個!《奇蹟課程》介紹
第四章 救恩的故事主要人物介紹
第五章 從失心到覺醒《奇蹟課程》談心靈的運作
第六章 小我的運作模式解開亞當與夏娃的神話
第七章 化解罪咎解脫恐懼之道
第二部奇蹟形上學
第八章 世界大夢奇蹟形上學
第九章 我不是一具身體死亡與小我的身體身分
第十章 「永恆」即在當下耐心的實踐
第三部活出《奇蹟課程》:實際應用
第十一章 內在導師、小我及上主的救贖計劃聖靈在《奇蹟課程》中扮演的角色
第十二章 我怎會發生這種事?考驗、意外、巧合與天命
第十三章 自我觀察觀照、見證與願心
第十四章 人人此刻早有答案恢復原有的記憶
第十五章 療癒內在的恐怖份子(錯誤)論憤怒與責任
第十六章 從自私到自性我什麼也不是,而你又是誰?
第十七章 首要之務加強改變的動力
第十八章 心靈訓練的課程改變心靈,改變生命
第十九章 語齋:靈性的齋戒觀察與修正思想
第二十章 無可寬恕執著過去是沒有出路的
第二十一章 良善是萬能的鑰匙教人之際,才能真正學習
跋 活出《奇蹟課程》
 

推薦序
醒人又惱人的奇書∕周玲瑩
  有一本書,十多年來從未離開過我的視線、我的腦海,它甚至進入我的細胞,撼動我每根緊繃的神經,讓我不由自主地運用在現實生活中,也因而開啟了我另一種看待事物的眼界和心態。這本書,就是《奇蹟課程》。
  《奇蹟課程》是二十一世紀重量級的靈修書籍,在全世界已熱賣超過兩百萬冊。此書的中文譯者若水女士對它的形容極為貼切:「這是一部醒人卻又惱人的奇書,寫得迴腸九轉,玄奧難測,卻又字字珠璣,令人不忍釋手。」
  此書一再提醒我們:「我所看到的一切,不具任何意義。若它有某種意義,必是我自己賦予的,是我內心世界投射於上所作出來的評判。」這個驚人的觀念,一下子把我們的眼光由外往內,轉向自己一向刻意迴避的內心世界,也就是一切問題的源頭,讓我們不得不放下評判,俯首承認「我不是眼前這個世界的受害者」。
  《奇蹟課程》的惱人處還不僅止於此,它使我們不但從此再也無法輕易往外指責別人,還進一步指出,我們一向不想看也不敢看的陰暗面,諸如恐懼、內疚與定罪等等千奇百怪的小我戲碼。它認為唯有正視小我戲碼,方是療癒的真正開始。從以下這段引文,我們不難領略《奇蹟課程》一針見血的手法,坊間很少有哪本書能把小我剖析得那般露骨:
  根本沒有「寬恕別人」這一回事,你在他人身上所看到的全是自己的罪過。因為你只想在別人身上而不想在自己身上看到罪的蹤影。
  我曾聽說國外有人看不下去一把火燒了它,後來覺得它講的句句入理又買來重新操練,然後再度燒了它,就這樣一連燒了七八回合。我也聽說國內有人憤而把它丟進垃圾車眼不見為淨,後來忍不住到圖書館借出來看,最後還是又買了它,甚至開始找人共組讀書會。由此看來,說它是一本醒人又惱人的奇書一點也不為過。
  同樣的,坊間也很少有哪本書像你手上這本《活出奇蹟》,那麼有系統而詳盡地介紹《奇蹟課程》及其理念,它從形上學的層次一直到實際生活的層面,架構清晰,筆觸強而有力,一步步親切「導覽」,讓我們了知如何在內在導師(聖靈)的引領之下,終止內心瘋狂的小我陰謀,重新選擇正念之心,活出生命的奇蹟。
  《活出奇蹟》的作者瓊恩.蒙迪博士,是《奇蹟課程》幾位碩果僅存的元老之一,也是身教言教兼備的資深奇蹟老師,更是一位說故事的高手。他用輕鬆幽默的筆法,適時引用聖經故事、古今名人軼事、名不見經傳的小人物故事,乃至於他自身的學習經歷,使得《奇蹟課程》那部「迴腸九轉,玄奧難測」的奇書一下子變得生動活潑,很快就拉近我們與它之間的距離,因而毫不防備地讓那些原本玄奧的奇蹟理念流入心內,自動化解層層卡住的小我心結。
  《奇蹟課程》一再強調這世間是一場夢幻,天堂才是實相。然而,我們卻始終覺得世間是實相,天堂才是夢幻。瓊恩.蒙迪博士為了讓我們明白世界真的是一場大夢,他把夢境分成四種不同類型:夢中的英雄、不可告人的私夢、可以公諸人世的夢,以及世界的集體大夢。他更進一步闡述,一切社會規範、風俗、道德觀、習慣、信念、價值、宗教、神話、哲學、心理問題……等等,無一不包括在世界的大夢裡。也就是說,不論醒著或沉睡,我們無時無刻不在作夢,甚至對夢境「上癮」而受到馴化,就如同狗兒受到賞罰的制約而被馴化一般。
