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30

肉食排碳高 牛津大學團隊呼籲增加肉稅

2020-01-29 20:27聯合報 記者董俞佳/台北即時報導
 
愈來愈多科學家吃素救地球。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 (OECD)統計,國際食肉量持續成長,聯合國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IPCC)許多專家也公開呼籲,少吃肉、多吃蔬食來減碳,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團隊也提出增加食肉碳稅的作法,希望讓人們飲食也要有環境責任。

根據OECD統計,全世界食肉數量持續增加,特別是富有的西方國家吃得最多,尤其美國及澳洲,每人一年約吃近百公斤的肉,根據農委會統計,台灣人吃肉量也愈來愈多,每年一人約吃超過60至70公斤,跟國際相比,約排在中上的名次。

這些擋不住的食肉趨勢,讓IPCC日前開始呼籲,透過均衡飲食,例如多吃全穀類食物、豆類製品、蔬菜水果和堅果,以及永續、低溫室氣體的動物類製品來減少碳排放,英國牛津大學團隊去年在COP25也持續提出若要減緩暖化,應該要增收食肉碳稅,來呼籲人們少吃肉,減少對氣候的影響。

根據我環境保護署食物的碳排放數值,每公斤羊肉相當於排放39.2公斤二氧化碳,每公斤牛肉相當於排放27公斤二氧化碳。

環保署指出,我國每人每年平均消費約78公斤肉類,依美國環境工作小組(EWG) 2011碳排放數值計算,一人一餐不吃肉約可減少排放760公克二氧化碳。

天氣風險管理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根據IPCC等專家研究,糧食排碳約占整體溫室氣體排放總量的25%,而其中超過五成都來自牲畜,大多為牛、羊,除了對於氣候的影響之外,因為土地有限,養殖牲畜排擠原有耕地,將對有限的耕地造成壓力,埋下的食物鏈危機,只要一次天災,就可能爆發,可能直接帶動糧食價格高昂等,對於窮戶造成直接影響,也可能造成糧食短缺。

https://udn.com/news/story/6809/4310413?fbclid=IwAR2AaTzrvOLgYEhO6IrVn1MwVNvvDRxOEHZxmppniIVI5BIu8FZhhZEIH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