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0

李奧納多主張應削減牛肉消費量來拯救亞馬遜

  • 2019/10/16

奧斯卡影帝暨環保主義者李奧納多迪卡皮歐最近發表一則貼文,呼籲人們減少牛肉消費量,以拯救亞馬遜雨林和環境。李奧納多也公開承諾將捐贈500萬美元援助亞馬遜雨林。

亞馬遜大火吞噬了大片森林。亞馬遜森林提供了地球上6%氧氣供應量,許多人將亞馬遜雨林稱為「地球的肺」。亞馬遜雨林同時是100多萬名土著的家園,它也是地球上生物多樣性最豐富的地區。世界上估計有1000萬種動物、植物和昆蟲,亞馬遜就擁有半數以上。

由李奧納多和Laurene Powell Jobs與Brian Sheth於2018年7月成立的非營利性組織──地球聯盟,該協會已緊急成立亞馬遜森林基金會。這個由李奧納多支持的基金會將會支援當地合作夥伴和土著部落,一起共同努力保護和恢復亞馬遜雨林。這五個合作夥伴分別為:森林保護協會研究所(Kayapo)、巴西亞馬遜土著組織協調協會(COIAB)、Kabu研究所(Kayapo), Raoni研究所(Kayapo)和社會環境研究所(ISA)。
 
 李奧納多在8月時轉發了雨林聯盟的一篇文章,雨林聯盟是一個旨在提升人們對火災意識的非營利組織。 該篇文章中提到「自2019年初以來,巴西亞馬遜地區已經發生了74,000起火災,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4%......

除了捐款給前線應對小組並轉發此訊息外,最好的個人行動是大幅減少牛肉消費。做一個有意識的消費者,應該更著重支持致力於負責任的供應鏈公司。我們應該停止或減少牛肉消費,因為養牛就是砍伐亞馬遜森林的主要原因之一。」

巴西空間研究中心(INPE)資深科學家Alberto Setzer告訴CNN,亞馬遜雨林99%的火災應該歸咎於人類,無論是故意的還是偶發的。如果森林受損無法修復,可能會對當前的氣候危機造成災難,進而釋放出有害的溫室氣體,而不是釋放生命所需的氧氣。

然而,為什麼亞馬遜會起火?根據耶魯大學的全球森林地圖集,全球對牛肉的需求是造成砍伐亞馬遜森林80%面積的原因。由於土地成本低,亞馬遜是世界上最大的牛肉產地。

牧場飼主和農民常放火燒雨林,為放牧牛隻和種植大豆騰出空間,而這些土地通常都有關聯性。根據NGO 環境組織──Global Canopy的說法,豆腐不應該被怪罪,因為這裡90%的大豆都是被種植來當成飼料用途。

野生動物保護協會2018年發表的一項研究表明,雨林保護區應當交由當地土著管理、保護,這對於保護熱帶雨林和應對氣候變化相當重要。然而,巴西總統Jair Bolsonaro卻對雨林保護表示不屑。據Quartz新聞網站指出,他將亞馬遜地區的土著保護區比喻成水痘,並揚言不會再有一平方厘米被劃分為土著保護區。

Bolsonaro還揚言將廢除巴西環境部,支持將其與農業部合併。Quartz提到,許多人認為Bolsonaro的競選主張是在鼓勵非法伐木者進一步侵占受保護的森林。Bolsonaro還認為環保組織過於誇大森林大火,導致這場大火看起來好像很嚴重。

在李奧納多的貼文裡分享的最後一個觀點是人們應該選擇以地球最佳利益行事的官員。貼文裡提到「當選舉時期到來時,我們應該選擇了解氣候危機緊迫性並願意採取大膽行動的領導人,也包括其強而有力的治理和前瞻性的政策。」

https://www.suiis.com/news/article/1415?fbclid=IwAR00DN4u0og1UhJmcCT0kizBQDQQB6QsmDkBFdJxNM38K8q2Z9aKzFX-x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