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19

行銷萬里蟹 學者批:生態浩劫


〔自由時報記者俞肇福、賴筱桐/基隆報導〕新北市政府強力行銷萬里蟹,海洋大學漁業科學系副教授莊守正指出,站在漁業資源角度來看,類似新北萬里螃蟹季、屏東鮪魚季、花蓮曼波魚季是得利一時、長遠為生態浩劫。

農業局:有保育措施
農業局漁港及漁業事業管理處長汪昭華表示,今年四月一日起中央針對捕蟹祭出保育措施,市府去年起擬定保育計畫,花一整年時間和漁民溝通,今年行銷特 別強調「嚴選」,規定每年從八月十五日至十一月十四日止,不可捕撈抱卵母蟹,此外,體型八公分以下的花蟹、三點蟹及六公分以下石蟳禁止捕撈。

汪昭華說,農業局定期派員至漁港稽查,並在販售地點張貼公告,若違反上述規定,將依法開罰三萬至十五萬元,目前為止未查獲違規個案。

莊守正指出,全台各地方政府花了大筆經費辦活動行銷,為漁民捕撈的漁獲找出路,例如「南方澳鯖魚祭」、「新竹鰺魚節」,這些魚繁衍數量龐大,不致因為這樣物種滅絕。

但是,如黑鮪魚、曼波魚到現在的萬里蟹,在媒體不斷播放下變成全民運動,其結果就是變成這些生物越捕撈越小、越捕撈越少,到最後無以為繼,甚至造成物種滅絕。

藥物釋入環境 打亂生態系統

印度禿鷹因吃下沾有消炎藥的動物屍體,一度遭滅絕。( photo by Six intheworld on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印度禿鷹因吃下沾有消炎藥的動物屍體,一度遭滅絕。( photo by Six intheworld on Flickr – u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台灣醒報記者張芮瑜綜合報導】野生動物數量急遽減少,竟與人類藥物流入自然界密切相關!世界自然基金會(WWF)的報告顯示,近40年內,野生動物數量減少已超過一半;英國科學家最新研究發現,人類藥物透過廢水流入環境,可能是威脅全球野生動物的潛在因子。

WWF根據倫敦動物學會對超過3000種物種進行研究後發表的《地球生命力報告》研究顯示,自1970年起,全球野生動物的數目減少超過一半,野生動物的數目平均下跌52%,其中淡水動物境況更嚴峻,跌幅達到76%。

《衛報》說,科學家警告,全球藥物使用量近年明顯上升,但藥物其中低濃度的生物活性(biologically active),對自然界的危害卻鮮為人知,例如抗憂鬱症藥物會減少八哥數量,避孕藥物則使湖泊中的魚群數明顯下降。

英國約克大學的湯姆貝恩表示,常見的抗憂鬱藥物氟西汀(fluoxetine,俗稱「百憂解」)出現在環境中,會導致八哥的食物減少。加拿大新不倫瑞克大學也研究出,避孕藥使用的人工合成激素,殲滅了安大略省實驗用湖泊的魚群,也嚴重打亂了整個湖泊生態系統。

負責編撰英國皇家學會《自然科學會報B:生物學》的約克大學編輯凱薩琳‧阿諾德表示,全球成千上萬種藥物的使用,對野生動物和自然生態系統造成潛在威脅,「雖然藥物使用的好處與必要性,但科學家也需要對藥物風險作出更妥當的評估。」

過去也有藥物汙染危害動物的嚴重案例,避孕藥中的人工合成激素,曾使公魚「轉性」為母性,而印度的禿鷹也幾乎滅絕,因為牠們食用的牲畜屍體上有消炎藥。由於這些藥品並不像農藥,專門製作用來殺死有害生物,因此它對野生動物的危害就更加難以察覺。

凱薩琳表示,還有許多尚無法完整解釋的原因,導致野生物種數量下滑,「因此我們該去研究這些新浮現的挑戰,像是藥物汙染等。」瑞典哥德堡大學的喬金‧拉爾森教授表示,藥物可以透過藥品工廠汙水或民生廢水汙染環境,「廢水中的藥物濃度,甚至超過服藥的人的血液中藥物濃度。」

行銷台灣觀光 紐約推蔬食外交


交通部觀光局與紐約法拉盛知名連鎖飯店推出台灣蔬食美食節,駐紐約台北經文處處長章文樑(左4)15日向紐約民眾介紹台灣蔬食料理,力推美食外交。(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5日專電)台灣深陷食安風暴,但美食依舊是行銷台灣,軟性外交利器之一。交通部觀光局與紐約法拉盛知名連鎖飯店推出台灣蔬食美食節,以台灣空運食材、在地烹煮,力推台灣美食文化。

駐紐約台北經文處處長章文樑今天正式向紐約民眾介紹台灣蔬食美食節,搭配「旅行台灣,就在現在」行銷活動,打造台灣觀光新熱點。

觀光局這次不再主打小籠包、牛肉麵、夜市,而把素食料理當成主角。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曾將台灣比喻是全球對蔬食者最友善地方之一,主因即在台灣約有1/10素食人口,6000多家蔬食餐廳,素食在台灣已是主流飲食文化之一。

起源於台中、市長胡志強強力推薦並獲經濟部評選為優質蔬食餐廳的「寬心園」, 這次應觀光局及僑務委員會邀請,在中華航空贊助下,特地從台灣空運最新鮮食材來美,與法拉盛喜來登飯店(Sheraton)合作,推出台灣蔬食美食節。

寬心園由董事長黃瓊瑩領軍,精銳盡出,帶著廚藝總監施建瑋等6位廚師專程來美,設計獨家的台灣蔬食料理口味,讓喜來登飯店總經理史坦尼休斯基(EdStaniszewski)讚不絕口。
觀光局駐紐約辦事處主任張維庭說,這是台灣首次專程遠赴海外推廣蔬食料理,也圓了自己的夢,相信透過美食文化魅力,吸引美國民眾赴台旅遊。

喜來登飯店自18日起到21日,一連4天推出限時特色套餐400套,已被預定一空,包括百菇松露飯、葡國天絲麵、香煎野菇,搭配台灣蔬果現打的精力果汁,期待擄獲遊客味蕾,將台灣美食推向國際,做了成功的美食外交。

打造台灣觀光新熱點,交通部觀光局15日在紐約推出台灣蔬食美食節,寬心園由董事長黃瓊

瑩(前)領軍,帶著總監施建瑋等6位廚師專程來美獻廚藝。(中央社)


@@@@@@@@@@@@@@@@@@@@@@@@@@@@@@@@@@@


台中寬心園任紐約喜來登客座主廚


【聯合報╱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2014.10.14 12:06 pm


國紐約當地時間即日起至10月23日舉辦「台灣蔬食美食節」活動,台中寬心園在百年歷史的

中央車站現場料理,好評不斷。

寬心園受交通部觀光旅遊局邀請到紐約,寬心園獲經濟部評選為優質餐廳,2012、2013連續

兩年在天下雜誌金牌服務大賞,獲選為中式東南亞餐廳冠軍,大廚團隊現場展現蔬果雕刻、

冰藻纖蔬麵廚藝秀,結合書法、藝術、時尚、音樂等元素,並搭配故事性解說,獲得高度好評。



寬心園主廚團隊在紐約現場料理,大受歡迎。照片/寬心園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