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26

港掀素食風 年救動物三億

  Green Monday楊大偉
  • 社企Green Monday創辦人,積極推廣健康素食、綠色環保和正能量生活態度,暢銷書包括《Go Green餐廳88間》、《開工正能量》和《棟篤禪》,獲雜誌選為Men of the Year和Local Heroes,Green Monday更被封為Idea of the Year。

素食Go Green除了可以減少碳排放,更有效率去生產糧食之外,另一個立竿見影的影響,就是可以拯救無數的生命。美國網站Counting Animals做了一個評估,每年每位素食者可拯救約371至582隻動物,即平均約477個生命,這個數字除了統計直接供人類食用的動物,亦計算了在農 場病死的牧口,以及用作飼料的漁獲。

若然素食者一年平均可拯救477個生命,每週一素食就可以救到68個。這個數字只是按美國人的飲食習慣來估計,香港人嗜吃海鮮,包括游水魚、大閘蟹、白灼蝦、炒蜆等,每次進食數量比起食用陸地動物要多,所拯救的生命肯定不止於此。

根據去年Green Monday做了一個調查,全港七百多萬人有23%有素食習慣,當中素食者、半素食者和每週一素食的比例分別為3%、8%和12%,由此推論,全港市民透過參與素食,每年拯救了約三億個生命!

兩年前大嶼山有八隻牛被撞死引來各方聲討,若碰上虐待貓狗更會惹起公憤,對比之下,每日在屠房被宰的牛、羊、雞,為何大家卻會不聞不問呢?古人會因 為傳統在初一十五齋戒,今時今日本著健康、環保和護生三大理由,大家不妨由Green Monday做起,每年肯定有過百生命感謝大家。

http://lifestyle.etnet.com.hk/column/index.php/family/greenmonday/35833Source: http://www.animalrightsrevolution.com/wp-content/uploads/2015/02/erase-the-dividing-lin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