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2

人獅情深



重逢,在世界盡頭

作者:安東尼.柏克、約翰.藍道
譯者:蔡青恩
出版社:遠流
















人獅重逢催淚 網友狂點書再版

* 2009-08-31
* 中國時報
* 【林欣誼/台北報導】

 描繪人與貓狗之間的動人情感,始終是書籍、電影的熱門題材。但當寵物換成獅子,場景從倫敦橫跨非洲大地,這段真人真事的奇蹟歷程,讓描述人獅情緣的《重逢,在世界盡頭》成了絕無僅有的經典之作,這本書在近四十年後重新出版。

 Youtube影音網站一年多前開始流傳一段三分鐘的紀錄影片,片中兩個大男孩和一頭大獅子在非洲草原相擁的畫面,配上感人的字幕旁白及惠妮.休士頓的《我會永遠愛你》歌聲,感動全球觀眾,至今創下近五千萬次的瘋狂點閱。這也促成描繪這段故事的書籍《重逢,在世界盡頭》重新出版。

 柏克與藍道養幼獅 迷倒倫敦人

 片中與獅子相擁的兩個男孩,就是一九七一年寫下《重逢,在世界盡頭》的作者柏克(Anthony Bourke)和藍道(John Rendall)。他們自述飼養小獅子克里斯汀的過程,以及幫助牠重返非洲的經歷,不可思議又溫馨感人。

 故事從一九六九年的倫敦街頭拉開序幕,柏克與藍道這兩個來自澳洲的嬉皮青年旅行到倫敦,在標榜「什麼都賣」的哈洛氏百貨公司買回了一隻四個月大、人見人愛的小公獅,取名克里斯汀。

 他們興奮又緊張地把克里斯汀帶回工作的家具店。克里斯汀好奇的爪子不時抓壞家具,但牠溫和又可親的個性,馬上迷倒店中的員工和顧客。當年這兩人牽著小獅子散步的景象,成為倫敦最瘋狂的街頭畫面,吸引許多媒體慕名採訪,克里斯汀也入鏡成了廣告明星。

 克里斯汀體型漸大 送肯亞野放

 只是,隨著克里斯汀的體型一天比一天龐大,他們開始憂慮牠的未來。正好這時因主演《獅子與我》而投入保育工作的演員夫妻比爾.崔佛和維吉尼亞.麥肯那來訪,提出將克里斯汀送回非洲並隨行拍攝紀錄片計畫。克里斯汀的命運也從此轉了彎。

 經過好幾個月的安排和等待,一九七○年八月,柏克與藍道終於帶著克里斯汀搭機到了肯亞,在保育工作者喬治.亞當森主持的哥拉營地,展開克里斯汀的野放復育計畫。兩人不捨地留在當地,陪伴克里斯汀度過重返曠野最初也最艱難的適應期。

 一年後,兩人在第二部紀錄片計畫的邀約下,回到肯亞。沒想到,已經回歸野性、長成一頭巨獸的克里斯汀一見到他們,馬上熱情地飛撲到他們身上,又親又抱。這幕深情感人的重逢場面,就是Youtube感動無數觀眾的片段。

 年後重逢出書拍片 四十年熱賣

 柏克與藍道如今已兩鬢花白,去年在眾所期待下推出新版《重逢,在世界盡頭》,添補了原書結尾之後兩年的過程。克里斯汀在野放兩年半後,足跡延伸到北邊曠野,之後再也沒人追蹤到牠的去向。

 「我們想像牠在遙遠的地方建立起自己的領域與獅群,牠的子子孫孫依舊在現在的肯亞狩獵…其實,牠能奇蹟般地回到非洲,度過最困難的前幾年,變得雄偉又強壯,我們已經沒有任何遺憾了。」他們在序言中寫道:「我們看著牠、愛上牠,倒轉一次回憶然後依舊思念牠。」

愚蠢的年代

<我的陳文茜>:愚蠢的年代(陳文茜)
2009年09月19日蘋果日報
我與《世界週報》的團隊現在每週上一次課,聆聽教授們談「全球暖化」最新研究。講課總是先從震驚開始,底下一片沉默,無人哼聲;中途幾位年紀輕一點的工作人員,忍不住交頭接耳,談自己買房地點是否安全;結束時大夥邁著沉重步伐,走回辦公地點。

北極融冰歐洲熱浪
《世界週報》的工作同仁現在可能是全台除專家學者外,最強烈活在「末日狀態」的工作夥伴。從今年7、8月開始我們已陸續整理2009年全球極端氣候新聞;我每週主持,每週看災難,都在狐疑一個問題:為什麼氣候危機這麼明顯,人類卻仍活得如此輕忽?

