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7

50城市面臨海平面上升危機 美報告曝「龍山寺」難倖免

 

·
全球升溫1.5度與3度的龍山寺對照圖。(圖/翻攝自Climate Central官網)
全球升溫1.5度與3度的龍山寺對照圖。(圖/翻攝自Climate Central官網)

全球暖化導致融冰、致災性洪水以及歷史性乾旱等異象,而海平面也正逐步上升,科學家點出這般情況會持續數十年,美國非營利組織研究報告也顯示,有50個國家須採取因應措施,避免人口聚集區遭淹沒,雖慶幸台灣未上榜,但從其釋出的「全球升溫3度模擬圖」可見,龍山寺前香爐近乎滅頂,畫面相當駭人。

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對照圖。(圖/翻攝自Climate Central官網)
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對照圖。(圖/翻攝自Climate Central官網)

美國「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研究報告顯示,即使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目前仍有大約3.85億人生活在最終會被淹沒的土地上,另外,如果全球升溫1.5度,海平面上升將影響目前5.1億人的居住地,而升溫達3度,可能會有8億人的居住地遭淹沒,其中又以亞洲國家所面臨的風險最高。

根據氣候中心分析,中國、印度、越南和印尼長期最容易受到海平面上升影響,他們的共通點都是近年新增最多燃煤產能的國家,其中以中國為例,如果本世紀末全球氣溫上升3度,中國約有4千3百萬人生活在海平面以下,而更長遠來看,當地約有2億人生活在有淹沒風險的地區。

印度孟買歷史博物館將完全被淹沒。(圖/翻攝自Climate Central官網)
印度孟買歷史博物館將完全被淹沒。(圖/翻攝自Climate Central官網)

氣候中心也做了全球氣溫上升1.5度與3度的模擬圖,尤其升溫3度的圖示相當驚人,印度孟買歷史博物館與古巴主教座堂廣場等地標完全淹沒在海平面以下,而與台灣鄰近的香港中銀大廈、國際金融中心與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的地面完全被海水蓋過,就連台灣龍山寺也難以倖免,由圖可見海水湧入寺中逼近匾額位置,就連香爐也幾乎要被滅頂,警世意味相當濃厚。

 

https://tw.news.yahoo.com/50%E5%9F%8E%E5%B8%82%E9%9D%A2%E8%87%A8%E6%B5%B7%E5%B9%B3%E9%9D%A2%E4%B8%8A%E5%8D%87%E5%8D%B1%E6%A9%9F-%E7%BE%8E%E5%A0%B1%E5%91%8A%E6%9B%9D-%E9%BE%8D%E5%B1%B1%E5%AF%BA-%E9%9B%A3%E5%80%96%E5%85%8D-060028507.html

COP26前夕 UN報告:恐面臨攝氏2.7度「災難性增溫」

 

·

根據聯合國公布的一份報告,全世界正在浪費因疫情而難得「重建環境」的機會,若各國未能加強其針對氣候變遷的承諾,人們將面臨至少攝氏2.7度的「災難性氣溫上升」。 

「衛報」報導,這份26日公布的報告警告,各國目前的承諾到2030年僅能減少約7.5%的碳排放,遠低於科學家所說的「將全球氣溫上升限制在攝氏1.5度所需的45%」。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將調查結果描述為對世界各國領導人的「警鐘」,專家們則呼籲對化石燃料公司採取嚴厲的行動。 

根據聯合國報告,儘管有100多個國家承諾在本世紀中葉左右實現淨零排放,但這不足以避免氣候變遷。報告審查了各國在氣候問題上的意圖和行動之間的差距,許多淨零承諾被發現含糊不清,除非伴隨著嚴格的排放量削減,這10年將使全球暖化達到潛在的災難性程度。 

編寫該報告的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主任安德森(Inger Andersen)表示「氣候變遷不再是未來的問題,這是一個現今的問題,為了有機會將全球變暖限制在攝氏1.5度,我們有8年時間將溫室氣體排放量幾乎減半,8年的時間制定計畫、制定政策、實施政策並實現減排,時鐘已經響亮地滴答倒計時」。 

報告發現,去年在新冠疫情封鎖期間,碳排放量下降了約5.4%,但只有約五分之一的經濟復甦支出用於減少碳排放的努力。聯合國表示,儘管世界各國政府做出承諾,但未能「重建得更好」,這令人懷疑世界是否願意進行必要的經濟轉型以應對氣候危機。 


https://tw.news.yahoo.com/cop26%E5%89%8D%E5%A4%95-un%E5%A0%B1%E5%91%8A-%E6%81%90%E9%9D%A2%E8%87%A8%E6%94%9D%E6%B0%8F2-7%E5%BA%A6-%E7%81%BD%E9%9B%A3%E6%80%A7%E5%A2%9E%E6%BA%AB-0642220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