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5/7

信念就是力量 - 新生物學給我們的啟示

Anita Moorjani 艾妮塔‧穆札尼 談瀕死的啟示

全球大氣二氧化碳濃度首度突破400ppm危險關卡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最新發佈的資料顯示,截至今年三月為止,全球大氣中,二氧化碳的月平均濃度,突破了全球暖化危險標誌的「400ppm」關卡,這在有紀錄的觀測史上,還是首次。

據報導,先前曾經有局部地區,二氧化碳濃度超過「400ppm」的情況,但這次是由全球四十個觀測站,綜合分析所得出的結果。這表明,導致全球暖化的二氧化碳濃度增加趨勢,持續惡化。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這次的觀測,納入不易受到人類活動影響的島嶼、海面等地區的大氣樣本,彙集到美國「科羅拉多州」的研究設施內,共同進行分析。結果發現,今年三月,全球二氧化碳濃度,是「400.83ppm」,是自從有觀測紀錄以來,首次突破400ppm關卡。

工業革命前,二氧化碳濃度大約是「280ppm」。而到目前為止,多出來的「120ppm」中,有一半是發生在一九八○年以後。據分析,大量消耗化石燃料,是二氧化碳濃度飆升的主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