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5

減碳要玩真的 學者籲政府祭具體措施

更新日期:2009/12/06 08:54

減碳幫幫忙系列報導(1)(中央社記者劉光瑩台北6日電)哥本哈根全球氣候高峰會在即,各國紛提出具體減碳目標。學者認為,當許多大國減碳「玩真的」,台灣也應積極設立減量標準,提出具體配套,才能在國際市場具有競爭力。

不論是中國、美國等排碳大國,或不受京都議定書規範的韓國,都在哥本哈根會議前夕相繼提出具體減碳目標。

美國參議院版本的「淨潔能源暨安全法案」,提出203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比2005年的水準減少42%、2050年比2005年水準減少83%。外界認為,這是美國歷來提出最大膽的標準。

溫室氣體排放量現居全球第1的中國,也宣布將於2020年將每單位國內生產毛額 (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較2005年時減少40%至45%。

中國的表態,讓身為全球第5大排碳國的印度備感壓力,也提出希望2020年前把廢氣排放強度減少到比2005年低20%到25%。韓國則由總統與總理指揮成立「綠色成長委員會」,積極議定各項推展綠能產業的策略和方向。

反觀台灣,永續能源政策綱領提出減碳短期目標為2016年到2020年間回到2008年排放量,中程目標是2025年回到2000年排放水準,長期希望2050年排碳量回歸到2000年的50%。

學者認為,台灣減碳仍處於政策性宣示階段,配套付之闕如,具體減量作為也多為上對下的宣導,缺乏民間對減碳迫切性的深刻體認。

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教授范建得表示,有心減碳的國家,應大刀闊斧擬定完整配套措施,以明確政策帶動產業轉型。例如,韓國就殘酷點出國內生產毛額會因減碳而減少3%以上,但國家政策一出,工業、能源、民生部門不敢不從。

范建得說,政府若將減碳目標「砍得夠深」,就能創造產業需求。例如韓國LG等大企業,早已自願向歐盟提出「清潔發展機制」 (CDM),藉由改善製程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再將排碳額度出售給歐洲企業,將收益回饋到降低產品售價,將來韓國的電子產品在國際市場價格將極具競爭力,「台灣如果不及早因應,市場遲早會被韓國吃下來。」

台灣雖因國際地位特殊不受國際條約強制規範,范建得認為,「正因為沒機會以官方身分參與會議,台灣才更要端出具體目標,才有籌碼打入國際社群。」朝野應正視全球暖化,台灣將來若要在國際市場與韓國、中國競爭,就不能在減碳責任落後。

「韓國、中國都是玩真的」,工業技術研究院資深顧問楊日昌也認為,韓、中都把節能減碳當成國家發展的策略,像韓國投入總紓困金額的79%於綠色能源,比例為全球第1,未來5年每年提出GDP的2%,總共約新台幣3.1兆元於綠能產業。

此外,楊日昌說,中國將投入相當於新台幣6.4兆元資金於發展綠能產業,規模為全球第1。

當亞洲鄰居們展開減碳大計,學者盼台灣也端出具體減碳政策牛肉,而非只是「畫牛充飢」,才不會因一時僥倖心態,讓減碳作為和產業轉型慢人一步。981206

50種淨化植物 還你好空氣

更新日期:2009/12/05 16:45

很多密閉辦公大樓內空氣不流通,許多上班族只好到戶外透氣,台北市環保局選出五十種具有淨化空氣能力的植物,包括可以吸附粉塵的非洲蓳,和最會移除二氧化碳的聖誕紅跟盆菊,在辦公桌上放幾盆,不只美觀還能給你更清新的空氣。

窗 戶打開來,空氣怎麼聞就是不對勁,你可能就差了這麼一盆救命的盆栽,非洲菫,別看它個小小,比吸塵器還厲害,他是專吃灰塵跟二氧化碳的十顆星冠軍,信不 信?他的秘密武器就在每一片葉子上頭小小細細的絨毛,說破嘴不如做個實驗,你看看一陣灰塵飛過,一排排的絨毛馬上攔截下來,擺在辦公桌上,我們就不會吸了 一鼻子的灰。

吃灰塵的夥伴還有這盆秋海棠,仔細盯著,他的葉子也不光滑,所以對灰塵也能通殺,最愛嗑二氧化碳跟甲醛的,就是叮叮噹叮叮噹的聖誕紅,現在更是產季,這些化學氣味我們嫌臭,他們照單全收,這是台大園 藝系師生在七間密閉辦公室做實驗,做出的吃髒空氣植物排行榜,如果你在辦公室,時不時就頭痛想吐、想睡、皮膚癢,就是髒空氣找上你,趕快趕快,非洲菫來個 一盆吧。(完整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0912 /200912050357122.html)

關切流浪動物 總統籲養寵物者先要三思

更新日期:2009/12/05 10:35

今天是三合一選舉投票日,馬總統暫時放下公務,關注起流浪動物問題。在今天發表的「治國週記」裡,總統除了強調將修改「動物保護法」,給虐待動物者刑罰外,也呼籲大家養寵物前要三思,決定飼養就要把寵物當成家中成員,不要讓動物因為人們一時的衝動,而失去了牠們一輩子的寄託。

(繆宇綸報導)

