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15

蜂蜜是素食嗎?

由vli於
1444920_89647862
我不知道你是否聽過關於蜂蜜是否算素食的討論。如果你還是不能確定,讓我來幫幫你吧。蜂蜜不是素食——這是動物製品。所有動物,包括蜜蜂,都有他們存在的理由——他們不是讓我們剝削和操控來獲取利益的!下面是七個爲什麽要避免蜂蜜的主要原因:
 
1. 蜜蜂也是被工廠化養殖的動物,和雞、豬、牛等動物一樣。這些昆蟲被養蜂場大量繁殖生産,境遇堪憂。他們經常受傷,並被擁擠地囚禁在雜亂非自然的環境中。

2. 蜜蜂在養蜂場采收蜂蜜的過程中受傷。養蜂場在采收蜂蜜的時候是很不小心的,這些小生命的翅膀和腿常常在這一過程中被拽掉。而且,養蜂人會剪斷蜂后的翅膀以防止她飛離蜂巢。

3. 蜜蜂爲花授粉。蜜蜂在爲植物授粉這一環節中扮演著不可或缺的角色,而這是植物繁衍後代所必不可少的環節。

4. 蜜蜂需要他們的蜂蜜。蜂蜜使蜜蜂得以在冬天生存,因爲這裏面含有他們生存所必須的特殊營養。

5. 蜂蜜被出售獲取利潤。大機構和企業剝削蜜蜂,竊取並銷售他們的蜂蜜以從中獲利。

6. 蜜蜂是辛勤的勞動者。每一隻工蜂每一天會去探訪多達10,000朵花,究其一生,只能生産一茶匙的蜂蜜。所有的蜜蜂都有自己的分工,根據他們的年齡、性別和不同時節。人類不應該干涉操控這一過程並擾亂蜜蜂的生活。

7. 偷竊是錯誤的。每個人都知道偷竊是錯誤的,那爲什麽從動物那裏偷竊就是可以被接受的呢?蜜蜂依賴他們的蜂蜜生存,而爲了獲得蜂蜜他們辛勤勞動一生!

你能幫忙:很簡單!避免消費所有含有蜂蜜的産品。包括龍舌蘭糖漿和楓糖漿等甜味劑都是十分美味的替代品,並且不會傷害到蜜蜂或其他任何動物哦。
文章原發表於peta2.com

http://www.petaasia.cn/news/is-honey-vegan/

影片:
https://www.facebook.com/official.peta/videos/10157491668939586/

 

 

THE HONEY INDUSTRY EXPLAINED IN 5 MINUTES

 

跟台北一樣熱…北極海氣溫達29度

三立新聞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氣候變遷、全球暖化不是新聞,早已成為全球科學家、甚至全人類都該憂心的話題,上週末全球氣候系統發出警報,位於俄羅斯西北部的北極海入口附近,溫度竟升破攝氏29度,著實讓人心驚…
 
 ▲北極海溫度高達攝氏29度,簡直熱得不像話。(圖/Pixabay)

根據媒體報導,2018全球碳排放量創下歷史新高,幾乎所有國家都有增加的趨勢,俄羅斯從哈薩克斯邊境到白海等許多地方,都在上週末創下高溫紀錄,比平均溫度高出約攝氏20度,往年均溫則約在攝氏12度,其中,阿爾漢格爾斯克(Arkhangelsk)在11日的氣溫是攝氏29度、阿爾漢格爾斯克以東的農村地區科尼亞斯(Koynas),12日氣溫更飆升至攝氏31度,屢屢創下的異常高溫,也再次敲響全球暖化警鐘。

 
▲地球暖化帶來的災害已成為全人類的共業。(示意圖/Pixabay)

根據夏威夷莫納羅天文台近日的數據顯示,地球大氣中的二氧化碳濃度突破415ppm,可能是300萬年來最高,科學家指出,由人類行為產生的二氧化碳,是造成溫室效應失衡導致全球暖化的主因,根據美國環保局(EPA)的統計,全球的溫室氣體有77%是由人類產生的二氧化碳,隨著其他幾種溫室氣體的增加,是近幾十年來氣候暖化的主要原因。(編輯:詹婷惠)

