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6

喜馬拉雅山冰川 30年縮小1/5

位 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國際山區整合發展中心(International Centre for Integrated Mountain Development, ICIMOD)發布報告指出,過去30年來,喜馬拉雅山的冰川已經縮小了五分之一,這是官方首度證實氣候變遷已經對喜馬拉雅山區造成影響。

國際山區整合發展中心在3份出版的報告中指出,過去30年來,尼泊爾的冰川已經縮小了21%,不丹的冰川縮小了22%。

這份4日在南非德班(Durban)的聯合國全球氣候會議上發布的報告,是歷來對喜馬拉雅山冰川融解程度最廣泛的評估。

科學家曾經在2007年預言,喜馬拉雅山冰川將在2035年以前消失。而這次發表的報告似乎證實了以前科學家的斷言。

這份報告是在瑞典資助國際山區整合發展中心的3年研究計畫之下完成,報告中顯示,喜馬拉雅山區10條受到觀測的冰川都出現縮小;而在2002年到2005年之間,冰川縮小有加速的情形。

縱遇金融危機 排二氧化碳未減

法新社巴黎4日電) 一群科學家今天指出,由化石燃料與水泥業產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2010年創下新紀錄,因開發中國家排放激增而使總量比2009年增加5.9%。

這群科學家在「自然氣候變遷」月報(NatureClimate Change)上的一封信表示,從這些來源的二氧化碳年度排放量首度超過90億噸,估計達到91億噸。

因為2008年出現全球金融危機,2009年的排放量比前一年降低1.4%。2010年的年度增加率則是從開始紀錄以來最高的,超過前一年減少的量。

這封信由挪威「國際氣候與環境研究中心」(CICER)皮特斯(Glen Peters)領銜,信上說:「全球金融危機一年後,這場危機對2000年代多數年份裡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強勁成長的趨勢,幾乎沒有什麼影響。」(譯者:中央社郭中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