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6

唔食飯唔食肉只吃水果 果食者:更健康


【on.cc東網專訊】 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的飲食方法,如素食、生機飲食等等,大家可能都有聽過,但除此之外,還有一種飲食方式「果食」,即只吃成熟落地的水果、堅果及種子,不單止不吃肉,甚至連蔬菜也不吃,因為吃蔬菜,就得殺害植物。

在香港,原來亦有一班提倡「果食」的人,Danny和Apple就是其中之一。他們每星期更會帶一班團友,去果欄齊齊買生果。他們其實是透過facebook群組互相認識,有人是因為「團購生果」比較平而來,有些就是提倡「果食」人士,要買定大量水果準備三餐所需。

Danny 於3年前因心臟病,做過通波仔手術後,為了令自己身體健康,上網找一些強身健體的自然療法,開始以食生果、食素為主。Danny表示起初早餐食生果為主, 進度理想,「體重輕了30幾磅,半年間精神好了很多。」除了吃生果,Danny強調他經常做運動,周末有時間就行山。至於Apple現在都是早晚食水果, 中午會食粥粉麵飯,她打算遲點嘗試全果食,「用生果取代正餐後,精神和皮膚都比以前好。」

Danny 和Apple現時仍未百分百全果食,但團友之中就有對夫婦已經去到接近三餐,以食生果為主。已經退休的盧先生感慨說年輕時只顧為生活打拚,忽略健康的重 要,到中年時就經常生病,所以希望尋求自然療法養生。現時他以生果、蔬菜及飲果菜露作早餐,中午時亦會吃生果,直至吃到飽為止,每餐選擇的生果種類盡量單 一,到晚上五、六時肚餓時,就吃第二個品種水果,一般到晚上七、八點就不會再吃東西。盧先生亦強調除了吃生果,運動亦不可缺少。

但要做到只吃生果為主,恆心不少得。對於年輕一輩來說,相對較難。一齊去果欄買生果的團友阿Nick和Bowie認為,要全果食其實比較困難,因為晚餐有時要外出吃飯。Bowie更強調自己鍾意吃肉,所以不會選擇做果食者。

至 於營養師又對「果食」有何看法呢?尚營坊高級營養師黃凱詩提醒大家,生果本身裏面有豐富甲質,甲質有助降血壓,但除了吃生果都要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碳水化 合物同脂肪先健康。黃凱詩指出通常以一個拳頭大小的水果為例,一個只得約45卡路里,熱量非常低,如果只吃生果,會容易會出現精神不集中,以及有手震腳軟 甚至頭暈症狀。所以大家應該先衡量自己的體質,再決定採納何種飲食方法,方為健康上策。

更多相關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60106/bkn-20160106111407164-0106_00822_001.html

生產肉類增碳排放 專家倡吃素救地球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生產1公斤牛肉等肉類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是生產1公斤胡蘿蔔等蔬果類的六、七十倍以上!全球氣候變遷會議甫於去年底落幕,大林慈濟醫院呼籲民眾,讓自己回歸簡單的生活型態,就能減少碳排放,減緩地球暖化現象!

生產1公斤牛肉 竟需萬噸水
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林名男表示,統計2011年六家慈濟醫院的餐數,總共有254萬3669份素食餐,平均可減少243萬9379公斤的二氧化碳排 放,假如一人一天三餐都吃素,可減少2公斤以上二氧化碳排放,相當於66棵樹一天吸收二氧化碳的量(依據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研究數據,1棵樹每日可吸收約 0.03公斤二氧化碳)。

相關文獻研究顯示,生產1公斤牛肉等肉類所產生的溫室氣體,是生產1公斤胡蘿蔔等蔬果類的六、七十倍以上,生產過程還會消耗大量的水、農藥、肥料、 能源等,例如生產1公斤玉米需要900公升水,生產1公斤稻米需要3000公升水,但是生產1公斤牛肉,卻需要15500公升的水。聯合國專家因此提出, 吃素是控制溫室效應的有效方法。

為滿足口腹之慾 每秒吃掉千隻牲畜
大林慈濟醫院表示,素食能提升健康、環境及道德,藉由素食,可以減少有害物對健康的威脅,更能減少水資源等珍貴資源的浪費。大多數的人聽到素食就面有菜色、難以接受,但他們並不知道,一秒鐘有1776隻牲畜被擺上餐桌,為了滿足人們的口腹之欲,恐加速溫室效應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