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6

火星大範圍地區 適生物生存

法新社雪梨12日電) 澳洲科學家今天表示,火星「大範圍地區」可能得以維持地球生命。這些科學家模擬火星條件,探究火星適合生物居住程度。

澳洲國立大學Australian National University)李能魏佛Charley Lineweaver)領導的研究團隊,比較火星與地球的氣溫和壓力條件,觀察這顆遙遠星球適合類似地球生物體居住的程度。

李能魏佛表示,地球由地心至上層大氣僅有1%面積存在生命,而研究團隊創造的世界第1個火星模型顯示,火星有3%地區適合生物居住,雖然大部分位於地底。

先前研究採取「零碎」研究方式,探究火星特定幾個地方是否有生命跡象,李能魏佛說,他的研究則利用數十年的研究資料「綜合彙整」火星整體情形。

火星的兩極已發現冰凍水,澳洲國立大學研究則審視火星的保水程度,「能否讓類似地球上的微生物,保有類似地球程度的水份」。

火星低壓環境意味水難以液態存在,而會在表面蒸發,但李能魏佛說,火星地底土壤重量,提供所需的額外壓力,使液態水得以維持。

地底特定深度接收來自火星核心熱度,也能維持讓細菌和其他微生物得以生長的溫度。

李能魏佛表示,他的研究為「目前為止發表的火星適合地球微生物居住程度的最佳探究」,且鑑於人類是由微生物演化而來,此研究發現非常重要。

李能魏佛的研究今天發表於科學期刊「天體生物學」(Astrobiology)。(譯者:中央社張詠晴)

全球暖化嚴重 格陵蘭千億噸冰雪融化

新頭殼newtalk 2011.12.14 洪聖斐/編譯報導

在格陵蘭進行研究的科學家發現,2010年夏天氣候異常暖化導致當地千億噸冰雪消失。

格陵蘭每年夏天都會融雪,但2010年的融雪速度比先前更快。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地理學家貝米斯(Michael Bevis)所帶領的研究團隊發現,以往每年夏季格陵蘭海平面會上升0.59英吋,2010年的海平面上升卻多達0.79英吋。

貝米斯最近在美國地球物理學會(American Geophysical Union)的研討會中說,他確信這種海平面上升異常的現象,是冰雪融化的結果。海平面上升的速度,跟2010年冰雪融化的速度是相關的。研究發現,冰雪 融化最快速的那幾天,也正是海平面上升最快的日子。

科學家們先前的研究,認為格陵蘭在1961年到2003年間新的結冰約有250億噸,但融化掉的冰雪約為600億頓。但這幾年來融冰的情形顯然比以往的推測更嚴重。

格陵蘭1千億噸冰雪融化,會使全球海平面上升0.1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