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4

Over the Rainbow

「最好的朋友」研究:狗兒對人類同理心全物種最高

▲你難過、狗狗也難過。(圖/取自每日郵報)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狗是人類最好的朋友」,除了愛狗人士外,現在連科學家也同意這句話。研究發現,相較其他物種,狗狗對人類哀傷情緒的反應最敏感,並願主動提供不求回報的慰藉,視如己出的同理心連同種的人類都比不上。

研究人員找來10數隻年齡、品種不一的寵物犬,並要求受試者模擬3種情況,低頭假裝在哭、發出嗚嗚聲、和旁人對話。

結果發現,狗狗對在哭的人反應最強烈,會主動靠近並用舌頭舔、用鼻子摩蹭等「狗狗的方式」來安慰受試者,不論對方是不是自己的主人,都得到一樣的結果。

在接受《探索》新聞採訪時,心理學博士康斯坦斯分析,單純發出嗚嗚聲無法得到相同的反應,顯示狗狗不是基於好奇心,才有這樣的行為;即使是陌生人,狗狗也願意提供慰藉,表示這無關事後報酬。

這似乎是狗的天性,能對人類情緒產生共鳴。」他指出,這種行為模式,可能與人、狗之間長達數千年的夥伴關係有關。此份研究刊登於本月份的《 Animal Cognition》期刊。


原文網址: 「最好的朋友」研究:狗兒對人類同理心全物種最高  | ETtoday寵物動物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20905/98546.htm#ixzz28M6aa3I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