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8/3

有機蔬菜 全面進新北中小學

    2013-06-25 01:34 中國時報 謝文瑄/新北報導
 市長朱立倫(右)24日參訪五股元茂農產公司的「有機蔬菜截切廠」。(謝文瑄攝)
 市長朱立倫(右)24日參訪五股元茂農產公司的「有機蔬菜截切廠」。(謝文瑄攝)

     新北學童將吃有機營養午餐長大!新北市一○三所中小學校繼去年底實施「每周一餐」食用有機蔬菜,市府再首創「有機蔬菜截切廠」,大量有機蔬菜於無菌環境切洗,九月將正式推行至全市二八○所中小學校。
     「『有機』是農業發展必然要走的方向。」新北市長朱立倫廿四日參觀五股元茂農產公司有機蔬菜截切廠時指出,民眾近年欲發重視食品安全,有機蔬菜不僅能保護人體健康,也能保護台灣這片土地。但過去農民或消費者缺乏認知,他希望從中小學開始做起,讓學童從小就培養有機概念,影響台灣未來的消費習慣。
     市府去年九月邀集一○三所自設廚房的學校,實施「每周一餐、一餐一種有機蔬菜」計畫,約五萬七千名學童每周吃下五.七公噸的有機蔬菜。從今年九月起,將全面推廣至所有中小學校,預計卅四萬五千餘名學童每周將吃下卅四.六公噸有機蔬菜,將成為全台最大消費地,占全國有機蔬菜六成。
     農業局農牧經營管理科長劉淑芬指出,中南部經認證的有機蔬菜,運送至五股元茂和樹林芬芳烹材公司,先經現場採驗、冷藏,出貨前一日再挑揀、截切、兩道清洗、二度挑揀,依客戶需求時間低溫配送。五股截切廠內十六名員工透過再三除菌、除塵才開始作業;「雖須耗費人力,但能確保有機蔬菜的品質。」 劉淑芬表示,除生產有機、切洗有機,當蔬菜送往團膳業者烹煮時,市府人員也不定期監控餐廚,保障「烹煮有機」。有機蔬菜從生產到食用都受到層層把關,另附有一張「生產履歷」,清楚標示產地、負責廠商、有效日期、截切過程等。
     朱立倫說,營養午餐不會漲價,如何在限有價格提供健康食材給學童,是市府目前正努力的方向。

屏縣府推動校園營養午餐有機蔬食日

2013年7月30日 22:42
  • 縣長曹啟鴻(右)和教育處長顏慶祥(左)鼓勵學校採購縣內生產的有機蔬菜(圖/屏東縣政府提供)

地方中心/屏東報導

屏東縣國中小學校目前營養午餐已實施每週1日健康蔬食日,縣長曹啟鴻重視學童吃得衛生安全,認為學校營養午餐不再只是讓學童吃得飽、也要吃得健康。為了讓屏東縣學童健康、無毒、環保的自然環境成長,結合有機農業、地產地銷、節能減碳等目標,希望健康從正確飲食開始,縣內自辦午餐的100所學校,下學期開始每月至少1日有機蔬食日,為孩子打造健康幸福環境。

曹啟鴻表示,屏東縣生產很多好食材,供應別的縣市,有學童電郵向他反映,為何日本的雞蛋可以生吃,台灣不可以,其實屏東有廠商生產的雞蛋也可生吃。學校採購優質的食材,並沒有增加學生負擔。學校採購縣內生產的有機蔬菜、優良肉品及蛋,縣政府會補助每所學校三萬元的獎金。下學期將有100所學校每月至少1日有機蔬食日,將低碳飲食及優質在地食材產銷等融入學校營養午餐,為孩子打造健康幸福環境。

教育處長顏慶祥表示,新北市編列六千萬元購買屏東生產的有機蔬菜,屏東的學生在學校吃縣內生產的有機蔬菜,回家可以影響家長,改變成健康飲食的習慣。鶴聲國小校長鍾文郁表示,蔬菜價格會受風災、豪雨影響起伏不定,有機蔬菜是均價,精算後價格差不多。中正國小校長蕭清來指出,有機蔬菜已處理好,一般蔬菜有殘枝敗葉,學童比較愛吃有機蔬菜。

曹啟鴻表示,對屏東縣枋寮以南、山地及離島等44所自辦午餐廚房學校午餐經費不足,考量交通運輸及物流成本高,縣政府將補助部分有機食材經費,讓偏鄉地區學童也可吃到有機蔬食。

屏東縣在國產蔬果豐產期間協助加強宣導當令食材為原則,在地生產在地消費觀念,減少食物里程,並鼓勵學校多食用當地生產蔬果產品,以響應「減少食物里程與提倡蔬食」及增加購買本地生產農產品。學校辦理午餐提供學童健康安全時,也能落實飲食教育及環境教育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