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4

國際極端氣候 天災頻傳成常態

更新日期:2011/01/14 22:16

進入2011年,澳洲的大水患、巴西的土石流災情,加上美國的暴風雪,全球天災持續頻傳,奪走無數生命。氣候專家指出,全球氣候暖化造成的極端氣候現象,已不再是學術理論上的論述,而是成為了科學上鐵證如山的事實。

美國海洋大氣管理局最新的數據顯示,2010年是自1880年有紀錄以來,跟2005年,並列為史上最熱的年份,同時也是最溼的一年,這樣的數據,突顯出氣候的極端表現,巴西的土石流慘劇,澳洲昆士蘭以及斯里蘭卡的大洪水,天災似乎已讓人們逐漸麻痺。

科學家確信,氣候暖化就是大自然反撲的最佳例證,更不再是理論上的未來式,而是現在進行式。

過去10年來的全球均溫,有9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年份,表示空氣中的濕度增高,造成暴雨跟水災頻繁。

而在美國,就表示大雪,一大堆的降雪。昨天的暴風雪,在哈福特,康乃狄克以及整個紐約,都創下單日的降雪紀錄。

專家指出,如果全球氣候持續暖化,也意味著,未來這些極端氣候發生的頻率,會越來越高,強度也會越來越大,天災人禍將更進一步成為這個世界的常態。

暖化悲歌 南半球洪患肆虐 反聖嬰加劇災情 重創澳洲巴西南非

更新日期:2011/01/14 06:30 蘋果日報

【歐陽梅芬╱綜合報導】澳洲昆士蘭省水患持續擴大,大部分地區交通中斷,嚴重影響水電供應,我外交部已將昆士蘭省旅遊警示調升為橙色,請國人避免非必要旅遊。除澳洲外,南非與南美的巴西也分別因暴雨帶來災情。學者表示,南半球這些天災主要是因為全球暖化引起,不過和反聖嬰現象(La Nina)也不無關係。

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主任劉紹臣說,南非、巴西豪雨成災,澳州洪水為患,主要是全球暖化所導致,不過因目前地球正處於反聖嬰時期,和反聖嬰現象也不無關係。由於全球暖化,超大雨發生的機率也會升高。

料5月後影響趨緩

1度,低緯度地區發生強降雨和洪水的機率就增加一倍,這在台灣地區也很明顯。全球暖化也導致乾旱增加,其對全球經濟的破壞力比洪水更大。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表示,去年是聖嬰年,今年則是反聖嬰年。其代表的意義是赤道上主要對流區位置的移動。聖嬰年時對流區由西太平洋移到中太平洋,反聖嬰年則由西太平洋更往西移。長期統計顯示,聖嬰或反聖嬰現象影響的區域有一定型態。

鄭明典引用美國海洋暨大氣總署的資料指,近日澳洲與巴西的惡劣天氣,確實是受到反聖嬰現象影響,至於南非所受的影響則不明顯。目前正是反聖嬰現象的最高峰,預定5月之後會恢復正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