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5/17

聯合國警告:5年內全球升溫逾1.5℃機率達66% 氣候災難恐大增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17日示警,未來5年內全球氣溫很可能會持續飆升,出現人類史上最熱年份的機率高達98%。(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17日示警,未來5年內全球氣溫很可能會持續飆升,出現人類史上最熱年份的機率高達98%。(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倪浩軒/綜合報導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17日示警,未來5年內全球氣溫很可能會持續飆升,與工業化前的均溫相比,有高達66%的機率全球氣溫會升溫超過攝氏1.5度,且未來5年內,出現人類史上最熱年份的機率高達98%。這也意味著,我們過去所習以為常的氣候型態,將離我們越來越遠,取而代之的,是乾旱、水災等各種氣候災難頻繁上演。
 
 
綜合外媒報導,攝氏1.5度被專家認為是全球氣候的一個關鍵閥值,各國在《巴黎氣候協定》中的目標,就是讓全球氣溫相比於19世紀下半葉工業化之前,升溫不要超過攝氏1.5度,因為一但升溫超過攝氏1.5度,專家認為洪水、乾旱、野火和糧食短缺的可能性恐會大幅增加。

而世界氣象組織擔心的就是,在未來5年內,這個全球暖化的關鍵閥值,即將被突破。不過世界氣象組織也說明,《巴黎氣候協定》所指的是長期升溫超過攝氏1.5度,而目前看來只是單年突破,並不意味著已經達到長期平均升溫超過攝氏1.5度。但這依然是一大警訊,且未來升溫超過攝氏1.5度的頻率可能會更頻繁。

英國氣象局哈德利中心(Met Office Hadley Centre)的專家表示,全球平均氣溫上升,將使我們越來越遠離過去習慣的氣候,再加上聖嬰現象的影響,全球氣溫將進入「未知領域」,對糧食、水資源、環境以及人類健康,都可能帶來深遠的變化,必須趕緊做好準備。

而聯合國也指出,第一步是加強氣候預警系統,目前氣候預警系統在各國之間的落差很大,一些發展中國家欠缺這方面的能力,導致他們應對極端氣候事件時,往往造成嚴重的災情。聯合國計劃縮小氣候預警能力在國與國之間的差距,目標5年內,讓全球各地民眾都能得到氣候預警的保護,讓相關救災系統,包括政策、通信與緊急應變措施能夠有效落實。
 
https://www.nownews.com/news/6142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