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11

好書推薦: 小狗花花想回家


I S B N:9861790942
作 者:林怡芬
精平裝: 平裝本
出版社:大田出版社
出版日: 97/07/30

這是《小狗花花想回家》,以狗狗為第一人稱,描述一段流浪狗被丟棄的故事。

「我的新主人喜歡玩拋球的遊戲,可是他們拋的不是球。我常常覺得很痛。」
「我從來沒有這樣快樂過,他們還給我一隻好大好大的雞腿呢。」
「我後悔自己這樣貪吃,沒有好好跟緊主人。」

簡單不經雕飾的文字,油畫般的筆觸勾勒出令人憐惜的小花:

從一開始被收養,卻被調皮的小孩欺弄,到最後淪落街頭。

事實上,這正是每一隻流浪狗最真摯的心聲。

在狗兒們的心目中,主人永遠只有一個,牠永遠不會背叛你,

就算你狠心丟棄了牠,牠們仍然會天真的以為你只是忘記帶牠回家罷了。

書中後半段特別收錄網路上流傳已久的「狗狗與你的10個約定」(The Ten Commandaments),相信愛狗人士們看到這邊必定感動不已。娓娓道來有如情人間的絮語,毫無一絲做作──

1.我的一生,只有十到十五年,時間雖然不長,但與你分離是我最難過的,請在帶我回家之 前 將這件事放在心裡。
2.請多給我一點時間,讓我去了解你對我的要求。
3.請全心全意相信我,那對我非常非常重要。
4.請不要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進籠子當作懲罰。你有工作、有娛樂和朋友們。可是, 我只有你。
5.請偶爾對我說說話吧。就算我聽不懂你說話的內容,但我聽得懂,你話中對我的情感。
6.請你記得,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7.當你想打我時,請你想到,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只是我選擇不咬你。
8.當你開口罵我不聽話、太固執或太懶惰之前,請先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你沒有給我適當的食物,或是我在太陽底下曬了太久,又或許是因為我變老了,已經越來越力不從心。
9.當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有一天,你也會老的啊。
10.在我生命最後的日子裡,請在我身邊。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或是「讓他的離去,趁我不在的時候發生吧」。因為,只要你在我身邊所有的事都會變得容易得多。還有…請不要忘記一件事 ,那就是我愛你。

人類破壞自然開發都市,原本屬於大家的土地變成了「人類」專屬的地盤,卻沒想過其他動物們原本也是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啊。環保意識抬頭,愛護環境固然重要,關心週遭的生命,也和「節能減碳」一樣重要!

作者: 林怡芬

出版繪本作品《橄欖色屋頂公寓305室》,獲2007年金鼎獎「最佳插畫獎」。作品收入於日本玄光社之專業誌《Fashion illustration File》之中。曾於台北、東京舉辦過多次展覽。目前工作以台灣與日本兩地為主。工作範圍涉及出版、廣告、雜誌、商品設計、自由創作等。


The Ten Commandments of Dog Ownership

Author Unknown

I

My life is likely to last ten to fifteen years.
Any separation from you will be painful for me.
Remember that before you aquire me.

II

Give me time to understand what you want from me.

III

Place your trust in me.
Remember that before you aquire me.

IV

Don't be angry at me for long and don't lock me up as punishment.
You have your work, your friends, and your entertainment.
I ONLY HAVE YOU!

V

Talk to me sometimes.
Even if I don't understand your words.
I understand your voice when it is speaking to me.
Be aware that however you treat me, I will never forget.

VI

Remember before you hit me that I have teeth than can easily crush the bones in your hand,
but I choose NOT TO BITE YOU.

VII

Before you scold me for being uncooperative,
obstinate, or lazy,
ask yourself if something might be bothering me.
Perhaps I don't understand what you ask of me or perhaps I am not feeling well,
not getting the right food,
been out in the sun too long,
or my heart is getting old and weak.

VIII

Take care of me when I get old,
you too will grow old.

IX

Go with me on difficult journeys.
Never say "I can't bear to watch" or "let it happen in my absence".
EVERYTHING IS EASIER IF YOU ARE THERE.

X

REMEMBER I LOVE YOU!

