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6

北極洋冰消融 釀成歐陸寒冬

大寒席捲歐陸與英國,專家相信與北極洋冰大量融化有關。

受到全球暖化影響,位於俄羅斯北部,覆蓋於巴倫支海或是喀拉海的洋冰大舉消失。專家相信,北極洋冰消融,導致大片原本應該冰封的海洋,暴露於上方的大氣,進而改變複雜的風型,才會導致來自北極的寒風籠罩歐陸。

英國獨立報報導,俄羅斯西北部上空的一個冷高壓,是這次在全歐洲刮起冷冽東風的罪魁禍首。這個冷高壓,主要是因北極無冰的海洋,溫度較上方的空氣溫暖而形成,形成地點在巴倫支海附近的上空。

美國科羅拉多州「全美冰雪數據中心」說,巴倫支與喀拉海的洋冰覆蓋比例今年特別低,而兩個海洋上方的氣溫今年高於平均溫度。這波寒流前,英國今冬天氣相對和煦,主要是受極地吹來溫和的西風所致,但這股西風近來遭到俄國西北部上方的強大高壓封鎖,導致歐陸刮起寒冷的東風。

「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中心」教授蘭姆史托說:「目前的天氣型態,符合電腦模型之前的預測,亦即全球暖化導致洋冰消失,大氣也將有所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