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7/1

英報:素食主義能拯救世界嗎?

 新華網消息:英國《衛報》5月16日發表文章,題目是“素食主義者能拯救世界嗎?”摘要如下。  

幾十年來,為保護環境而反對吃肉的觀點基本只會出現在素食主義者的網站和雜志上。而到了兩年前,已有相當多的西歐人準備為我們的星球放下餐刀、一心吃素,這似乎有些不可思議。事情轉變的速度令人吃驚。

  出現轉機

出現轉機是在2006年,當時聯合國糧農組織發表的名為《牲畜的巨大陰影》的研究報告顯示,畜牧業造成的 人為溫室氣體排放量竟佔總量的18%。這只是個開始。巴西在2008年宣布,從2007年7月至2008年7月,亞馬孫熱帶雨林的面積縮減了1.2萬平方 公裏,這主要是為歐洲市場提供動物飼料的牧場主和大豆生產商造成的。全世界很多地區都面臨缺水問題,但畜牧養殖業生產一公斤肉的用水比小麥種植要多得多。 考慮到上下波動的全球糧食價格,將包括谷物在內的12億噸草料用來滿足全球的肉類消費似乎有些不明智。自1970年來,全球肉類消費量已經增長了2.5倍 多。

素食主義者在很久前就出現了———畢達哥拉斯派在2500多年前就禁止食用動物———但即便與環保有關的論據與日俱增,他們似乎始終無法在論辯中佔上風。目前,僅有2%的英國人是素食主義者。

2009年6月6日,法國北部裏爾,一個素食協會的成員裸體覆蓋著保鮮膜躺在街頭抗議肉食消費。(Stephane MORTAGNE/CFP)

幸好,現在似乎正在出現一種取代完全戒葷的更實用的辦法。2008年9月,政府間氣候變化問題研究小組負責人拉金德拉·帕喬裏呼吁人們為食肉造成的影響而承擔個人責任,帕喬裏本人也是一名素食主義者。

他說:“一開始可以(一周)有一天不吃肉,之後再慢慢減少。考慮到採取行動刻不容 緩和在短期內減少吃肉的可行性,這顯然是最有吸引力的辦法。”這周,比利時的根特鎮響應他的號召,宣布將每周四作為素食日。餐廳、飯館和學校每周將有一天 來踐行素食主義,在其他的日子也會推廣素食。

這不是素食行動第一次得到制度上的支持。在英國,國家醫療服務係統的目標是通過“增加食用環保飼料的魚和 減少對蛋、肉、奶的依賴”來減少對環境的部分影響。去年,倫敦卡姆登地方議會宣布將發布一份公告,號召學校、護理院和餐館減少肉食供應和鼓勵員工成為素食 主義者。(這一提議最終被保守黨議員否決,他們堅持不應剝奪人們的選擇權。)而在德國,聯邦環境部在1月份呼吁德國人更多地遵循地中海飲食方式,即只在特 殊的日子吃肉。

復雜爭論

關于素食的爭論十分復雜,因為沒有對環境產生同樣影響的兩片肉。在蘇格蘭高原沼地養大的牛與在飼養場用谷 物飼料集中喂養的牛,這兩種牛肉的“生態足跡”大不相同。同樣,不同國家採用的畜牧方式也大不相同。例如在美國,每生產一卡路裏的肉奶制品,牲畜一般會消 耗5卡路裏以上的飼料,在印度則不到1.5卡。在肯尼亞,用谷物喂養動物是種奢侈,由于這些動物的飼料是人類無法食用的草料和農副產品,因此牲畜產出的卡 路裏比消耗的要多。

生態學家安妮卡·卡爾森-卡尼亞馬上月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志》發表論文說,與大豆等富含蛋白質的產品相 比,生產一公斤牛肉和豬肉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要多30倍。另一方面,這篇文章還指出,生產禽蛋類產品所排放的二氧化碳比奶酪要少得多,後者是排放量最多的 污染源之一。那麼,在設定素食日和泛泛地討論素食主義時,人們有沒有充分考慮到這些細枝末節,還是說我們都應停止吃奶酪,變成嚴格的素食主義者?

卡爾森-卡尼亞馬說:“素食日傳遞了一個人們可以理解的簡單信息,但我們最終要做的很可能是在整體上減少對動物食品的攝入。”

“公平份額”

紐約大學國際合作中心研究員亞歷克斯·埃文斯指出,有越來越多的人認為,公平達成氣候變化國際協議的唯一 辦法是,為富裕和貧困國家制定人均碳排放量的“公平份額”。埃文斯說:“糧食供應也應採取同樣的辦法,但目前還沒有一致方式,來計算各方在全球糧食供應 ———尤其是肉類供應中的‘公平份額’。”

我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發布的全球糧食產量數據進行了初步計算。全球對肉制品和包括牛奶在內的奶制品的平均 消耗量在2003年是每人152公斤。歐盟和美國的平均消耗量超過400公斤,而烏幹達只有45公斤,這形成鮮明對照。為達到全球產量的公平份額,富裕的 西方國家必須將消耗量減少———這還不包括一個事實,即如果世界人口在2050年前再增加23億,各國的份額必然會更少。

然而,由于全球肉類生產已經到了難以維係的地步,進一步削減消耗量是有必要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問題研究小 組及其它組織呼吁,在2050年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80%。由于大量攝入肉制品和奶制品是件奢侈的事,希望畜牧業在一定程度上減產似乎也是合理的想 法。對于富裕的西方國家這就意味著,大量減少對肉制品和奶制品的消耗,使其降至目前水平的十分之一以下,而且越快越好。 (編輯:劉瑞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