馬總統選在內湖的「台北市動物之家」發表這個星期的治國週記。總統說,最近發生好幾件養狗場或動物安置所的不當安置事件,很多狗染病挨餓,生活空間擁擠,甚至公立安置所也沒有提供很好的環境。總統認為,飼養動物的環境過度擁擠,就是侵犯了「動物權」『目前農委會已 經立即要求各縣市政府關閉這所有的104間留置所,未來確認有存在必要之後,還要訂定一個標準作業程序,才能夠恢復重新開放......政府也對虐待動物 致死或重傷等行為提高罰鍰,甚至納入刑罰,根據「動物保護法」,最高可處100萬元罰鍰,或者1年以下有期徒刑。也就是說,你虐待動物可能要坐牢!』

總統也認為,最近網路流傳一些網友刻意流傳的虐待動物影片,透過這種方式引起網友注意,或是展現炫耀心態,是非常要不得的,未來在修法之後,這些行為都有可能處以罰鍰或刑罰,這些人不能存有僥倖心態。

總統說,流浪動物主要來自棄養,負責任的飼主應該把寵物當成家裡的成員,陪牠度過生老病死,他呼籲想養寵物的人,在養之前要三思,沒把握陪牠一輩子就不要衝動,因為對這些動物來說,那是牠們一輩子的寄託。(圖為馬總統視察台北是動物之家)

痛風男倍增 吃素比葷好

更新日期:2009/12/05 00:07 【台北訊】

國民營養調查指出,最近十年男性痛風比率倍增,常有愛吃速食、中廣身材的年輕人痛風發作,卻當成腳扭到,研究者認為痛風飲食首重控制熱量,素的比葷的好,瘦的比肥得好

衛生署委託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潘文涵主持國民營養調查發現,二○○五到二○○八年期間,男性痛風上升到百分之八‧二一,女性微增到百分之二‧三三%,不過十年之前在一九九三到一九九六年期間所作的調查,男性與女性的數值分別是百分四‧七四、百分之二‧一九。

潘文涵進一步分析高尿酸和痛風者的飲食,發現經常吃瘦肉、大豆、豆漿、牛奶、奶素、胡蘿蔔、菇蕈類、水果和咖啡的人,罹患痛風的風險比較低;至於高風險的食物則是碳酸飲料、內臟等。

中華民國痛風之友協會總顧問、宏恩醫院痛風中心主任陳峙仰昨天指出,女性因為女性荷爾蒙保護作用,更年期前不易罹患痛風;相較之下,男性的痛風盛行率本來就高,如果中廣身材,風險又高三倍。

陳峙仰說,過去痛風飲食綱領都要高尿酸的患者少吃內臟、蛋黃、豆類、香菇、蘆筍、酒精等含「普林(或稱嘌呤)」的食物,日本和台灣的研究推翻此一論調,控制熱量更重要。

陳峙仰說,低熱量、中低「普林」的豆類、菇蕈、蔬菜、少量葡萄酒等,並不妨礙痛風控制,台灣的研究也為低脂、低糖、植物來源的普林食物,洗刷痛風污名。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痛風病人多半是五十、六十歲中年人冬天飽餐之後,痛風發作,如今隨著病患年輕化,陳峙仰看到愈來愈多的廿歲年輕小伙子,痛風發作時,大腳趾或腳踝又腫又痛,還以為打球扭到腳,不知道經常吃雞排、喝可樂,可能會吃出痛風。

外星人已生活在地球上 批評人類不道德?

(2009/12/04 22:44)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茫茫宇宙中地球是不是唯一有生命存在的星球?人類從未停下搜尋外星生命的腳步,但是否存在外星生命還沒有定論。然而,比利時科學院的科學家們近日卻宣稱,外星人已經和人類共同生活在地球上,而且外星人已經與他們取得聯繫,並正在回答他們提出的30個問題。

根據英國媒體報導,比利時科學院空間研究所正在分析,去年一年世界各地出現的150個麥田怪圈,他們認為這些就是外星人針對他們提出的問題,所做的回答。副主任拉什扎•菲力波夫說,外星人已經遍佈人類周圍,而且無時不注視著我們。

他還強調,外星人對人類毫無敵意,只是人類目前無法與它們直接溝通。不過他預計在未來10到15年內,人類將可與外星人直接對話。他還表示,人類 無法透過無線電波與外星生命建立聯繫,只能透過思想的力量,而且外星人對人類不道德的行徑持批評態度,例如人類干涉大自然的活動。


全球暖化 台灣恐出現沙漠

更新日期:2009/12/05 16:46

如果再不改善全球暖化的問題,台灣未來很可能會出現沙漠,中研院環境變遷中心提出警告,因為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會讓保持土壤濕潤的毛毛雨跟著變少,根據統計,原本就已經很乾旱的南部地區,小雨的雨量,在近45年又減少一半,如果環境問題不改善,台灣乾旱程度只會越來越嚴重。

河 川乾涸,河床裸露,強風捲起漫天風砂,整個天灰濛濛的,簡直就像沙漠一樣,濁水溪畔的民眾,中午用餐也吃進滿嘴沙,這樣的情況,在台灣中南部越來越常見, 也越來越嚴重,全球暖化改變降雨,台灣越來越少下雨,專家提出嚴重警告,未來卻可能會出現沙漠,因為全球溫度每增加一度,台灣的大雨下 得更多,小雨變得更少,台灣未來恐怕越來越乾旱,其中又以高雄、屏東和台南最嚴重,除了建水庫蓄水,大家更要重視節能減碳,一起解決暖化的問題,不要讓可 愛的福爾摩沙最後變成一堆沙。(完整影音新聞請見:http://news.cts.com.tw/cts/life/200912 /20091205035713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