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26

「繁衍功能已崩潰」他爆澎湖海膽剩不到10顆!

2016-05-10 11:41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澎湖馬糞海膽。 (聯合報系資料庫)

現在正值澎湖海膽產季,但卻面臨生態浩劫!澎湖縣共生藻協會前理事長陳盡川對縣長與政府官員發出警訊,指出澎湖海膽已經所剩無幾而且嚴重老化,應該要立刻採取亡羊補牢的搶救行為,積極復育海膽。

陳盡川7日在臉書寫 了一封給澎湖縣長陳光復與漁政主管的信,他表示今年春天海洋生態保育志工隊在澎湖海域進行普查,原本該水域應該有大量的海膽與螺貝類,但除了一處他們用心 保護的地方還有40~50顆海膽,整個廣大的澎湖海域居然剩不到10顆海膽,而且這些海膽都是10公分以上、接近生命末期的老海膽,新生代與中生代的海膽 都看不到,等於沒有新生命形成,這意謂「海膽生殖繁衍功能已崩潰了」。

他預估5月中若開放採撈海膽,將成澎湖海域的稀有物種,所以懇請縣長與相關官員要正視澎湖海洋面臨的生態浩劫。他說與海洋專家學者討論過,向政府提出一個補救作法:由於馬糞海膽數量太稀少無法聚集受精,或因某些原因阻礙生殖,他建議捕捉一些馬糞海膽,將牠們放到廢棄漁塭或漁港圈養,形成自然復育的保護區,營造夠大的群聚效應,讓海膽能成功受精,同時也能藉此觀察牠們的生態週期,進行相關研究。

另外也有其他環保人士呼籲為了讓馬糞海膽在澎湖海域生生不息,海膽應該要禁採2年,從今年6月到2018年5月澎湖應全面禁止捕撈、販售與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