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5/3

最早的西方素食主義思想者──畢達哥拉斯


最早的西方素食主義思想者──畢達哥拉斯



西方素食主義之父
   在「素食者」──「vegetarian」這個新詞匯尚未被發明出來之前,甚至現在有時候到希臘時,素食者在跟人說明自己的飲食原則時,或許都還會聽到 類似的話,這是因為,古代畢達哥拉斯的信奉者只吃蔬食,而且也主張祭祀神明時用蔬菜取代動物。也許,許多人會感到好奇,因為少有耳聞用蔬菜祭拜神祇的傳 統,但是在近來愈來愈多關於素食歷史的研究中,我們已經可以發現,畢達哥拉斯並不是其中的唯一。

  畢達哥拉斯,古希臘哲學家,除了發明勾股定理外,他還是第一提出行星運動觀念的人。他還創立了一個以追求智能為目標的團體,信奉他的學說的團體成員都反對食用肉類和唯物主義,因為這些事物被認為有違道德義理,有防礙思慮澄明。

   就和印度思想的靈魂轉世說大同小異,畢氏相信靈魂會以各種不同的生命形式,一次又一次地投胎到世上,而當每一回肉身形式完結後,冥府之王又會依照靈魂在 前一世的作為來審判給予懲罰或獎賞,並裁決靈魂接下來該輪回為什麼樣的生命形式。伴隨這種理論而來的是,所有形式的動物生命都是互相有關聯的,因為也許在 某一頭牛的形體中,可能就藏著你朋友或是親人的靈魂,所以吃牠的肉就等於是同類相食。所以,在相信動物和人一樣都具有靈魂的前提之下,畢達哥拉斯和其徒眾 都主張並習慣食用蔬果。

  畢達哥拉斯深深的希望可以禁絕所有的粗暴流血,特別是行之已久的「動物祭祀」。根據記載,古希臘人會在特定的節日裡以 動物為獻禮祭拜神祇,並在之後作為食物,但畢達哥拉斯是相當反對這種以動物作為祭品的方式,他選擇用餅類、日常食物和谷類制粉進獻給神明,不須生火烹煮、 也不用宰殺動物,所以在他的祭壇上,是真正的聖潔而沒有任何血跡。除了主張素食生活之外,畢達哥拉斯也鼓勵生食蔬果,一方面可能是當時烹煮不像在今日如此 方便,另外,可能是要加強「炙烤獸肉」和「生鮮蔬食」二者之間的區別。

  健康的蔬食生活
  在畢達哥拉斯飲食生活中,他相當習慣吃蔬 菜,以及小米或大麥制成的面包,熟食或生吃都有,這種面包是那個時代希臘餐飲的主食,在蔬菜方面,畢達哥拉斯則喜歡包心菜和芥菜子,藉由該種面包的豐富蛋 白質搭配蔬菜,實在是非常營養的生命糧食。有種說法表示,畢達哥拉斯有不食豆類的禁忌,許多人對此大惑不解或不以為然,不過,研究古希臘羅馬的學者卻為他 這個禁忌提出合理的解釋:原來,古希臘人在選立政治代表時,擲入票匦的是豆子而非選票(若用選票,就要用紙制作,但紙張在古代是非常珍貴的物品)。所以, 畢達哥拉斯要求自己和門人不吃豆類,所想要傳達的真正意思應該是:「別跟政治扯上邊!」。

  主張素食生活的畢達哥拉斯還認為,要經常鍛煉身體、保持彈性,因為疲憊的身軀反而會阻礙哲學的思考與辯證,因此,他力勸人們要每天都作健身運動,像跑步、習拳、角力以及體操都可以。

   吃素會不健康這件事,在畢氏的學說裡是看不太到的,因為這是一種強調沉思冥想、生理健康和人道飲食的一種主張,對健康和思想同樣都有幫助。他的素食理論 在公元前490至430年流行於希臘,柏拉圖就是其中一位。直到今天,畢達哥拉斯這位被稱為「西方素食主義之父」的偉大人物,仍然是是西方素食歷史中的一 個重要的指標和代表。

http://az082108210821.pixnet.net/blog/post/285160337-%E6%9C%80%E6%97%A9%E7%9A%84%E8%A5%BF%E6%96%B9%E7%B4%A0%E9%A3%9F%E4%B8%BB%E7%BE%A9%E6%80%9D%E6%83%B3%E8%80%85%E2%94%80%E7%95%A2%E9%81%94%E5%93%A5%E6%8B%89%E6%96%A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