  讀到這一段時,我好似被狠狠敲了一記,霎時看到自己(夢者)是如何親手打造出私夢、公夢、世夢,並對它們上癮到渾然不覺的地步,而其實,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精心打造的。至此,我不禁啞然失笑,對世間所有的人事物開始願意「嘗試退後一步去看,再看」,以認真而不當真的心態來重新面對這個人生夢境。同時,我也深深感謝有這麼一部「醒人又惱人的奇書」之「解碼書」,適時地來到我的生命奇蹟之旅。
  是的,以我全心研修《奇蹟課程》十餘年的經驗,深知其相關書籍大都相當深奧,絕非一般讀者可以輕鬆閱讀而領略一二的。當初出版社邀我幫忙審閱時,我曾問及為何這麼有勇氣出版《活出奇蹟》,現在,我才知道我那樣的質疑分明就是上了小我的當。幸而,我也有一份勇氣接受這項「任務」--協助明憲釐清全書有關奇蹟理念,這正是此次我參與審閱的目的。審稿期間,我發現自己彷彿進入心靈學、心理學、宗教學及哲學的交會之處挖寶,字裡行間充滿了幽默風趣、意味深長的靈修哲理,我常會「情不自禁」地來來回回看了一遍又一遍。我心裡明白,它不僅讓我享受到閱讀之樂,還帶來了自動療癒之效。
  最後,且讓我以《活出奇蹟》所引用的《奇蹟課程》練習手冊第一百八十二課的一段話與大家結緣,它常常觸動我心深處:
  你好似活在其中的世界,並不是你真正的家。你的心冥冥中知道這一事實。
(本文作者為中華新時代協會理事、本書審訂者)
譯序
記奇蹟因緣與致謝∕謝明憲
  記得首次接觸《奇蹟課程》,是十多年前剛退伍後不久,當時台灣網路剛普遍流行,上網搜尋資訊成為很新奇有趣的事。在某種因緣際會下,看見國外某個網站介紹《奇蹟課程》,發現它雖然用的是基督教的語言,內容卻完全不同於傳統宗教,於是在好奇心的驅使下,索性在網路上留下資料。此後,每年都會收到國外寄來三至四期的《燈塔》(Lighthouse)期刊。不過,光是讀期刊的內容就覺得像是在讀「天書」,更甭說去訂購它每一期後面廣告的那整部《奇蹟課程》,只寄望將來哪位好心的大德將它翻譯出來。
  幾年後,有一次逛書店竟發現《奇蹟課程》中文版,真是喜出望外!二話不說,馬上付錢抱回家拜讀。不過,這次挫折感更重了,因為每次翻開來讀不到幾頁,就完全忘記它前面在講什麼;勉強讀完後,腦袋也是一片空白,甚至會懷疑起自己的中文理解能力。雖然讀不懂它,但不知怎的,直覺上就是覺得這部又厚又重的書「絕非等閒」;因此不但沒把它給扔了,還在每個住處都各準備了一部《奇蹟課程》,前後總共買了三部,不過它們終究還是難逃被束之高閣的命運。
  後來一心投入新時代思想,並參與「正面思考」及「吸引力法則」的引介與翻譯工作,然而在接觸這些思想的同時,心中卻也不時產生疑惑:就算一個人運用吸引力法則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能夠得到花不完的金錢、滿意的伴侶、豪華的房子、漂亮的車子、理想的事業、健康的身體、響亮的名聲,一切心想事成,要什麼有什麼,但問題是,然後呢?人從此就真的幸福滿足了嗎?此外,幾乎所有談論心想事成的書都非常強調「無限創造」這個概念,然而只要再深入檢視便不難發現,它其實是對應著「永遠不可能滿足」的狀態;因為欲望是個無底洞,不得不用無限創造來解決這個滿足的問題。
  再者,心想事成及正面思考也談論心靈與愛,認為心靈才是創造的源頭,愛是一切的真相;然而其出發點卻不是為了認識內在心靈的圓滿,而是想利用這個創造的源頭去得到外在更多的東西,以填滿欲望的無底洞。人為了獲得這一切,不得不正面思考,否則就得不到自己想要的東西了!於是人變得越來越神經質,對於負面的東西避之唯恐不及,處處有罣有礙;負面情緒一出現便立刻壓抑下去,即使知道負面事物的存在,也要假裝視而不見;這一切的背後,豈不是恐懼感在作祟?如此一來,這當中還有愛可言嗎?然而,新時代也有一派思想認為,人就是神,而人的種種不幸與恐懼,都是神創造出來讓自己體驗的;神為了認識自己是純粹的愛,所以才創造出恐懼。這就更奇怪了,難道神有被虐待狂不成?