英國女導演Armstrong近日拍了一部氣候變遷的新影片《愚蠢的年代》;去年底於英國國會播放,今年於聯合國播映。下週二起此片將於台灣及全球50個城市同時首映,它是繼2007年《不願面對的真相》之後,世界最重要的氣候變遷紀錄片。

《愚蠢的年代》(Age of Stupid),從命名已訂出導演對世人的觀察。我們把金錢的信用危機當海嘯,全球一致行動;但對於全球暖化已極度惡化,40年後人類面臨生存危機,全球只把它當一個科學預言的想像世界,無法一致行動。愚蠢的人類,共築一個愚蠢的末日年代。
舉個例子,9月初北極融冰,氣候科學家們嚇壞了;俄羅斯卻當它是便宜省時的新航道,還高興地宣佈未來走此航道海運可節省十天。

再舉一個例子。廣東已近月乾旱,從澇轉變為旱僅不到30天的日子。南方過去7、8月多是風災、雨災,孫中山家鄉的田地竟落到如黃土高原般地殼龜裂,風中滿眼是砂。歐洲自2003年熱浪以來,每年總有數周溫度逼近攝氏40度;撒哈拉沙漠正從北非往地中海逼近,葡萄牙、西班牙、希臘雅典、法國南方、包括兩河流域伊拉克、印度北方綿延至加州,一年比一年沙漠化。
儘管危機如此逼近,年底哥本哈根會議美中兩大國,號稱G2,也是世界上最大的二氧化碳製造國,會不會簽署「氣候協議」?卻仍是一個未知數。

攤開中國十一五計劃或四兆人民幣內需方案,氣候變遷都只是附帶內容。中國對熱比婭、達賴等恨之入骨,但是40年後全球海平面上升,只要一公尺,首都北京、天津、上海均將大半淹沒水中。中國失去的不只是固有領土,更是心臟般的大城市產值。

美國亦復如此,高爾的紀錄片預估2025年,曼哈頓已有一大部分土地低於海平面,尤其華爾街;金融海嘯只淹沒了肥貓,暖化卻足以終結華爾街。
危機的預言一日日逼近,科學家的測試一年一年惡化;可悲人類真的「非常愚蠢」,面對極地冰融,引發人類生存危機,卻仍逃避以對。

莫非愚蠢,正是人性的一部分?也正是終結人類的命定基因?
作者為電視節目主持人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954319/IssueID/20090919

氣溫升2度就亡國 小島國疾呼限制為1.5度

更新日期:2009/09/22 14:20 蔡筱穎

(法新社紐約21日電) 當世界領袖齊聚紐約進行關鍵性的氣候變化談判時,小島國家今天警告,他們的時間不多了,海平面的升高有可能使他們從地圖上消失。


遍佈於全球各大洋的小島國所組成的小島嶼國家聯盟(AOSIS),希望在聯合國哥本哈根(Copenhagen )氣候變遷會議前的100天,能夠讓他們的聲音被聽見。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Blair)也呼籲世界各國政府,在聯合國氣候週(Climate Week )時公開承諾解決全球暖化問題。


歐盟領導人表示,如果其他各國也同意付出相同心力,他們願意致力於削減30%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使全球溫度上升不超過攝氏2度。


聯合國氣候變化談判員波爾(Yvo de Boer)告訴法新社:「小島國家必須要表達,這無異於是宣告它們的滅絕,因為氣候增加攝氏2度的結果是,所有的小島國都將消失。」


小島嶼國家聯盟則要求新的哥本哈根氣候協議,限制溫度上升盡可能遠低於攝氏1.5度。(譯者:中央社蔡筱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