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3/31

氣候劇變 中印等國將缺水、糧

中國時報【陳文和╱綜合報導】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3月31日發布新的報告,對氣候變遷趨勢提出歷來最嚴厲也最悲觀的預測,據料中國與印度等多數亞洲國家,不僅將飽受更極端氣候劇烈衝擊,到本世紀中葉更將經歷嚴峻的飲用水與糧食方面的壓力。

IPCC第二工作組在日本橫濱的會議結束後發布報告,評估氣候變化對全球人類生活、自然資源與海洋生態可能造成的衝擊。報告具體地預測,中國與南亞的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等國「小麥與玉米生產總量將面臨負面衝擊」,進而「影響亞洲大陸整體的糧食安全」。

洪災風險顯著升高
除乾旱現象引發的缺水與糧食短缺風險日益升高,會導致營養不良的問題,由於降雨模式陷入混亂,亦會導致亞洲與歐洲地區發生洪災的風險顯著升高。河岸、海岸與城市洪水氾濫,也會造成亞洲地區基礎設施、拓居地與生計廣遭毀壞。

其他有關亞洲的主要預測還包括:熱浪相關的致命風險升高;西伯利亞、中亞與西藏高原永久凍土層日漸消融;亞洲大多數山川冰河逐漸縮減,比如喜馬拉雅山冰川融解,造成4條河流流量顯著增加。

而印度孟買、加爾各答及孟加拉首都達卡等地也面臨海平面上升的衝擊。
此外,二氧化碳排放量持續飆高,溫室效應持續擴大,越來越可能給全球帶來「嚴重、無孔不入且不可逆轉」的衝擊。而這造成的氣候變化可能會使動亂、衝 突、飢餓、洪水、被迫大規模遷徙等的風險加大。脆弱的珊瑚礁與北極棲地一些易受影響的動物與植物,也可能受氣候變化衝擊而滅絕。

貧窮人口首當其衝
北美洲與澳洲也持續受洪患威脅,非洲則面臨水資源與糧食短缺、蚊蟲孳生及以水為媒介傳染疾病等問題。

這份供各國政策制訂者參考的49頁摘要報告也詳盡解釋,全球多數國家掙扎於社會邊緣求生的貧窮人口,因可用的自然資源匱乏,所承受的氣候變化衝擊將最為劇烈。

@@@@@@@@@@@@@@@@@@@@@@@@@@@@@@@@@@@@

氣候變遷衝擊 釀飢荒、洪災、旱災

全球氣候變遷劇烈,已經成為這個世紀的最大世界性問題,「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最新報告中指出,由於氣候的衝擊,將會擴大衝突,導致飢荒,洪災旱災甚至人類遷移。

2013年,極端天氣稱霸全球,澳洲遭受40度以上的高溫燒烤,創下史上最高溫年份;而在歐洲,則是暴雨寫下新紀錄,無數河流暴漲處處是水患,損失高達數十億美金,而觸目驚心的海燕風災,造成菲律賓6000人死亡,至今還有百萬人流離失所。

聲源:CNN記者:「氣候專家表示,極端天氣與氣候變遷有關。」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的最新研究報告,未來會出現更加嚴峻的考驗,包括糧食危機、飲水問題、健康以及極端天氣引發的經濟損失問題。

東英吉利大學教授沃特金森:「我們預估溫度2-4度的上升,就會引發糧食危機飲水問題。」
約旦香蕉農:「人們減少了種植的面積,以前都種5千株香蕉苗,現在剩7百株到1千株,因為沒有足夠的水能灌溉蕉田。」

乾的越乾、溼的越溼,有些地方可能連飲水都會有問題,但是海岸線以及全球低窪的區域,卻可能面臨風災以及海平面上升問題,還有珊瑚礁的破壞,冰山的融化,以及一些物種可能無法適應天氣造成滅絕。

倫敦政經學院教授沃德:「如果我們繼續這樣下去,研究報告顯示將會出現,潛在的巨大災難性影響。」

氣候報告還指出,全球暖化將加劇貧窮問題,甚至產生新的都會貧窮帶,也可能會擴大衝突產生,如果各國持續等待張望不作為,要付出的將是災難性的代價。(民視新聞 李慧芝 綜合報導)

凱瑞:氣候變遷加劇 窮國衝擊大

【台 灣醒報記者陳正健綜合報導】

「今年英國大水災,是氣候變遷惡果最好的見證。」英國能源與氣候變化部秘書長艾德.德維指出。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 (IPCC)31日發出警告,氣候變遷導致冰河融解,海水溫度升高,海洋生物因此死亡或被迫遷移,人類糧食將因此而減產,對窮國人民衝擊最大。美國國務卿 凱瑞高聲呼籲,各國應大刀闊斧採取行動,解決氣候變遷帶來的威脅。

全球暖化日益嚴重,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小組」警告,氣候變遷已對人類產生「嚴重、普遍且不可逆轉」的衝擊,包括洪水氾濫、農作欠收和水資源等災害,地球上沒有人能夠倖免於難,各國政府必須立即採取行動。

聯合國報告指出,氣候暖化衝擊地球的自然生態系統,在未來20年至30年間,將造成極地的冰河大量融解;且由於海水溫度升高,熱帶珊瑚礁將大幅減少,迫使許多動、植物向兩極移動。

另外,暖化對人類的衝擊將愈來愈大,包括健康、居住、食物和安全等層面都已受到影響。到2050年,玉米、稻米和小麥等人類的主要糧食將因為氣候變化而減產,南極和熱帶地區的魚獲量可能減少50%。