海平面漸升高 學者:6都恐剩2都

汪中和表示,面對全球海平面上升,台灣應盡早採取因應措施,如遷都與制定新能源政策。(photo by pixabay)
【台灣醒報記者吳婉瑜台北報導】中國10日發布《中國海平面公報》指出,去年沿海海平面上升高於同時段全球平均,台灣也身陷海平面上升的嚴重衝擊。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兼任研究員汪中和接受本報專訪時警告,目前的6都除了台中及桃園,其餘4都沿海地區20年後恐面臨暴潮、巨浪威脅,百年後都將消失。

中國公報指出,海平面持續偏高,將造成低地遭淹沒、海水入侵等災害。針對設廠於中國沿岸的台商勢必造成衝擊。汪中和也表示,中國可能撤離華北、華東等沿海地區的工業生產、商業金融,轉移到內陸西北、華中、四川等地;他也提到,生意人對投資風險很敏感,自會轉往低成本、低環境風險的地方。

汪中和表示,台灣是海島型國家且位於西太平洋內側,西太平洋是全球受海平面上升影響最大的地區,平均上升值是世界的兩倍,估計2030年全世界的海平面會比2000年上升30公分,到了2100年上升至少1公尺,台灣沿海低窪地區都將逐一被淹沒,我們已經在與時間賽跑。

受海水上升影響,比台灣嚴重的國家是荷蘭,有超過四分之一的國土低於海平面,然而荷蘭土地有限,沒有腹地可後撤,因此,荷蘭10年前就已放棄築堤與海爭地,他們創造了兩棲屋與海共存。兩棲屋的原理是讓所有房屋建在水上,像樂高玩具組合、隨水面上升移動。不過汪中和卻說,兩棲屋的作法不適合台灣。

汪中和分析,台灣夏天經常有颱風侵襲與巨浪,與荷蘭穩定的北海環境不同,比較氣候、地形條件,印尼雅加達是台灣最好的借鏡。汪中和表示,印尼計畫花10年時間遷都至島中間。若台灣也仿效遷都,汪中和建議,台北以南至台中之間的高處較為合適,不過城市重建需30年以上,他認為台灣應及早開始準備。

汪中和表示,從長期角度看,台灣最重要的是在海拔高於80公尺的地帶盡快建造新型節能低碳又抗災的新都市,目前來看,沿著平原分布的麓山帶是我們僅有的選擇。高於5百公尺的山區,因地質變化較活躍,又是生態環境的基本要地,不宜大規模開發。

至於政府如何因應氣候變遷制定新能源的政策?汪中和建議,台灣唯一可以不受天氣、地形限制的是地熱發電。汪中和說,台灣地理條件好,地下熱能儲藏豐沛,政府在規劃長遠的能源規劃時,可參考紐西蘭、菲律賓、冰島等,這些地熱能源都做得很好的國家。他說,與其撤離電廠,不如開發管理地熱能源。

汪中和表示,雖然核電的碳排放量相較於燃煤少很多,有助於台灣在全球氣候變遷上的減緩;但安全上來說,海平面上升後,依靠海水來冷卻核反應爐、傍海設置的核能電廠絕對首當其衝,輕則影響運作,重則重演福島悲劇;除了核電廠,沿海的火力發電廠也會受影響,皆需謹慎因應。

台北只剩 12 年思考遷都?台灣海平面上升速度高於全球平均



工業化發展下,全球暖化導致極端氣候頻繁出現,淹水、地震、極熱災情不斷,所以各國紛紛展開應對措施,英國國會和愛爾蘭陸續宣布氣候緊急狀態,印尼首都雅加達也正式啟動 10 年遷都計畫。