摘自網路

棲地破壞嚴重 全球半數靈長類動物瀕絕

更新日期:2008/08/11 18:27 摘譯自2008年8月5日ENS蘇格蘭,愛丁堡報導;丁

第22屆國際靈長類學會(International Primatological Society Congress)於蘇格蘭愛丁堡舉行,世界靈長類權威學家們於會中指出,猴子、猿人與其他靈長類生物正逐步從地球上消失,部分甚至是因為成為人類桌上佳餚而瀕絕。

人類焚毀並拓墾森林的行為,不但排放占全球總排放量20%的溫室氣體,破壞棲地更是對靈長類生物最大的威脅。其他威脅源亦包括人類獵食與非法交易等。

會中所發表的第一份近5年來靈長類保育工作評鑑中統計出,依據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編訂之瀕絕物種紅皮書標準,世界上634種靈長類中,近乎半數處於絕種邊際。

所有的大型人猿,如大猩猩、黑猩猩、紅毛猩猩與倭黑猩猩,在名單上不是被歸於瀕絕就是嚴重瀕絕之類別。以越南柬埔寨兩國為例,境內高達90%的靈長類生物生活在絕種的風險之下。人類為了美食及滿足古傳中藥和寵物等市場交易的需求,不斷地獵殺且讓棲地變得不安全,致使長臂猿、葉猴、長尾葉猴與其他生物的數量銳減。

除此之外,報告中亦顯示,小如鼠狐猴,大至山地大猩猩之間的物種,其生存皆倍受威脅。非洲大 陸上13種紅疣猴中,已有11種經評估後被列名於嚴重瀕絕或瀕絕名單。其中Procolobus pennantiibouvieri與Procolobus badius waldroni兩物種可能已經絕種,前者已有25年不曾為人類所目睹;而靈長類學家上一次發現後者的時間則早在1978年之遙。

報告指出,非人類靈長類動物在其居住的生態系統中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從散布種子和其他與環境互動的行為,靈長類動物有助於熱帶森林中野生動植物生態的運行。健全的森林體系不但可提供當地住民重要資源,同時亦可吸收並儲存二氧化碳,緩和氣候變遷。

儘 管報告對靈長類物種的生存評估不樂觀,保育人士們則分享一項令人鼓舞的復育成果。2003年在保育工作的努力下,巴西黑獅狨與金獅狨兩靈長類,已從嚴重瀕 絕名單回到瀕絕名單,儘管兩者數量仍在少數,不過保育人士指出,加強造林工程提供這些生物新的棲地,才能真正有助於靈長類動物的長期復育計劃與生存。

在此同時,科學家們有鑑於山地大猩猩在盧安達烏干達剛果民主共和國山區叢林保護區內數量增長,亦考慮將其生存地位遵循前例,從嚴重瀕絕等級降至瀕臨絕種。然而,受2007年殺害8隻山地大猩猩事件影響,及顧慮到這些地區政治動盪等因素,暫擬延議重新歸類的計劃。

大猩猩、倭黑猩猩與黑猩猩可於非洲共計21個國家中發現其踪跡。紅毛猩猩方面,其中一物種已深入印尼蘇門達臘最北方,而另一支分成三亞種,棲身於婆羅州島上。

長毛象遺骸重現 專家:氣候暖化永凍層融 是對世人警訊

更新日期:2008/08/11 01:42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極地永凍層的融化,讓西伯利亞毛長象遺骸重現世上,但卻也對地球提出重大警告,全球生態正面臨巨大改變,如果大家繼續永無止境的破壞地球環境,下一個消失的物種,恐怕就是人類。

在你看這則報導的同時,北緯90度的北極點冰層,正一點一滴的融化,這是人類有史以來首見的景象。北極點冰層原先預估會在2050到2100年全面融冰,現在這個時間點,卻以驚人速度往前推進,估計今年夏天,就會完全融化,當冰天雪地變成一片汪洋,電影內容就不再是想像。

此時此刻,海水還沒淹過美國曼哈頓,但已經有大量北極熊因為浮冰融化而溺斃,永凍層中保存良好的長毛象,彷彿是上天派來的使者,穿越萬年時空,捎來這重大警訊。

台灣博物館研究員林俊聰表示,長毛象遺骸出現,代表氣候暖化,代表了永凍土的距離,開始往下降了,未來如果北極融化了、南極融化了,海水根據估計,至少比現在的海平面,還要增加將近100公尺,「那增加100公尺,你想想看,台灣的西部的陸地,如果增加100公尺高的話,那可能將近3分之1是在海裡面。」

2008 年超過400隻原本應該居住在南極的企鵝,離奇的被洋流衝到炎熱的巴西海灘,部份專家認為,正是氣候暖化造成洋流比以往都還強勁,導致小企鵝被洋流捲走。 環境劇變使地球上的物種正快速消失,人類無止境的開發及虐殺,正加速物種消滅的速度,但地球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不加以克制,下一個消失的物種,會 是人類。(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溫淑梅、黃友錡、謝宗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