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

Sita Sings the Blues 唱著藍調的希塔女神

by Nina Paley

  

Nina Paley's blog: http://blog.ninapaley.com/

轉載: 聯合國氣候變化委員會主席、諾貝爾獎得主呼籲 “減少食肉,拯救後代”

[編者按] 決定我們及子孫代命運的時刻就要到了! 12月7日至18日,各國將在哥本哈根商討國際溫室氣體減排的新協議以有效遏制氣候暖化。屆時將有來自170多個國家的12000名代表、專家和首腦出席會議。在此,我們陸續聚焦世界領袖及權威專家的一些頂級哥本哈根抗暖方案,以饗讀者。


聯合國氣候變化委員會(IPCC) 主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帕喬裡博士是世界公認的頂級氣候權威。他致力於氣候變化的政策研究,認為抗暖最有效的措施在於每個公眾生活方式的改變,尤其是要減 少食肉。他在許多場合、各大媒體多次極力推廣素食這一抗暖方案。2009年9月21日,他應邀通過電視電話出席由49個非政府組織(NGOs)在韓國聯合 召開的「兒童健康與永續地球」國際研討會,就兒童健康和氣候變遷這兩個重要議題發表了其獨特的深刻見解。


帕 喬裡博士對氣候暖化和兒童的前途深表憂慮。他認為兒童對氣候變化最為脆弱和敏感,子孫後代 的存亡取決於地球的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由於氣候的變化,將有更多疾病,更多洪水,更多天旱,更多熱浪。我們下一代的未來面臨巨大危機。帕喬裡博士尖銳地 指出:如果我們僅為滿足自己當下的需求而揮霍地球資源,從而導致氣候日益惡化而不能留給孩子們一個美好未來的話,那是很不公平的!況且,這些口腹之欲都被 誤置,對人類沒有一點好處!所以,帕喬裡懇切呼籲每一個關心自己孩子的大人,首先保護孩子免受氣候暖化之災;其次,要保存和維護自然資源,保證為我們的子 孫後代留下這個我們所享有的美麗地球。他希望每個人都能關心並為此做些貢獻。


帕喬裡博士認為現在到了必須改變我們的飲食,減少肉食的時候了。他鼓勵讚賞每周一天有機素食的抗暖倡議,認為減少食肉有巨大好處,人類和地球都會因此而更加健康。據今年11 月顯耀的美國環境智囊團世界嘹望學院在其《世界嘹望》雜誌封面頭條文章「家畜與氣候變化」的保守估計,家畜生產排放的溫室氣體至少佔全球總排量的51%。 其中甲烷的排量之高則更為驚人,而它的溫室效應比二氧化碳強23倍!更糟糕的是海底永凍層儲藏著巨多的甲烷,地球溫度的小幅上升就會導致甲烷從海底釋放, 從而觸發一個勢不可擋的溫暖週期。幸運的是,甲烷在大氣層中逗留的時間很短,十年、二十年內就會消失,而二氧化碳則會逗留上千年。難怪帕喬裡博士極力推崇 素食這一最有效的抗暖措施。


當被問到孩子和大人茹素如何得到充分的蛋白質營養時,這位終身食素的帕喬裡博士建議大家看看大象和馬。他說,這二種健壯的動物,終生食草,蛋白質卻一也不缺乏。談到如何改變飲食和生活方式時,帕喬裡博士認為這主要應源於民眾的自發,同時結合政府對那些危害環境的活動或產品加以課稅。他還號召和鼓勵NGO和民間社團積極參與抗暖活動,宣傳減少肉食的利益,讓民眾認識到食肉的巨大危害,從而有效推動這一新飲食文化的發展。


參考資料:

1. 聯合國報告: “Live Stock's Long Shadow”, 2006 (United Nations)

2. 無上師電視台:「兒童健康與永續地球」國際研討會

http://www.suprememastertv.com/bbs/board.php?bo_table=sos_video&wr_id=130&goto_url=&url=link2_0

「無上師電視台」, 全球全天候直播建設性節目的國際頻道。它節目內容多彩多姿, 大力倡導解決全球暖化的根本之道—素食、環保、拯救地球。北美洲的觀眾可透過Galaxy25衛星或網址www.SupremeMasterTV.com/tw/免費收看。聯絡免費專線1-888-294-1433

3. 「家畜氣候變化」,《世界嘹望》雜誌2009年11-12月封面文章

研究:南極洲冰層融化將使海平面升高1.4公尺

更新日期:2009/12/01 14:05 戴雅真

(法新社巴黎1日電) 重大科學報告今天顯示,西南極洲冰山融化速度加快,將可能導致海平面升高。根據推斷,2100年之前,海平面將比現在高出多達1.4公尺。

長久以來,科學家認為南極洲多數具大陸板塊規模的巨大冰層相當穩固,禁得起全球溫室效應,就算是較脆弱的西部冰層,在未來數千年也能保持完整。

聯合國政 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的2007年年度報告,將作為聯合國哥本哈根氣候峰會的科學基準;峰會將於12月7日到18日舉行。IPCC甚至沒將冰層融化列 為造成海平面上升的因素之一。