台灣海平面上升速度,高於全球平均

反觀台灣,根據 民視 報導,因為台灣是海島,所以海平面更容易因為海水來源多、地球自轉,加上西太平洋的海溫較高、海水匯聚多,以及熱膨脹效應等原因,上升速度加劇,因此 台灣海平面上升率,高達全世界平均值的兩倍。
此說法 傳送門 ,影片時間 38:02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也表示,「英國連續 6 年減碳,而且它的碳已經恢復到 1888 年(的狀況),但是英國已經宣布急診,(回頭看)台灣 CO2 排放是增加的,而且我們(台灣、英國)因為全部都是海島,所以我們海平面上升是比國外是增加很多的。」

「台北」氣溫平均升溫 1.7 倍,高於台灣的 1.4 倍

根據 中央廣播電台報導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指出,地球目前平均升溫 1 度,台灣便會升溫 1.4 度,而首都台北更是高達 1.7 度。這表示,如果 2030 年全球升溫 1.5 °C,台北恐將超過 2 °C;如果 2050 年全球升溫 2 °C,台北更可能升溫超過 3 °C 到 4 °C。
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更說明,台灣周圍海水升溫是全球最快速的區域之一。即便人類努力控制升溫在 1.5°C 之內,全球將有 90% 的珊瑚礁會從地球上消失。
廣告
葉光芃也提出具體例子, 若 2050 年升溫 2℃,台北松山機場、大直豪宅區都在淹水範圍內,松山機場可能已無法起降,新北機捷都淪陷。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也預估,21 世紀末的台北盆地,淹水高度恐達 3 公尺,大台北地區大概有 3 分之 1  土地遭淹沒,六都未來將只剩下兩都——桃園和台中。

台北淹沒危機,如何展開「遷都」計畫?

由於台北市盆地,加劇了熱島效應,導致氣溫加升快速,如果又加上海平面上升海水倒灌,會因為地形關係,洪水難洩除。除此之外,氣候變遷帶來的地震,也會因為盆地關係,加重災情。
廣告
升溫 2°C 情境下,台北市與新北市海平面上升地圖。圖源自:sealevel.climatecentral.org
衡量種種因素下,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氣候變遷學者,共同呼籲政府應積極落實減碳政策,考慮即刻展開台北遷都計畫。
民視 報導指出,氣象達人彭啟明也發聲:「2032 年可能就會到達上升 1.5 度,所以我們只剩下 12 年的時間可以遷都,所以我們要趕快行動。」

政府還能做什麼?

在國外,16 歲瑞典女孩桑柏格(Greta Thunberg)發起 315 氣候罷課,全球 1700 座城市響應活動,包括台灣、歐洲各國、美國、墨西哥,南半球的澳洲、紐西蘭,與大洋洲的萬那杜、阿根廷等國家,都加入「週五拼未來」(Fridays for future)的罷課活動,他們的主要訴求是要求政治人物採取具體行動,阻止氣候變遷。
回到台灣,若是上文專家所說屬實,台北遷都計畫看來刻不容緩,但我們可以思考的是,政府除了遷都之外,還能為阻止全球暖化做出什麼貢獻呢?
參考資料來源:
1.《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倒退 與「2°C」的距離愈來愈近 學者籲啟動遷都計畫 〉2.《風傳媒》:〈 全球暖化》「台北升溫 2℃,松山機場、大直豪宅區恐淹水」環團:快做遷都規劃
3.《中央廣播電台》:〈 氣候劇變台北極熱又易淹水 環團籲啟動遷都大計
4.《民視》:〈 台灣海平面上升比全球平均快 2 倍!學者呼籲政府考慮遷都
5.《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 全球氣候鉅變 台灣受害更深 學者籲急診遷都
(本文提供合作夥伴轉載。首圖來源:pxhere

https://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9/05/14/global-warming-in-taiwan/?fbclid=IwAR2mTg4gY3mziagZhtB256nQpNe5XKdD04E5wxMoxXQYlKg4SvadhlXFR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