  這種種的疑惑,直到遇見《奇蹟課程》才恍然驚醒夢中人,原來:眼前的世界並沒有你真正想要的東西;只要還想在世上尋找救恩,心靈就會受困於此。而且,恐懼並非神的屬性,故也不可能是神的創造;人生的種種恐懼及痛苦,不過是你誤解自己的信號。
  奇怪,之前讀《奇蹟課程》怎麼都「沒看見」這些解答呢?仔細一想,可能是以前不夠用心深入,再者就是整部《奇蹟課程》卷帙浩繁,若不透過一個理論架構來一窺堂奧,往往會不得其門而入,徒呼玄之又玄!此時,一本導讀書就顯得非常重要,可以省去相當多的摸索時間。
  巧的是,當時受女友影響而重拾《奇蹟課程》的同時,在因緣際會下,接了翻譯瓊恩.蒙迪這本《活出奇蹟》的工作。不過,由於了解《奇蹟課程》的相關書籍都深奧非常,若對奇蹟理念沒有一定的認識是翻譯不出來的;再加上平時閱讀奇蹟中文網諸位「臭皮匠」翻譯的文章,其翻譯水準之高、用詞表達之講究,以及付出的時間和用心的程度,實在令人望塵莫及!深恐自己達不到這個標準,因此曾對翻譯此書一事產生很大的抗拒。幸而若水女士等前輩慨然應允給予翻譯上的協助,此時才彷彿吃下一顆定心丸,頓時信心增加不少。翻譯期間,為了彌補不足,也積極參加奇蹟讀書會及各階的研習;本來想拖幾年再來認真深入的東西,在翻譯這本書的幾個月內,全都湊上一腳了。不過,也是透過這一過程才了解到,在翻譯過程中所獲得的心靈啟發與喜悅,其實是遠勝過翻譯的成果的。
  本書翻譯期間承蒙若水女士、玲瑩姐及奇蹟網編陳夢怡小姐諸多協助指導,謹此表達十二萬分的感謝。尤其要特別感謝玲瑩姐無私地付出大量時間全力協助,除指正譯文訛誤之處外,也幫助釐清不少奇蹟理念,可謂亦師亦友,在此致上最大的敬意與謝意。
  另外也要感謝台北願心讀書會召集人Acca(游振英),在學習《奇蹟課程》方面提供各種協助及無時無刻的貼心鼓勵;感謝陳恕民帶領的上主之師班諸位同學的愛護與指導;感謝美濃「奇蹟村」眾村民的熱情及溫騏夫婦的愛心支持;感謝李姐貴珍女士提供世外桃源般清幽僻靜的住處;感謝銀河堂眾弟兄於翻譯期間不斷提供珍饈美饌;也感謝王季慶女士、桑田德在翻譯方面提供寶貴的意見與指導,在此一併致謝。
  本書作者相當博學,舉凡文學、宗教、哲學、歷史、神秘學無一不涉獵,礙於譯者學識淺薄,加上初入門學習奇蹟,疏漏錯誤之處在所難免,尚祈賢達先進不吝斧正是盼。
(本文作者為本書譯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