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3

BAL GANESH 象神

象神Ganesha or Ganesh, 中文翻譯多為「甘尼夏」或是「甘尼許」,他是福德之神,也是知識智慧之神(Lord of Wisdom),在眾多印度神祇當中,受歡迎的程度相當高。在印度文化中,Ganesha和Devi主要三大化現之一的智慧知識與藝術之女神 (Goddess of Art and Knowledge) 莎瓦蘇瓦蒂(Saraswati)同為讀書人必定禮敬、冥想的神祇。莎瓦蘇瓦蒂(Saraswati)的地位和功能類似我們的文昌帝君,舉凡任何關於學習讀書之事,都要好好向Saraswati藝術女神祈請一番。而Ganesha則是很重要的「除去障礙之神」(Remover of Obstacle ) ,或稱「成功之神」(God of Success) ,因此在進行任何學習事務之前,一定要好好向Ganesha祈請,通常以唱誦Ganesha的讚美詩歌進行這樣的祈福儀式。例如:音樂和舞蹈藝術者在表演進行前或是老師授課前都會進行吟唱讚揚Ganesha的詩歌,以祈求學習順利。

Ganesha是象頭人身,他是印度三大神之一(Hindu Trinity)的破壞神濕婆神(Shiva)和雪山女神帕瓦蒂(Parvati)的大兒子。他的出生故事相當有趣,是印度神話中非常著名的一段。一日,一向遁世而居的Shiva又離家數日,深入雪山冥想修行,妻子Parvati一向渴望溫暖的家庭,於是就自行使用法力,將身上的灰垢變成一個小男孩。喜為人母的Parvati就令小男孩為她守護山洞口,讓她好好休憩一番。返家的Shiva完全不知自己多了個兒子,就與忠誠守護洞口、抵死不讓Shiva進入山洞的小男孩起了衝突,Shiva一怒之下就把小孩的頭給砍了。接下來,為了安撫傷心欲絕的太太,Shiva把路過的第一個生物,也就是一頭大象的頭給砍了下來,安置在男孩的身體上,於是就成了象頭人身的大象神Ganesha。Ganesha有Parvati女神給的身體,Shiva安置的象頭,於是堪稱為陰陽和諧的完美呈現。

Ganesha也是福德之神,也就是我們的財神,想生財的都要拜拜他。在南亞國家,一般具有規模的旅館和商家店裡,都會看到店家供養Ganesha,四處也都有拜Ganesha的廟。Ganesha在印度文化中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尼泊爾來的彌勒佛:象神─Ganesh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