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3/2

德國環境部要對葷菜說不



環境部與德國其他政府部門一樣,經常會舉辦一些招待酒會。而現在,環境部決心要與眾不同:今後,該部的招待會將只提供素食,不再供應魚或肉。德國環境部稱,推行素食是為了環保。
dpa

當下流行吃素

就在幾年前,那些徹底告別牛奶、雞蛋和所有肉類食品的極端素食主義者還被認為是腦子進水。如今卻有越來越多的人加入其行列。他們注重健康飲食和環境保護。素食餐館、超市、菜譜和烹飪班大受歡迎。出現這一發展趨勢的原因何在呢?

(德國之聲中文網) 環境部各部門領導日前都收到了一封電子郵件,要求今後組織招待會等公開活動時,必須只提供素食,並且應該選擇本地的當季農產品。食品還必須符合生態種植標準,且須排除壓榨勞工的情形。

環境部國務秘書弗拉斯巴赫在這封內部郵件中指出,相比魚和肉,素食更加環保;環境部尤其應當在這方面以身作則。郵件還要求招待會等活動上不使用一次性餐具,儘量減少產生的垃圾。

Feldsalat (picture-alliance/dpa/A. Schuler)
本地產的時令蔬菜能夠避免反季節種植以及長途運輸造成的額外碳排放

法新社得知了這封郵件內容後,向德國環境部進行了問詢。新聞發言人施羅恩(Michael Schroeren)表示,新規定只是針對由環境部舉辦的專題研討會、新聞通氣會等公開活動,環境部的員工食堂依然會提供肉類以及魚類。他強調,環境部長亨德里克斯"不會對任何人的飲食做規定",但是作為公開活動的舉辦方,"當然可以自主決定在餐桌上擺放什麼,就像賓主宴客能自己決定菜單一樣。"施羅恩同時還說,這一新規也允許一定的例外。

《圖片報》則報導,德國農業部長施密特(Christian Schmidt)對環境部的這一內部規定怒不可遏。施密特說:"只要我在這裡,誰也別想悄悄地搞什麼'素食日'。"他還表示,反對"家長作風"以及"意識形態至上",並強調"魚和肉也是飲食營養均衡的一部分"。

聯邦議會基民盟黨團副主席科內曼(Gitta Connemann)也抨擊說,聯邦環境部已經變成了"聯邦禁令部",想要"通過自上而下的命令來強迫賓客感到幸福"。科內曼批評說,不應該用菜單來教育民眾。

文山/李魚/(法新社、圖片報)

http://www.dw.com/zh/%E5%BE%B7%E5%9B%BD%E7%8E%AF%E5%A2%83%E9%83%A8%E8%A6%81%E5%AF%B9%E8%8D%A4%E8%8F%9C%E8%AF%B4%E4%B8%8D/a-37639692?&zhongwen=tr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