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5/28

美牛都用血糞餵養?! 美第4例狂牛恐非自發性!

記者李玲玲/台北報導
消基會今(27)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對於日前資深科學家Michael Hansen發文給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和農業部,當中提到,使用養禽廢料、牛雜內臟和化製骨粉餵養禽畜,是狂牛病傳播主要因子。消基會認為,美牛狂牛潛在問題多,要求政府立即停止美牛進口與銷售。 

美牛查核團今晨飛抵國門,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親自接機,並且在機場進行簡短說明,為美國輸台牛肉安全背書,但詳細報告還是要經過產官學界及消費團體代表共同討論後,預計六月上旬對外說明。

對於美牛安全疑慮,消基會仍然感到質疑,並且拿出日前由資深科學家Michael Hansen 博士發文給該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和農業部,希望他們改善以養禽廢料、牛雜內臟和化製骨粉餵養禽畜,因為這正是狂牛症的傳播因子。

由於美國今年4月發佈加州一頭乳牛第四例狂牛症,消基會表示,由於美國消費者聯盟指出,證實的病例為「L型」非典型狂牛症,之前曾在歐洲和加拿大牛群中被 確認與典型狂牛症不同,當時FDA就曾警告,該起病例可能不是一起「自發性」病例,可能是經由飼料所感染,甚至對人體影響很大。

消基會也說,有一個以基因改造後具有正常人腦功能的普力昂蛋白的老鼠實驗發現,L型狂牛症不僅有能力感染人類,並且經由口服方式感染靈長類,潛伏期比典型狂牛症短,毒性也更強。
關於該項研究,美國消費者聯盟已經要求FDA立即採取補強措施,為了確保飼料安全,要求FDA禁止畜牧業將養禽殘料轉成養牛飼料,禁止畜牧業以牛血餵牛,並且大幅度擴大狂牛症監測。

至於美牛輸台安全問題,消基會表示,政府應該立即停止美牛進口與銷售,直到有直接而明確的科學證據證明美牛,對人體無健康風險為止。

美國消費者聯盟:美牛不安全

中國時報【李宗祐、張睿纖╱台北報導】

農委會與衛生署組成的美牛查核團公開宣稱「查核結果顯示輸台牛肉安全」,但消基會昨日引用美國消費者聯盟文件指出,美國最新爆發的狂牛症病例屬於非典型狂牛症,可能透過飼料感染,且對人類威脅更大,在沒有安全的科學證據之前,應全面暫停美牛進口。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人類庫賈氏病委託計畫主持人、高雄長庚醫院名譽副院長陳順勝也批評,查核團只檢驗九家美國屠宰場,且都是美國安排,報告無法讓人信 服。「不能說花了廿多天去美國繞一繞、觀賞牛隻屠宰秀,就說已全面清查」。 消基會副董事長張智剛和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等人呼籲,美國再度爆發狂牛症病 例後,在沒有科學證據證實美牛安全前,政府應全面停止進口。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指出,美國政府雖然禁止在牛飼料添加牛骨粉,卻未禁止吃過牛骨粉的雞豬魚殘骸化製物作為飼料添加物,狂牛症仍有可能透過食物鏈威脅國人健康。
以專家學者身分受邀出席記者會的精神科醫師蘇偉碩指出,查核團發現有屠宰場牛舌扁桃腺切除方式有嚴重安全缺失後,美國的回應只是暫停那條生產線的牛肉外銷台灣,只要業者提出申覆、經核准後,又會開放輸出到台灣。

蘇偉碩提出美國消費者聯盟官網資料指出,二○○八年,科學家以基因改造後具有人腦功能的老鼠實驗發現,非典型狂牛症有能力感染人類。今年有研究顯 示,非典型狂牛症會經由口服方式感染靈長類,且比典型狂牛症的潛伏期更短、毒性更強。但我國查核團的結論是「美國輸台牛肉安全」,跟美國消費者聯盟的看法 背道而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