但其後的「南極研究科學委員會」(ScientificCommittee on Antarctic Research)超過100名專家的研究顯示,冰層正大量流失,主因海水平均溫度上升。

報告新證據顯示,特別是西南極洲,將造成海平面上升「數十公分」,比IPCC的預估值高出2到9倍。

即使是相較下較為保守的IPCC預估值─2100年前海平面上升18到59公分,也會使數個島國變得不適合居住、低漥三角洲的數億家園遭到肆虐。

諷刺的是,由於修補另一項環境災害─臭氧層損耗的成功,未來一世紀,地球暖化對南極洲的影響也將加劇。

臭氧層破洞是由排放氯氟碳化合物(CFC)造成,報告發現,破洞使溫度下降,屏障了南極洲多數地區,不受全球暖化影響。

英國南極觀測站(British Antarctic Survey)氣候研究領導人、報告主編特納(John Turner)表示:「最驚人的證據是,臭氧層破洞這項人為環境災害,竟然可以使南極洲免於另一項人為災害,也就是全球溫室效應。」(譯者:中央社戴雅真)

@@@@@@@@@@@@@@@@@@@@@@@@@@@@@@@@@@@@@@@@@@@@@

暖化失控/南極冰融加速 2100年海平面上升1.4公尺

自由 更新日期:2009/12/02 04:09

〔編譯魏國金/綜合一日外電報導〕「南極研究科學委員會」(SCAR)一日公布的報告指出,如果全球氣候以目前的速度增溫,那麼南極西部大陸快速的冰融將使海平面在二一○○年時上升達一.四公尺。該數據兩倍於「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兩年前的預估值。

為聯合國預估值兩倍

科學家長久以來認為,南極的冰層能抵抗溫室效應,即使較脆弱的南極西部區塊的冰層也將千年不化,因此IPCC並未將南極冰層的融化列為海平面上升的預測因子。

將召開的哥本哈根氣候變遷高峰會,即是以IPCC○七年的報告為科學依據,當年報告預測本世紀末全球氣溫恐上升攝氏一.八度至四度,海平面將上升十八至五十九公分。哥本哈根峰會目標是將氣候增溫控制在攝氏兩度之內。

由三十五個全球頂尖氣候研究機構組成的SCAR認為,IPCC數據太過低估南極與格陵蘭冰層融化對海平面上升的影響,即使氣溫上升攝氏兩度,海平面也將升高五十公分,是兩倍於IPCC的推估。

依此速度,本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達一.四公尺,不僅將使馬爾地夫等島國滅頂,印度大城加爾各答、孟加拉首都達卡等沿海都市遭摧毀,也將迫使倫敦、紐約與上海斥鉅資防洪。

修補臭氧層反加速南極暖化

諷刺的是,SCAR發現,臭氧層修補成功使南極冰層深受全球暖化的衝擊。因排放氟氯碳化合物而造成的臭氧層破洞使南極氣候下降,並避免南極受到全球暖化侵害。英國專家指出,最令人驚奇的是,臭氧層破洞屏障了南極洲免於全球暖化的破壞。

台灣降雨型態變遷 趨向旱澇兩極

更新日期:2009/12/02 16:05

台灣氣候今年明顯異常,降雨日數偏低,但一降就是最大雨量,台大全球變遷中心主任「柳中明」研究發現,全台降雨將趨向旱澇極端,西部降雨減少,東部降雨漸多,逐漸形成「一個台灣、兩個世界」,估算百年以後,一年365天東部會有285天下雨,而西部只有133天不下雨。(戴瑞芬報導)

今年缺水拉警報從年初到現在,台大全球變遷中心統計,一到十月有304天,今年不下雨的日子有252天,比歷年平均的204天多了一個半月,但卻不能算是乾旱年,因為不降則已,今年唯一一個過境颱風造成了八八水災, 降雨量一降就是歷年最大,這種極端氣候,反應出台灣降雨型態已經有了大轉變,除了趨向旱澇極端,台灣的東西部降雨也會形成一個台灣兩個世界,台大全球變遷 中心主任柳中明指出,估計一百年以後,台灣西部不下雨的情況會增加,尤其高屏最明顯,而一年365天,東部會有285天下雨,而西部有133天不下雨

『東區將有較高機率趨向於供水量大於需求量,而其他地區將是供水趨緊的機率較高,特別是在中區,還有南部地區。』

因為水資源東西部失衡,台大全球變遷中心主任柳中明表示,東部供水未來逐漸供過於求,而西部供水則漸趨吃緊,特別是中部缺水,恐怕限水危機會成為家常便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