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

學者:若海平面升1公尺 台灣約1/3土地可能受影響

更新日期:"2009/09/01 18:56" 韓啟賢

中研院學者1日指出,如果不好好保護地球環境,讓氣溫持續增加、海平面上揚,未來台灣沿海低窪地區都將受到嚴重威脅。沿海地區約佔台灣土地面積1/3,如果海平面上升1公尺的話,這些地方都可能受到影響,其中有2000多平方公里的地層下陷地區,將首先受到衝擊與傷害。

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地區,一些原住民聚落被嚴重破壞。為提出以學理為基礎、以人群共同願景為關懷的具體建議,中研院民族所邀集跨學科專家學者,整合氣候環境、政策規劃與族群願景等面向,設定議題,在1日舉辦「氣候變遷、國土保育與台灣原住民族的社會文化願景-八八風災後的前瞻性跨學科討論會」。

針對氣候變遷議題,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指出,如果地球持續暖化,讓海平面上揚,台灣沿海的低窪地區將受到嚴重威脅。汪中和說:『(原音)海平面上升1公尺的話,沿海周圍比較低窪的地方,其實它會受到很大、很大的衝擊。那我們沿海佔我們土地面積的大概是1/3,如果上升1公尺的話,大概這1/3至少應該都會受到這個影響,其中有2000多平方公里是因為過去地層下陷,首先受到衝擊,而且最容易受到傷害的地方。』

汪中和強調,如果大家不好好保護環境,讓地球溫度持續增加、海平面上升,台灣沿海地區受到傷害的趨勢將無法避免;這樣一來,民眾只好被迫遷移到高處或山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