針對IPCC的報告,美國國務卿凱瑞回應表示:「有人認為我們沒有足夠的資金來對治氣候暖化,但若因此而無所作為,將導致『災難性』的代價,各國應大刀闊斧採取行動,解決氣候變遷還帶來的威脅。

人類間的不平等也在氣候變遷的處理中被突顯出來,IPCC 主席拉傑德拉.帕切里指出,地球上所有人都會受到氣候變化的影響,其中以貧窮國家和地區的窮苦老弱者衝擊最大,而富裕國家也很不能悻免於難。

英國能源與氣候變化部秘書長艾德.德維指出,科學證據明顯指出,氣候變遷已深深影響人類社會,包含身體健康、糧食安全、社經發展等層面,今年發生在英國的大水災,就是最好的見證。

UN:氣候變遷 擴大本世紀動盪

(中央社橫濱31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今天發布報告,表示二氧化碳排放飆高,將擴大本世紀的衝突、飢荒、洪災和人類遷移情形。

報告指出,現今已經可以感受到氣候變遷的衝擊,且氣溫每升高1度,影響會跟著加劇,超過攝氏4度則將引發災難性後果。

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1988年成立,目的為提供政府以科學為根據的中立行為準則。小組在日本橫濱5天集會中公布第5次評估結果。

報告指出,氣候變遷恐促成動盪和衝突,因為民眾需從不適合人居的地方遷移至新的地帶,以爭奪食物和水源。

降雨模式也會受到影響,大幅升高洪水風險,特別是歐洲和亞洲地區,進而影響農業。小麥、稻米和玉米等主要農作物減少,但需求量卻因人口成長而增加。

氣候變遷也會引發水媒疾病以及蚊媒傳染病,影響健康與衛生。

報告也詳細描述氣候變遷會如何在本世紀影響全球各地。像在非洲可能會有水源短缺、蚊蟲滋生和水媒傳染疾病與糧食短缺情形,必須善用水資源並改善衛生環境。

歐洲沿海、河岸地區可能發生水患,但乾燥地區用水吃緊。此外,熱浪和空氣汙染也會影響健康。必須透過加強防洪以及省水措施,並減少碳排改善空氣品質等作法緩解。

亞洲則可能出現洪水破壞住宅和基礎建設,天氣過熱也可能導致民眾死亡,且乾旱也恐造成民眾營養不良。

其他地方像是北美洲和澳洲都有可能出現洪患,而島嶼地帶更有可能因為海平面上升而繼續流失土地。

根據報告,許多因應氣候變遷的作法其實又簡單、成本又低,像是減少水資源浪費或是打造公園減緩城市炎熱的現象等。

不論如何,若能迅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就能大幅減少這些危險。

聯合國報告:氣候變遷風險大

【台灣醒報記者賴義中綜合報導】由於各國未能成功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聯合國表示,未來數十年間,氣候變遷造成的風險將遠高於各國為應對氣候災害付出的努力。

聯 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於30日發布「2014年氣候變遷評估報告」,報告是IPCC系列作品中的第2作品,主題為「衝擊、調適和弱 點」。IPCC去年即發布第一份報告,針對氣候變遷的「物質科學基礎」進行評估,待明年發布第3份報告後,IPCC會將3者整合為一份完整的評估,提供 2015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參考。

報告的結論中指出,氣候變遷已為世界帶來嚴重負面影響,包括冰帽消退、北極海冰崩解、全球水供應量吃緊、熱浪和暴雨強度日漸升高、珊瑚礁白化、魚類及其他種類生物向兩極遷徙;北極永凍土開始溶解,釋放更多有機碳進入空氣中,加重溫室效應。

在社會面上,氣候變遷可能導致資源爭奪戰,造成食物短缺、公共衛生條件惡化、大規模移民或暴力衝突,其結果多將由窮國承擔。據世界銀行估計,若要擺脫氣候變遷將造成的影響,這些窮國每年須花上1千億美金來預防問題,而這筆資金卻必須由富裕國家買單。

報告特別強調饑荒問題,目前許多窮國即因熱浪、洪災等突發氣候因素,擾亂國內糧食供需平衡,糧價異常高漲,人民無力負擔的同時也加深了貧窮問題。






聯合國稱暖化威脅持續加劇 各國準備仍舊不足

綠色和平組織在IPCC會場外高舉布條,呼籲正視暖化議題。(圖:AFP)
綠色和平組織在IPCC會場外高舉布條,呼籲正視暖化議題。(圖:AFP)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 (IPCC) 今日表示,全球暖化正逐漸消耗淡水與穀物,破壞珊瑚礁生態,甚至融化北極。IPCC 也警告,世界對於暖化準備嚴重不足,恐怕無法因應暖化帶來的新挑戰。

《彭博社》報導,IPCC 於昨日在日本橫濱市舉行會議報告書中表示,氣候變化正嚴重威脅全球生命及健康,影響原因包括暴風雨頻率增加、海平面上升致使低窪地區淹水頻率提高,基礎建 設、通訊設備、電力設施與醫療系統因此造成破壞,極端天氣更造成作物產量銳減與農作物收成驟減。

與會的美國教授 Chris Field 指出,「如果你仔細觀察現今社會上人們、城市、商業與國家,幾乎看不出有誰正在為了氣候危機在做準備」,他同時也認為,氣候變成造成的影響「正普遍擴散當中」,氣候變遷議題也不再是「未來之事」。

該報告係用來建議全球國家立法者能夠針對減少熱氣排放、增強基礎建設、農業及社會做更進一步立法規範,以應對未來地球暖化所帶來的影響。

爆笑坑爹雙語大片《HELLO甄嬛》

馬達加斯加 企鵝聖誕歷險記