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5

大陸各地“癌症村”頻出 防治重金屬污染刻不容緩

2011年10月14日 17:12

來源:中廣網

土地污染尤其是重金屬污染,給人們生活帶來重大隱患,即生命安全受到挑戰,職業病高發,病死率大幅上升,死亡的年齡普遍提前至45歲左右。

“癌症村”頻出

湖南省國土資源規劃院基礎科研部主任張建新說,他們調查了7萬人25年的健康記錄後發現,從1965年到2005年,骨癌、骨痛病人數都呈上升趨勢。在重 金屬污染的重災區株洲,當地群衆的血、尿中鎘含量是正常人的2至5倍。內蒙古的河套地區因土地污染地下水質量較差,造成砷中毒、氟中毒等地方病較爲嚴重的 情況。河套地區共有近30萬人受砷中毒威脅,患病人群超過2000人。巴彥淖爾盟五原縣楊家疙瘩村是砷中毒的重點區,該村病人多,而且死亡人數也多,主要 是以癌症爲主,大多在壯年時就由於病魔的折磨而過世。村民劉喜向《經濟參考報》記者反映說,嫁過來的媳婦三年後就出現砷中毒病症,村裏的光棍越來越多了。 呼和浩特市和林格爾縣董家營到托克托縣永聖域鄉一帶是氟中毒的重點區域,地下水氟含量在河套地區最高。該區幾個重點村的村民均有不同程度的氟中毒症狀。

記者看到,很多村民牙齒發黑、疏鬆,骨質疏鬆。這裏有的村民爲了孩子健康,自己喝當地水,給孩子們買礦泉水。距離包鋼尾礦壩西約兩千米的打拉亥村由於受尾 礦水的下滲造成地下水以及糧食中的稀土元素、氟元素以及其他重金屬元素的污染,使該村的居民受到嚴重危害。各種怪病多,以心血管病、癌症、骨質疏鬆爲主, 記者見到一個近十歲的小女孩,沒有長出一顆牙齒。

遼寧省錦州葫蘆島一帶,土地主要受鋅廠污染影響,污染元素以鎘、鉛、鋅爲主。此類元素攻擊人的腎器官和骨骼,造成骨質疏鬆。在日本,這叫“骨痛病”,屬比 較常見的職業病。《經濟參考報》記者來到位於葫蘆島鋅廠主廠區對面的龍港區馬仗房東街道辦事處集貿社區。社區書記、主任霍春華介紹說,鋅廠建於1937 年,這裏的人們受害很嚴重。每當鋅廠排“藍煙兒”時,人喘不上氣,咳嗽。而最大的影響是,這裏得癌症的人群比較多,年輕人死得多,單親家庭多,社區去年死 亡14人,其中6人死於癌症;今年1至5月死亡5人,其中死於癌症的2人。最小的死亡者年齡均在四十五六歲。

重金屬污染加劇

近年來我國土壤重金屬污染加劇成因,既有自然環境等客觀因素的影響,更有人爲因素的推波助瀾。湖南省地質研究所研究員童潛明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按照我國現行標準,“湖南糧倉”洞庭湖區稻米及蔬菜有相當數量已超標。

據2005年對洞庭湖區常德、臨澧、益陽、南縣、寧鄉、汨羅等6個工作區採取的早、晚稻米分析,童潛明發現,晚稻米鎘含量平均有0.23至0.26M G/K G,公開發表的資料晚稻鎘含量超標達41.67%,蔬菜近乎全部超標。遼寧省遼河流域農業地質調查資料也顯示土壤重金屬污染對農產品[13.19 -2.22% 股吧 研報]安全的影響不可忽視。在檢測的3984項重金屬元素中,總計超標305項,超標率達到7.66%。大宗農作物中的鎘鉻等元素超標問題比較顯著,尤其 是沈撫灌區、柳壕灌區和新城子灌區等,由於常年利用城市污水灌溉農田,土地污染和糧食超標問題比較突出。其中,蔬菜超標區域主要集中在瀋陽、錦州等重工業 城市周邊,例如瀋陽細河蔬菜基地土地和地下水嚴重污染,農業生態環境惡劣,蔬菜品質低下。

分析土地污染的原因,有毒有害的重金屬元素主要是由於污水灌溉、大氣沈降物和施肥等因素帶入。三條途徑對比,由肥料帶入土壤的重金屬是最少的,各地區差異 性不大,大氣幹濕沈降和灌溉水因素帶入的重金屬量相差較大。尤其是工業城市和冶煉企業周邊,由大氣幹濕沈降和灌溉水因素帶入土壤中重金屬量可以達到施肥帶 入量的幾十至幾百倍。童潛明認爲,根據現有調查資料,已表明我國部分地區土壤和種出來的農作物已有普遍的鎘等重金屬污染,只是尚未達到使人致病的程度。不 過,童潛明指出,這並不意味著可以放鬆對土壤重金屬污染的防治,按照現在的發展趨勢,如果稍有放鬆,若干年後土壤重金屬污染積累進一步加劇,一旦重金屬含 量達到致病程度,情況就將不可收拾。

“土地污染帶”疾病防控之難

記者調查獲悉,除了雲南、廣西,還有湖南、四川、貴州等重金屬主産區,很多礦區周圍都已經形成了日漸擴散的重金屬污染土地。國土資源部曾公開表示,中國每 年有1200萬噸糧食遭到重金屬污染,直接經濟損失超過200億元。而這些糧食足以每年多養活4000多萬人,同樣,如果這些糧食流入市場,後果將不堪設 想。土地污染帶職業病、重症疾病正呈高發和擴大態勢,面臨著極其艱巨的防控任務。

內蒙古自治區地質調查院高級工程師王喜寬憂慮地說,儘管國家相關部門很重視土地污染的調查,但由於不是“顯而易見”的大問題,調查結果很難引起地方政府的 重視。比如,他們調查發現,二胺類化肥中含氟較高,在河套地區氟含量較高的現實情況下,使用高氟的二胺化肥具有不斷增加土壤中以及糧食中氟含量的危害。因 此,工作人員曾多次建議相關部門要生産出低氟化肥,並引導農民使用,但這個建議幾乎沒人採納。

針對土地污染對人健康的危害,王喜寬建議要儘快建庫查詢,分地區建立地砷病、地氟病資料庫,即電子檔案,包括水砷、氟含量,暴露時間,病情程度等。還要加 強重點區段的水土環境監測。此外,加強改水、引水力度。湖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蔣秋桃說,土壤質量的保護工作需要大量投資和技術攻關,比如需要政府加大 投資進行浩大的改水工程和搬遷工程,只有以國家意志爲後盾,以科學爲指導,才有可能徹底改變土地污染地區重金屬中毒現象。蔣秋桃同時稱,政府還要進行相應 的醫學攻關,加大對已有砷、氟、碘中毒區病人的治療力度,使病人早日恢復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