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4

「天天5蔬果」還不夠 小中大

【24drs.com】Jan. 18, 2011 – 我們極力呼籲,每天要吃至少5份蔬果,但是新研究認為,要8份才能避免死於心臟病的風險。
  
  調查歐洲8國超過300,000人的飲食和生活型態發現,每天吃至少8份蔬果者,死於心臟病的風險比每天吃3份者低了22%。
  
  每多吃1份蔬果,死亡風險降低4%;1份相當於80克,也就是1小根香蕉、1顆中型蘋果、或1小份紅蘿蔔。
  
  根據疾病管制中心(CDC)的資料,心臟病是美國和全球的頭號死因,佔了美國死亡數的四分之一以上。
  
  【蔬果的平均攝取】
  許多國家的蔬果平均攝取量是1天5份。
  
  西班牙、希臘與義大利的蔬果攝取量名列前矛,義大利男性每天食用7.5份、西班牙女性則是6.7份。
  
  研究人員發現,越往北歐,健康飲食比率越低。
  
  英國男性每天吃4.1份、女性吃4.8份;瑞典男性和女性吃最少,1天分別只有3.5和2.9份。
  
  研究人員表示,費用與蔬果供應等因素都影響了這些差異。
  
  這些資料來自「European Prospective Investigation into Cancer and Nutrition (EPIC)-Heart」研究。
  
  【每1份都有用】
  英國牛津大學癌症流行病學小組的Francesca Crowe醫師在電子郵件中向WebMD表示,我們必須小心詮釋「攝取較多蔬果者整體而言比較健康」的這個結果,因為我們還未能闡明蔬果和心臟病之間的因果關係。
  
  換句話說,到底是蔬果讓人更健康,或者是吃比較好的人比較會有更健康的生活型態?
  
  Crowe醫師表示,健康飲食也需要有健康的生活型態行為,其他像是不要抽菸、沒有高血壓或高血脂、體重維持在健康範圍等也很重要。
  
  但是,Crowe醫師表示,1天從5份增加到8份可能有點困難,建議人們每天多吃1份可能是比較容易達成的公衛指引。
  
  這對個人而言可能只是適度效果,但是如果每個人都能如此,那麼對整個人口的影響將會很大。
  
  【每天5份是最基本的量】
  英國心臟基金會的資深營養師Victoria Taylor在聲明中指出,希望大家記住的是,吃蔬果有益心臟健康。我們要記住,5份蔬果是最基本量,吃越多蔬果,死於心臟病的風險越低。
  
  英國心臟基金會和牛津大學最近的研究認為,如果每個人每天吃5份蔬果,一年可拯救15,000個生命。
  
  Taylor醫師接著指出,我們還沒實際暸解蔬果和心臟之間的關係,可能是蔬果中所含的物質,但是也可能是吃較多蔬果者其生活型態中的因素,還需要進行更多研究才可以解答這些問題。

每日8蔬果 迎向健康人生

(中央社台北19日電)多年以來,人們認為每天攝取5份蔬菜和水果是健康人生的關鍵。但是研究顯示,「每日5蔬果」已經不再足夠。

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報導,研究發現,要全力預防心臟病,每天至少需要攝取8份生鮮食品。

鑑於世界衛生組織(WorldHealthOrganisation)每日食用14盎司(約396公克)蔬菜的準則,英國政府建議民眾每日攝取5份蔬果。

新研究顯示,攝取更多蔬果,抵抗力也越強。

英國人平均每天攝取3份蔬果,但每天食用多於8份蔬果的人,死於心臟病的風險低了22%。

每份蔬果的重量約為85公克,份量相當於1根小香蕉、大小適中的蘋果或是小胡蘿蔔。

這項研究發現是根據歐洲1項飲食與健康調查,共有8個國家、30萬人接受調查。(譯者:中央社林亭儀)1000119

研究:多吃蔬菜 外表更吸引人

【台灣醒報記者莊瑞萌、陳姵君報導】多吃蔬菜不僅能讓身體較健康,減少環境碳排放,且根據英國一所大學的研究報告指出,平時多攝取含有類胡蘿蔔素的蔬菜或水果,長期下,會讓人外表看起來更加吸引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營養部主任金惠民也表示,蔬果攝取過少,確實容易老化。

英 國諾丁漢大學邀請51位學生,並請他們在實驗的2個月內,每天吃5種不同蔬菜水果,實驗後再請他們對照實驗前臉部黑色素較明顯的照片,與2個月後所拍的臉 部照片,結果發現長期攝取蔬菜會讓臉蛋皮膚看起來較為吸引人。金惠民營養師也表示,「蔬果中富有的維生素C,有助於修復皮膚的結締組織,攝取較少的人,會 容易生細紋,老的快。」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則表示,由於番茄與紅蘿蔔富含類蘿蔔素,可以作為修補皮膚老化的抗氧化劑。這次研究中的另一名科學家裴瑞特也表示,「人們對常吃蔬菜的臉孔較為喜歡,勝於由人工裝扮的臉蛋。」對此,金惠民也肯定蔬果其抗氧化作用。

研究人員也發現,8周時間內每日攝取15毫克胡蘿蔔素,也可以達到讓臉蛋看起來更迷人的效果。

不過,研究人員也補充說,必須多攝取不同蔬菜包括波菜、地瓜與梅子等不同顏色的蔬果,因含有不同胡蘿蔔素才能產生明顯效果。不過,金惠民強調,胡蘿蔔素因為是脂溶性維生素,若攝取過量,皮膚反而會變成黃色。

本次研究結果刊登在《 Journal Evolution and Human Behavior》期刊。

暖化襲! 杜拜「世界島」將遭海水淹沒

更新日期:2011/01/22 14:00 呂青倚

全球暖化已經讓不少島嶼面臨沉島危機,杜拜的世界島也不例外,島上以人工填海方式打造的300多座島嶼,現在也不堪暖化影響,正在悄悄下沉,不少砸下重金購買的富豪氣炸了,有的甚至對開發商提出告訴。

影片片段:「世界最創新,最具開發性的房地產。」

陽光沙灘、清澈海水,就圍繞在你家門外,位在杜拜外海4公里的世界島,宛如人間仙境。影片片段:「世界島,一個超乎想像的地方,這是一項創舉。」

不過這段當初世界島房產的宣傳影片,現在看起來卻風光不再,因為受到全球暖化影響,開發商耗費5年,以人工填海方式,在島上打造的300多座島嶼,各種豪華別墅以及飯店正在往下沉,被逐漸上升的海平面吞噬。

不少在這置產投資的客戶氣得跳腳,其中買下世界島航運權的客戶,也對開發商提告,雪上加霜的是,受到金融風暴影響,現在開發計畫也喊卡,只是都還沒完工,就爆出島沉危機,也讓砸下重金購買的富豪們,有苦說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