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4/18

李遠哲:過度開發美式生活 5個地球才夠用

時間:2012/4/18 09:48
撰稿‧編輯:曾美惠   新聞引據:工商時報


工商協進會「工商60系列」論壇,17日邀請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以「亟待轉型的人類社會」為題演講。


  人類會從地球上消失嗎?中研院榮譽院長李遠哲17日明白指出,如果環境一直被破壞,人類一直過度開發,使溫室氣體排放不斷增加,並進一步造成氣候產生極端的變遷,人類有一天也會像恐龍一樣會從地球上消失。

  李遠哲還說,除溫室氣體的問題外,物種的消失,也會讓人類從地球上消失,所以,人類要覺醒,要回歸太陽、回到簡單與自然共存的生活,就是用最少的資源、最少的物資,過最好的生活。

  工商協進會17日進行「工商60系列」論壇,李遠哲受邀以「亟待轉型的人類社會」為題進行專題演講時,做了上述表示。

  李遠哲去年11月接掌由全球科學家所組成的「國際科學家理事會」,並將在6月時在聯合國大會上,以科學家身分發表整合全球科學家的「未來10年地球」的環境計畫。

  他說,過去100年來,全球人口達到70億,也發明了很多東西,iPad、iPhone不斷的推陳出新,一直在消耗很多資源,結果產生了很多污染,也使溫室氣體的排放急速增加,進一步造成氣候的極端突變到危險階段,甚至有可能上升到無法存活的地步。

  他也強調,希望人類不要過度開發,不是在反工、反商,而是不能像美國一樣的生活,如果要像美國一樣的生活,要有5個地球才夠用。

  李遠哲呼籲,應以現有的科學技術,以最有效率的方式,改變生活方式,改變過去只追求GDP的成長、追求人均收入成長的方式。他說,人均收入就算達到30萬美元,也不會更幸福。人類應該用最少的資源,最少的物資,過最好的生活,否則,將遭遇到很大的困難。

2012世界現況:重新定義「好生活」才能扭轉不永續

本報2012年4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莫聞編譯

華府智庫看守世界研究中心(Worldwatch Institute)發表年度環境報告《2012世界現況》指出,世界各國應針對污染課稅,讓全球回復到可以永續經營的方向上。

這是看守世界連續第29年出版世界現況報告。報告中顯示,過去50年來,中上階層的消費水準增加一倍以上,而全世界還有10多億人口渴望加 入此消費族群;然而,地球承擔的資源需求暴增,人類自身與生態系必然同時受害。報告強調,人們必須改快重新定義「好生活」(good life),而且必須加倍努力,才能找回永續的生活。

這份報告名為「邁向永續性繁榮」,呼應6月底在巴西里約召開的Rio+20聯合國永續發展高峰會的主題:綠色經濟與治理體制革新。

看守世界資深研究員Michael Renner表示,近代工業革命鑄造了不永續的經濟成長模式,「不得不說,這樣的經濟模式,對人和地球都行不通了!」他表示,我們所應追求的永續性繁榮應 該是:所有人的基本需求都能有尊嚴地獲得滿足,並可充分的機會追求滿足與幸福的生活;而同時也不危害到現在與未來其他人追求同樣目標的機會。這意味著, 「我們不只是要停止破壞地球,更要積極恢復地球的健康。」

該報告指出,富有國家浪費太多的資源,解決之道是轉移稅賦重心;若針對造成環境污染的產品及服務課稅,其吸引力就會降低,也等於是鼓勵更環保的替代方案。

報告也建議縮短工時以改善生活品質,並建議改善全球的交通基礎建設,特別要加強公共運輸及自行車配套措施,以減少塞車和污染。該報告其它內 容還包括綠色經濟、都市重新設計、限制消費者導向主義、過度發展國家必須「脫成長運動」(degrowth)、通訊技術應用普及化、跨國企業轉型、強調在 地治理、及農業改造等。

※ 參考資料:看守世界新聞稿、德國之聲報導、美國之音報導。

七喜飲料廣告



七喜廣告[史上最爽的7件事]


七喜廣告[蝴蝶效應]


七喜廣告第二部《解救白雪公主》

咆哮私奔諜戰劇!!!----胡戈最新力作



"家安"咆哮第二季:爲什麽你這麽漂亮?

玩美舞孃 Whatever Lola Wants





★獲邀 杜拜國際影展「阿拉伯之夜」開幕片
★榮獲 摩洛哥國際影展 最佳影片
★獲邀 紐約翠貝卡影展 觀摩電影

Mayya Mayy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