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30

科學雜誌:南極格陵蘭融冰逾4兆噸 全球海平面升高1公分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日媒報導,英美科學家合作研究指出,過去20年以來,南極與格陵蘭的冰蓋消失達4.26兆噸之多,融化的冰水更推高了全球海平面約1公分。 

日本共同社報導,這個研究是由英國里茲大學與美國太空總署所共同組成的小組所進行,結果於30日的美國《科學》雜誌上發布。


英國里茲大學研究小組表示,根據3組觀測時間和搭載傳感器不同的衛星數據,於1992年至2011年期間,對南極與格陵蘭島的冰蓋變化展開研究。結果發現,除南極東側略有增加外,其他地區的冰蓋均大幅減少,更驚人的是,消失速度每年竟然超過2000億噸。


研究指出,近20年,南極消融的冰蓋累計1.32萬億噸,格陵蘭島則多達2.94萬億噸,為南極的1倍以上。結合兩者推算出共造成同時期的海平面上升1.11厘米,上升幅度為20%。

WMO:氣候變遷 北極海冰融化面積大於美國



根據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 (WMO) 周三 (28日) 發表的報告,北極海冰今年消融面積比美國還大,海冰面積急遽萎縮,顯示氣候變遷正在「我們眼前」發生。

《星島日報》報導,世界氣象組織在總部瑞士日內瓦和卡塔爾多哈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同時發布今年前 10 個月全球氣候報告。報告指 2012 年無數個破紀錄的極端氣候現象衝擊地球,北極海冰融化只是其中一例。

俄羅斯西部、歐洲南部及美國本土幾乎 2/3 地方都飽受旱災之苦,非洲西部鬧洪災,北半球大片地區遭熱浪侵襲。但北極海冰消融似乎是報告中最受關注的現象。報告指出,北極周圍海冰面積「創新低」,今 年 3 月至 9 月期間,北極海冰消融 1183 萬平方公里,比整個美國還大。

海冰融 海平面20年升近半吋

(路透倫敦29日電)1項今天公布的研究顯示,南極洲和格陵蘭的冰層融解,使得海平面自1992年起共上升11.1公釐,佔上升總數的1/5,威脅全球低窪地區。 
 
根據美國「科學雜誌」(Science),來自26個實驗室共47名科學家參與的這項研究,提供迄今冰層含冰減少最準確的測量數據;這些實驗室是由歐洲太 空總署(European Space Agency)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所支持。 
 
研究指出,這兩個消融中的冰層,使得當前海平面每年上升0.95毫米,相較之下,在1990年代,海平面每年僅上升0.27毫米。 研究人員利用10個不同的衛星,從太空及地面觀測冰層的形狀、速度和重量。 
 
這項結果發表的同時,將近有200個國家的代表在卡達出席會議,嘗試達成1項新的全球協定,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而溫室氣體正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元凶。中央社(翻譯)

對抗暖化 大國不夠力

(路透杜哈30日電)據今天發布的一項科學報告顯示,在限制全球暖化程度上,主要大國政策不夠力,而在履行限制溫室氣體排放量的微弱承諾上,美國甚至進度落後。 
 
 氣候行動追蹤(Climate Action Tracker)報告說,嚴格執行政策的話,還是可能可以避免釀災的洪水、熱浪與海平面上升。 
 
有近200國在杜哈參加氣候變遷會議,這份報告是在會議場邊發布。 報告說,主要排放國中國大陸、美國、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與俄羅斯,在協助限制全球暖化,讓全球溫度上升幅度不超過攝氏2度的目標上,它們達成計畫的比率都「不足」。 
 
報告說,換算所有國家的比率,並考量升高的排放量,全球氣溫上升幅度將可能高達危險的攝氏3.3度。 能源研究顧問機構Ecofys成員霍尼(NiklasHoehne)說:「我們進度落後,美國也不可能符合承諾。」 
 
Ecofys與氣候分析(Climate Analytics)和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Potsdam Institute forClimate Impact Research)共同編撰這份報告。 
 
霍尼告訴路透社,如果其他主要排放國跟上軌道,至少可以在2020年前達到承諾的排放量限制,避開可能打亂用水與食物供應的嚴重氣候變遷。(中央社(翻譯)

Oktapodi (2007) - Oscar 2009 Animated Short Fil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