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2/4

今冬北極海冰薄 春夏恐加速融冰

路透 更新日期:"2010/02/05 09:51"

(路透華盛頓4日電)氣候學家今天說,這個冬天北極海地區的薄冰,可能意味夏天來臨時冰層大幅融化,引發「雙重災難」。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Data Center)主任瑟瑞玆(Mark Serreze)說:「冰塊並不是一直融化,而是沒有快速增加。」

1月份,北極海冰塊每天增加3萬4000平方公里,只比1980年代增加速度的1/3高些,不過低於21世紀前10年的平均速度。

瑟瑞茲說,若北極海冰塊無法在黑暗寒冷的冬季顯著增加,春天來臨時這些冰塊可能會提早融化,速度也比較快。

他說,北極海冬天被較少冰塊覆蓋,加上現存的冰塊較以往薄且脆弱,「就會有雙重災難」。

這些脆弱的薄冰較易提早融化,一旦開始,原本能反射熱的淡色海洋冰塊,改由吸熱的深色海洋水份取代,使北極海冰塊在春夏兩季加速融化。中央社(翻譯)

包強虎年賀歲



包子版《精武英雄》-- 中國包子大戰日本壽司
http://caf-flyboy.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05.html

包子版周傑倫《龍拳》
http://caf-flyboy.blogspot.com/2009/08/blog-post_115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