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8/11

好書推薦: 小狗花花想回家


I S B N:9861790942
作 者:林怡芬
精平裝: 平裝本
出版社:大田出版社
出版日: 97/07/30

這是《小狗花花想回家》,以狗狗為第一人稱,描述一段流浪狗被丟棄的故事。

「我的新主人喜歡玩拋球的遊戲,可是他們拋的不是球。我常常覺得很痛。」
「我從來沒有這樣快樂過,他們還給我一隻好大好大的雞腿呢。」
「我後悔自己這樣貪吃,沒有好好跟緊主人。」

簡單不經雕飾的文字,油畫般的筆觸勾勒出令人憐惜的小花:

從一開始被收養,卻被調皮的小孩欺弄,到最後淪落街頭。

事實上,這正是每一隻流浪狗最真摯的心聲。

在狗兒們的心目中,主人永遠只有一個,牠永遠不會背叛你,

就算你狠心丟棄了牠,牠們仍然會天真的以為你只是忘記帶牠回家罷了。

書中後半段特別收錄網路上流傳已久的「狗狗與你的10個約定」(The Ten Commandaments),相信愛狗人士們看到這邊必定感動不已。娓娓道來有如情人間的絮語,毫無一絲做作──

1.我的一生,只有十到十五年,時間雖然不長,但與你分離是我最難過的,請在帶我回家之 前 將這件事放在心裡。
2.請多給我一點時間,讓我去了解你對我的要求。
3.請全心全意相信我,那對我非常非常重要。
4.請不要對我生氣太久,也別把我關進籠子當作懲罰。你有工作、有娛樂和朋友們。可是, 我只有你。
5.請偶爾對我說說話吧。就算我聽不懂你說話的內容,但我聽得懂,你話中對我的情感。
6.請你記得,無論你如何對待我,我將永遠不會忘記。
7.當你想打我時,請你想到,我其實擁有可以咬碎你手骨的尖銳牙齒,只是我選擇不咬你。
8.當你開口罵我不聽話、太固執或太懶惰之前,請先想想是否有什麼正困擾著我,或許你沒有給我適當的食物,或是我在太陽底下曬了太久,又或許是因為我變老了,已經越來越力不從心。
9.當我年老時請好好照顧我,有一天,你也會老的啊。
10.在我生命最後的日子裡,請在我身邊。千萬不要說:「我不忍心看他這麼痛苦」或是「讓他的離去,趁我不在的時候發生吧」。因為,只要你在我身邊所有的事都會變得容易得多。還有…請不要忘記一件事 ,那就是我愛你。

人類破壞自然開發都市,原本屬於大家的土地變成了「人類」專屬的地盤,卻沒想過其他動物們原本也是居住在這塊土地上的啊。環保意識抬頭,愛護環境固然重要,關心週遭的生命,也和「節能減碳」一樣重要!

作者: 林怡芬

出版繪本作品《橄欖色屋頂公寓305室》,獲2007年金鼎獎「最佳插畫獎」。作品收入於日本玄光社之專業誌《Fashion illustration File》之中。曾於台北、東京舉辦過多次展覽。目前工作以台灣與日本兩地為主。工作範圍涉及出版、廣告、雜誌、商品設計、自由創作等。


The Ten Commandments of Dog Ownership

Author Unknown

I

My life is likely to last ten to fifteen years.
Any separation from you will be painful for me.
Remember that before you aquire me.

II

Give me time to understand what you want from me.

III

Place your trust in me.
Remember that before you aquire me.

IV

Don't be angry at me for long and don't lock me up as punishment.
You have your work, your friends, and your entertainment.
I ONLY HAVE YOU!

V

Talk to me sometimes.
Even if I don't understand your words.
I understand your voice when it is speaking to me.
Be aware that however you treat me, I will never forget.

VI

Remember before you hit me that I have teeth than can easily crush the bones in your hand,
but I choose NOT TO BITE YOU.

VII

Before you scold me for being uncooperative,
obstinate, or lazy,
ask yourself if something might be bothering me.
Perhaps I don't understand what you ask of me or perhaps I am not feeling well,
not getting the right food,
been out in the sun too long,
or my heart is getting old and weak.

VIII

Take care of me when I get old,
you too will grow old.

IX

Go with me on difficult journeys.
Never say "I can't bear to watch" or "let it happen in my absence".
EVERYTHING IS EASIER IF YOU ARE THERE.

X

REMEMBER I LOVE YOU!

摘自網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