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1

黑鳶瀕絕農藥是主凶

中國時報【林和生╱屏東報導】
去年10月,屏東科技大學接連收到2隻奄奄一息的2級保育類野生動物「黑鳶」,雖然事後皆急救無效,但解剖時發現,誤食農藥是鳥類主要死因。這項重大發現,不僅開啟復育老鷹的5年大計,更揭開隱藏30年、台灣黑鳶幾近滅絕的背後祕密。

繁殖力高 卻剩300隻
「不 可諱言,這2隻黑鳶的死,對台灣研究有著爆炸性進展。」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教授孫元勳解釋,30年前,黑鳶在台灣是極為普遍的猛禽,於農村隨處可 見,老一輩農民心中都有段老鷹抓小雞的回憶,但近年來,除了基隆及屏東還有零星族群外,其他地方幾乎看不到,全台估計僅剩300隻。

孫元勳說,野外黑鳶壽命可達28歲以上,而1對成鳥每年約可孵化1至2隻黑鳶寶寶,相較其他猛禽繁殖力高出許多,「生存沒有問題、死因就是關鍵」。他表示,物種突然瀕臨滅絕,卻始終找不到死因。

秋灑藥 農田變墳場
直到去年研究室接連收到2隻奄奄一息的黑鳶,發現地點都在稻田旁的產業道路,大夥事後將屍體解剖有了重大發現。檢驗報告指出,黑鳶體內農藥加保扶濃度高達1.29ppm,這種藥只要0.6ppm就能使鳥類死亡。

屏科大將報告提報屏縣府,開展了為期5年的復育計畫,果然今年幾乎同一時間,保育中心又接到黑鳶中毒個案。野保所鳥類生態研究室成員隨即下鄉進行田調,一處10餘公頃的紅豆田,竟躺著3000多隻鳥類屍體,幾乎成了野鳥墳場。

大吃小 食物鏈奪命
研究員洪孝宇說,黑鳶屬於腐食性動物,專吃小動物屍體,進行田調1個月來,就曾實地紀錄9隻黑鳶緩緩叼走鳥屍。

「秋冬是個關卡。」孫元勳說,每到10月秋裡作的季節,鄉下土地大多轉植紅豆、毛豆等作物,有些鳥類是誤食噴灑農藥的植物喪命,黑鳶是間接受害者,可能食用中毒鳥屍後導致死亡。

農地重金屬污染全國第二 中市府挨批

〔自由時報記者唐在馨/台中報導〕「看見台灣」喚起全民對環境的重視,民進黨議員黃國書昨天表示,台中市農田重金屬污染到今年十一月止,仍以三十四公頃多的面積占全國第二位,市府應拿出對策。

總面積雖減 污染筆數未降
黃國書並表示,中市農田污染的情況,在民國一百零一年高居全國第一,占全國受污染農田的百分之四十九,雖然今年比率有下降,但總面積只比一百零一年的三十九公頃餘,減少到三十四公頃多,相較於農業局因農地土壤污染控制場址而停耕補償的發放比例來看,情況並沒有減輕。

黃國書表示,農業局給他的資料顯示,台中市在九十九年合併前,縣市因農地污染而給予停耕補助,只有三十三筆,總面積約八.三公頃多,但隨著合併,筆數及面積都不斷增加。

他 指出,一百年因污染而停耕的土地共二百七十筆,面積逾十九公頃,到一百零一年上半年,筆數一舉躍升到四百零八筆,二十四.○七一公頃,到了一百零一年下半 年,筆數變成四百二十二筆,三十五.六八七公頃。今年下半年數字還沒出來,但上半年的筆數有四百一十九筆,三十四.四七三六公頃。

黃國書表示,由上述數字可以看出,台中市污染農田筆數無法有效下降,目前全國只有桃園縣受污染的土地高於台中,未見市府有所對策。

黃國書並表示,以監察院審計部台中市審計處一百零一年的決算報告來看,審計處就質疑,雖然環保署給予補助,市府未有效防杜土壤污染情事再度發生,導致土壤污染情形層出不窮,顯見市府應有所警惕。

環保局長劉邦裕表示,環保署一百年補助市府改善十公頃受污染農地,至今年十月已完成八.五公頃,今年五月環保署已同意撥經費,再提供市府改善二十八公頃的污染土地。
為杜絕不肖業者違規排放廢水,已成立專案,針對易受污染的上游地區電鍍工廠及金屬表面處理業,加強稽查採樣,並要求業者改善設備。

農業局長蔡精強也說,該局持續管控污染農地所生產的農作物,去年抽驗一百七十件污染高風險作物,其中三十一件超出標準,已透過剷除、銷毀及列管等動作持續管控。

空氣比美髒5倍 懸浮微粒恐致肺癌

受 到冬天東北季風吹來國外髒汙影響,台灣空氣會比往年來的差,但空氣中更危險的,其實是汙染產生的「細懸浮微粒」!要是以美國標準來看,台灣空汙嚴重超標5 倍,民眾吸入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罹患心肺疾病機率也越高,根據中研院調查,長期吸入廢氣,致癌機率將大幅提高,而環保團體認為,中南部火力發電廠或是石 化業,是空氣汙染的最大元兇。


空氣有多髒,路上騎士最知道。腳踏車騎士施小姐:「用衛生紙一擦,就是黑黑的,如果沒有戴口罩回到家,回家用衛生紙擦臉,就是髒的。」

烏賊車排放大量廢氣,瀰漫在空氣中,廢氣中含有細懸浮微粒,只要空氣中有17微克/每立方米,就會導致氣喘、心臟病,而台灣瞬間平均值「破72」微克/每立方米,等同超標5倍。

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處長謝燕儒:「(將列管)電力業,尤其是燃煤電廠排放,還有鋼鐵業,柴油車的排放,也會造成細懸浮微粒。」

環保署「研擬」列管標準,每日不得高於「35」微克/每立方米,但依據以往測到的細懸浮微粒,高屏「133.9」微克,最嚴重,中部有95.5微克、北部也有72微克,中南部的石化工業和火力發電廠,是導致空氣汙染的主因,連「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都是受害者。

「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在(拍攝)台灣本島,有時候要花很長時間等待,才能夠等到一個很透澈的天氣。」

而根據學者調查,空氣汙染相當可能是台灣癌症死亡榜首肺癌的誘發原因。環保署空氣品質保護處長謝燕儒:「空汙法對固定(汙染)源的話,最高罰100萬,還要看改善時程。」

儘管環保單位要祭出重罰,但小從機車廢氣,大到重工業汙染,稽查效率萬一跟不上排放的速度,犧牲的恐怕是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