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30

多吃素少燒金紙

更新日期:2009/10/30 00:07 【嘉義訊】

「身體勇健是人人愛,奈何病痛是常常來。鹽少糖少油嘛少,遠離菸酒檳榔命要惜…」大林慈濟醫院昨天上午以歌仔戲推廣素食,並勸導民眾少燒金紙,以免造成地球更大的污染。

慈濟志工陳郁惠、譚品攸,穿著歌仔戲服,以閩南語的順口溜,表演「心素食儀」歌仔戲,邀請鄉親看戲,提倡素食的好處。

「大林田中大醫院,醫生護士有情意。相招祈福真歡喜,身心健康心花開啊,心花開。」這兩位來自新營的志工,站在醫院大廳,以自編歌詞鼓勵民眾多素食、少殺生、生活簡單、惜福造福,吸引許多鄉親觀賞。

陳郁惠表示,用閩南語歌仔戲的方式表演,長輩比較容易接受素食觀念,有一位孝順的女兒,帶她愛拜拜、愛燒金紙的母親觀看這齣歌仔戲之後,母親果然常吃素、少燒金紙,效果不錯。

譚品攸表示,10多年來,每年都將中元普渡所花的費用,以「中元公」的名義,全數捐給慈濟,以代替傳統拜拜燒金紙所造成的浪費和污染。因此在推廣心素食儀時,也會勸導民眾少燒金紙。

全球暖化 豬、牛確為元凶

【台灣醒報記者冉祥蓓報導】不吃肉真的可救地球!前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史登爵士接受泰晤士報訪問時表示,生產肉會製造大量溫室氣體,成為全球暖化原因之一,若要戰勝氣候變遷,人們必須改吃素才行。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也證實,畜牧業的確是暖化元兇之一。但營養學者反對完全不吃肉,因可能導致營養不均衡。

汪中和指出,甲烷對於全球暖化的影響,佔全部的四分之一到五分之一,其中的四成更來自畜牧業,豬、牛等動物所排放的甲烷確實是全球暖化元兇。他也說,甲烷在大氣中生命週期只有15年,相較於二氧化碳的一百年來的短,所以減少甲烷排放量,的確可令全球暖化有顯著的改善。

史登爵士表示,溫室氣體很大一部分來自豬與牛排泄物所釋放的甲烷,而甲烷對全球暖化的影響又是二氧化碳的23倍。世界銀行甚至估計,畜牧業對全球暖化的威脅已經超過50%。換言之,全球暖化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人類吃了太多肉!

另一項數據也指出,全球畜牧業所排放的溫室氣體(18%),比汽車、機車、飛機加起來(14%)還要多,吃100公克的肉類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等於連續開六個小時的冷氣,或者連續開十五個小時的汽車。

汪中和表示,現在許多人推行素食主義,全球也有「週一無肉日」的活動,少吃肉有益身體健康,不過這也不代表只要不吃肉,車就可以亂開、工廠可以隨意排放廢氣,仍須雙管齊下才能達到最大效益。

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營養師林詠霈建議,完全不吃肉會造成營養不均衡,仍須少量攝取,另外,也可以黃豆、雞蛋或海鮮魚肉類替代其營養價值,建議素食者盡量以奶蛋取代全素,補充維生素B12等營養素。

英國專家呼籲:拯救地球 人們應戒葷食素

鉅亨網編輯查淑妝 台北綜合報導
2009 / 10 / 28 星期三 15:40

英國一位著名氣候變化經濟專家尼古拉斯.斯特恩最近接受《泰晤士報》訪問時指出,飼養禽畜生產肉類會浪費食水和造成大量溫室氣體排放,使全球受到巨大的資源壓力,人們改為食素將會好得多。

研究指出,牛和豬排出的甲烷是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之一,它對氣候的損害更比二氧化碳大 23 倍。斯特恩估計,聯合國成員國若在 12 月的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上達成新的減排協議,肉類等導致大量溫室氣體排放的食品的價格將會上升。

斯特恩的言論一出,隨即觸怒了英國的肉食製造業。英國農場主聯盟的顧問斯丘洛克說:「本組織並不認為全世界都要吃素才能解決氣候問題。國內的農民希望當局根據證據作出決策。沒有人可以向我們提供一隻完全不排放甲烷的牛或者豬。」

香港《大公報》報導,目前,每名英國人每日攝取的蛋白質之中,有 50 克來自肉類,這相當於一片雞胸或者一塊羊扒所含的蛋白質分量。以富裕國家而言,這是偏低水平,但仍比世界衛生組織 (WHO) 建議的高出 2 成半至 5 成。

素食學會則歡迎斯特恩的言論。該會發言人說:「我們的食物選擇是我們個人影響環境的最大因素之一。吃肉會消耗大量資源,素食則佔用較少的土地,又能節省食水。要協助紓緩全球暖化,日常減少吃肉,是你能力範圍內的最佳方法之一。」

聯合國曾警告,全球的肉類進食量將於本世紀中葉增加至現時的 2 倍。斯特恩是 2006 年發表的著名氣候變化應對成本報告《斯特恩報告》的作者,他亦曾出任世界銀行的首席經濟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